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出清”常态化 清盘数或创近年新高

2021年06月10日 07:26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期新基金发行迎来新一轮回暖的同时,一批规模小、业绩差的老基金也陆续选择以清盘方式退出。Wind数据显示,去年全年基金清盘数量约为170只,而截至目前,年内清盘基金数量已达110只。有业内人士预测,依照当前清盘的速度,年内清盘基金数量或创下近年新高。

  综合目前清盘基金类型来看,包括混合债券基金、中长期纯债基金等在内的债券型基金产品数量居前,其中中长期纯债基金清盘量近30只;清盘的股票型基金中,被动指数型基金和灵活配置基金数量均超20只。

  依据公募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开放式基金若连续六十个工作日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二百人”或“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五千万元”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向证监会报告并提出解决方案,如转换运作方式、与其他基金合并或者终止基金合同等。截至目前,规模低于5000万元的存量基金数量尚有700余只。

  业内人士指出,在市场化竞争中,基金公司针对规模较小、业绩不佳基金的选择性“出清”有利于行业维持健康发展生态。在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看来,基金行业的发展就像一个流动的蓄水池,既要有活水流入,也要为死水排出提供顺畅通道。这既是基金投资优胜劣汰的自然过程,也是对基民投资利益的有效保护。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金“出清”常态化 清盘数或创近年新高

2021-06-10 07:2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