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基金年中业绩“放榜” 11只偏股混合型产品收益率超40%

2021年07月02日 08:06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宁  

  时至年中,公募基金上半年收益率榜单出炉。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第三方最新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在3300多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有11只上半年收益率超过40%。其中,南华丰淳混合A以59.91%的成绩夺冠,金鹰民族新兴混合和宝盈优势产业混合,分别以53.15%、52.17%位列第二名、第三名,其他产品同期收益率均未超50%。 

  多位公募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上半年,股票市场延续结构性行情,且个股分化明显。周期股细分板块表现出较大差异性。例如,受益于大宗商品上涨,化工和钢铁等板块涨幅居前,而家电和非银等板块则表现疲软。下半年,应关注景气度较高的行业,并从中寻找业绩增速较快的标的,注重盈利与估值的匹配。 

  49只偏股混合型产品收益率超30% 

  按照不同策略分类,上半年多数产品均实现了正收益。其中,以偏股混合型产品表现最佳,除了南华丰淳混合A、金鹰民族新兴混合和宝盈优势产业混合收益率均超50%以外,有8只产品收益率超过40%、38只超过30%。 

  上半年收益率靠前的基金,大多重仓了煤炭、钢铁、有色和新能源等股票。有分析人士表示,股期联动背景下,今年上半年大宗商品表现出较强的韧性,不仅商品期货整体涨幅明显,不少周期股也同样表现出众。例如,上半年涨幅最具代表性的原油期货,年内涨幅在50%以上,而化工板块中的玻璃期货,以52.83%的年内涨幅排名居首。整体来看,大宗商品期货市场年内表现突出的三大板块分别是能源、化工、有色金属。 

  根据基金一季报,金鹰民族新兴混合重仓股中,排名靠前的周期股居多,例如,宁德时代(300750)、华友钴业(603799)、阳光电源(300274)、天赐材料(002709)、赣锋锂业(002460)、明泰铝业(601677)和北新建材(000786)等。此外,上半年收益率取得46.68%成绩的广发多因子混合,其一季报显示持仓兖州煤业(600188)、云铝股份(000807)、鞍钢股份(000898)、玲珑轮胎(601966)和长春高新(000661)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收益率排名靠前的基金中,也有多只主题类基金取得了较好成绩,例如,中信建投(601066)医改A以40.83%的收益率排名第10,长信医疗保健以35%的收益率排名第20。 

  “就周期风格来看,大宗商品价格仍将持续性向好,未来半年上游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持续性依然不悲观。在主要的大宗商品中,国际油价处在历史中枢位置,短期油价上涨具有持续性。”华夏基金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半年全球呈现不均衡复苏局面,但整体处于需求恢复快于供给,由此大宗商品价格强势回升。 

  债券类产品最高收益率近60% 

  除了权益类基金业绩表现亮丽外,上半年债券型产品也同样出众。《证券日报》记者根据第三方数据统计发现,上半年,中航瑞明纯债A收益率高达59.93%,鹏华中债1-3年农发行债券指数C类,收益率为55.43%,这也是仅有的上半年收益率超50%的产品。国富恒利债券(LOF)A、中航瑞明纯债C和富国天盈LOFC,上半年收益率分别为48.8%、47.18%、41.27%,其余债券型产品收益率均在40%以下。 

  在上半年取得佳绩后,不少基金经理对下半年仍持乐观态度。“目前在投资策略方面未有太大调整,仍然在景气度高的行业中寻找业绩增速较快的投资机会,注重盈利与估值的匹配。同时,更看好中长期发展趋势较好的细分板块,例如受益于绿色减碳发展方向的新能源汽车、光伏等板块,以及生物疫苗与CXO等板块。”金鹰民族新兴混合基金经理韩广哲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下半年A股仍以结构性行情为主,业绩增速较快、行业景气度较好的上市公司可能会更受关注。同时,需关注全球疫情情况、主要经济体复苏与流动性政策变化、通胀水平等因素。 

  天弘医药创新基金经理郭相博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市场当前对于流动性的敏感度前所未有,波动性会加强。中报即将临近,医药板块将从热点驱动重新转向业绩驱动,对于今年二季度业绩较好的公司,未来一段时间的表现或较强。 

  “在细分投资上,受政策影响不大的品种,如医疗服务、部分中药消费品、消费类医药产品,在下半年仍然是医药板块投资的重点方向。”郭相博表示,下半年仍然持续看好创新板块,包括创新药、创新器械和创新服务。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公募基金年中业绩“放榜” 11只偏股混合型产品收益率超40%

2021-07-02 08:06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