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热度随A股走势摆动 基金发行呼唤投教配套

2021年06月04日 10:27    来源: 证券日报    

  王思文

  今年春节前,公募基金发行一度出现“狂潮”,“日光基”频现,投资者认购新发基金热情高涨,仅1月份新发基金募集总规模就达到4900亿元。而随着节后A股市场震荡波动,基金发行市场的热度随A股走势摆动,时而降温至“冰点”,时而陡然火爆。

  笔者认为,基金发行市场热度出现大幅变化现象,反映出基金投资者教育亟待加强。例如,当某权益类基金产品在短期内实现较高超额收益,绩优基金经理名气骤然提升时,投资者便马上“扣动扳机”,认购或申购相关基金产品;而当基金产品净值短期出现大幅回调时,则会马上赎回。基金投资者频繁申赎,短期内不断高买低卖,必然会对整个基金市场产生潜在风险,更重要的是有损基金投资者利益。

  要保护基金投资者利益、维护公募基金市场发展环境,当务之急就是要加强投资者教育。基金公司应加大普及基金基础知识,倡导建立理性投资、长期投资理念,揭示投资风险,帮助投资者建立长期跟踪绩优基金、了解自身投资理念、选择及判断基金产品的基金投资逻辑思维。引导投资者不要被市场的情绪影响自己的判断,有效控制投资的收益、清晰认识投资的风险。

  作为金融机构,无论是基金公司还是基金代销机构,不应一味寻求“卖得多”,而是要追求“卖得对”。机构应该以维护投资者权益为出发点和中心点,进行基金产品销售活动,绝不能以“规模导向”为目的进行基金发行。只有了解基金投资者真实需求、心系基金投资者投资权益,强化专业机构的前瞻性,才能做好长期价值投资,才能实现行业整体良性发展。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市场热度随A股走势摆动 基金发行呼唤投教配套

2021-06-04 10:27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