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市创新标杆亮剑 “深创100”ETF本月11日结募

2021年06月10日 09:1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鸿蒙系统2.0的发布,火速点燃了A股的创新投资热情。因汇聚百大深市创新龙头,而被誉为“深市创新标杆”的深证创新100指数(399088),已经从2个多月前的阶段性低点,反弹了超14个百分点。

  回暖行情中,“创新”类基金的发售颇受瞩目。特别是由深交所主导推出的深市创新主流宽基指数——深证创新100指数,受到各界高度关注。目前,以该指数为跟踪标的的国内首批深创100ETF——华宝深证创新100ETF正在火热发行中,基金简称“深创100”,认购代码159716。作为市场上首批跟踪“深证创新100指数”的稀缺ETF品种,华宝深证创新100ETF的发售,为投资者提供了一键投资百大深市“创新龙头”的优质工具,分享中长期中国产业的创新红利。此次,“深创100”ETF(认购代码159716)发售期为9个交易日,6月11日结束募集,在6月11日15点前,投资人可通过各大券商APP及网点认购该ETF。

  鸿蒙再掀创新热!“深创100”御风发售

  近日,华为鸿蒙操作系统Harmony OS 2.0正式发布,成为万物互联时代的一大创新基座。悄然间,低调多时的A股科技创新板块,近期表现让人眼前一亮。有着“深市创新标杆”之称的深创100指数(399088),已经从2个多月前的阶段性低点,反弹了超14个百分点。

  创新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近日表示,近年来,随着人口的老龄化,我国的劳动力优势在慢慢减弱。这种情况下,对房地产的需求恐怕会下降,人力资源供给也会下降,若仍按过去的模式发展,可能会走到尽头。正因如此,创新改革显得尤为重要。

  6月8日,“国内工业自动化控制与驱动技术领军企业”汇川技术的副总裁宋君恩就在直播活动中表示:“汇川技术有一个‘双10%机制’,即公司每年会把当期收入的10%投入研发,研发投入中的10%专门用于基础技术的研发,以此来保证公司在基础技术上的竞争力。”

  放眼A股市场,如汇川技术这般重视创新的上市公司很多,共同成为中国创新的中坚力量。正是基于这样的背景,2020年2月,深交所围绕科技、创新主线,一口气发布了5大全新指数,引得市场注目。深创100指数(399088)作为其中的唯一一只宽基指数,因能全面反映深市创新型、成长型企业的运行特征,尤受资本市场关注。一年多来,不少基金公司纷纷向深交所寻求指数授权合作。

  目前,国内首批跟踪“深创100指数”的ETF基金产品——华宝深证创新100ETF正在火热发售中,基金场内简称“深创100”,认购代码159716。值得一提的是,深交所、基金公司、指数公司等各方均对“深创100”ETF颇多重视和期待,该基金也成为年中ETF发行市场的一大焦点。

  创新大周期!百大“深市创新龙头”一网打尽

  公开资料显示,深证创新100指数(399088)基于企业属性、创新投入、创新产出、成长性、代表性等五个维度,选取深圳证券市场综合排名最高的100只股票。目前,深创100指数的前10大成份股包括宁德时代、美的集团、海康威视、京东方A等知名创新龙头企业,权重合计42%。与基于市值排名制的深证100指数相比,美的集团、格力电器、京东方A等新兴行业公司权重提升,其创新示范作用更为鲜明。

  深创100指数汇聚了深市创新龙头,新经济属性突出,前三大权重行业均为新兴行业,分别为信息技术(32%)、可选消费(20%)、医药卫生(18%),合计占指数7成权重。目前,指数中高新技术企业、战略新兴产业样本公司数量超过9成,平均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指标高达10%,远超市场平均水平。

  浓厚的“创新基因”,也转化成了实实在在的收益。Wind数据显示,自指数基日2012年12月31日至2021年6月9日,深创100指数累计收益为386.05%,年化收益为21.27%。同期,A股市场主要指数表现为:上证指数上涨61%、深证100上涨153%、沪深300上涨111%、创业板指上涨353%。深创100指数显著的超额收益表现,正是深市创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根据朝阳永续收集的分析师的一致预测,展望未来2年,深创100成份股整体法计算的年化复合归母净利润增速预计可达29%。此外,由于深创100指数汇聚了格力、美的、宁德时代等知名创新白马龙头,帮助有效熨平市场波动,在熊市、震荡市的相对表现也会更加出色。

  目前,深创100指数成份股的总市值超过11万亿元,指数可投资规模充足,流动性充分,这为ETF等产品及衍生品开发提供了充沛空间。“深创100”ETF(认购代码159716)此次发售期为9个交易日,散户投资人可于6月11日15时前在各大券商APP及网点认购,后续“深创100”将在深交所上市,届时投资人可像买卖股票一样,在二级市场便捷地交易“深创100”。相比于个股投资,ETF由于是投资一篮子股票,风险也得以大大分散。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深市创新标杆亮剑 “深创100”ETF本月11日结募

2021-06-10 09: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