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城基金:光伏板块市值增长空间大 军工将迎来估值切换行情

2021年07月09日 10:2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9日讯 近期,A股市场遭遇强烈震荡,结构性分化愈演愈烈,与此同时,新能源、军工等板块被机构强烈看好,宁德时代市值突破万亿似乎也成为时代变革的一个缩影。

  对此,长城基金研究部新能源行业研究员杨宇介绍,最近这轮行情有两个因素。首先,从宏观层面看,原本上升的美债收益率下降了,带来2月A股下跌之后的一波反弹,这段时间其实不仅仅是新能源在涨,很多板块都在涨。其次,从新能源汽车行业基本面的角度看,终端销售数据超预期,渗透率持续提升趋势良好,同时产业链排产非常好,给出来的未来扩产预期也非常好,显示景气度很高,各环节利润都有大幅增长预期。因此,新能源板块内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是涨得最好的,这是行业基本面因素。

  关于行业景气度,杨宇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如果看未来两到三年乃至更长的周期,我非常看好新能源,因为无论是新能源汽车还是新能源发电,产业趋势确定性非常明确。如果看未来一年的话,我个人会更看好光伏,基于未来一年市值空间的角度,我认为光伏空间更大,新能源车透支了比较多的增长,倒不是景气度的问题,但光伏是从低景气往高景气走的过程,空间更大。”

  据悉,杨宇主要研究新能源汽车用锂电池产业链,杨宇称,这里面核心是找到竞争力很强的标的,无论是基于性能还是成本领先,最终会体现在市占率和盈利性上,不过性能领先是优先于成本领先的,因此最为看好电池环节的龙头,其次是设备环节的龙头,以及能够做出成本领先的各材料环节的龙头。

  纵然新能源行业的发展趋势非常好,但也要注意潜在的风险。对此,杨宇表示,目前阶段,新能源汽车行业受政策影响相对于前几年来说已经比较小了,新能源汽车完成了前期的消费者教育工作,进入到不断开发新车型去匹配各种需求类型的阶段,不再是单一的价格策略取胜。但是,因为新能源是新兴行业,增速难免会有波动,而且这一行业资金关注度非常高,当增速波动的时候,估值变化就会特别大,难免造成股价大幅波动,呈现不够稳定的板块特征。“我认为,这是投资者需要特别注意的风险。从研究的角度来说,就是要谨慎挑选标的,准确判断未来技术发展方向,这一点尤为重要,此外,对公司竞争力的理解也要足够到位。”

  此外,军工行业也是机构看好的一大方向,但也更加复杂。长城基金研究部军工行业研究员翁煜平介绍,2015年,在大牛市的背景下,军工板块上涨的逻辑是资产注入,因为很多优质的军工资产都在体系内,在资产证券化的大趋势下,这些资产如果注入上市公司,会带来很大的业绩弹性,后来逻辑被证伪了,再加上2015年开始军改,有一部分需求被抑制了,板块也随着调整了很长时间。

  但从去年开始,军工行业的投资逻辑已经开始发生变化了,推动股价上涨的逻辑不是资产注入这样的想象空间,而是实打实的业绩增长。可以看到,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很多军工公司的业绩增速非常快,而且里面大部分公司未来三年都能维持比较高的增长。这背后有装备加速列装的拉动,也有国防工业体系从封闭转向开放带来的增量需求。可以说,去年是军工行业投资逻辑发生变化的分水岭,军工板块上涨的驱动力已经切换到业绩增长了。

  从军工行业的特点来看,该行业属于制造业,一般制造业的特点和规律军工行业也有,同时军工相对一般制造业也有一些特殊的地方:包括武器装备品类繁多,生产交付多是多批次小批量;武器装备的专用性强,研制周期长;武器装备运行的环境比较复杂,对可靠性稳定性要求高,对配件价格敏感度相对低;从事军工科研生产的企业必须拿到相关资质。

  翁煜平认为,我国国防现代化的水平还有比较大的提升空间,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1、新型装备的占比比较小;2、信息化水平比较低。未来三年,新型的航空航天装备会维持高速列装的态势,整个航空航天产业链会维持高景气度,产业链里卡位好的公司会有比较高的增长。另外,受益于行业整体信息化水平提高的公司也会有比较好的投资机会。

  展望下半年,翁煜平称,军工行业的基本面向好在上半年已经验证了,后面市场会逐渐对明年的业绩产生信心,由于行业里很多公司明年会继续维持高增长,这些公司在下半年会有估值切换的行情,切换到明年的业绩,进而带动板块上涨。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长城基金:光伏板块市值增长空间大 军工将迎来估值切换行情

2021-07-09 10: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