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5月超八成股基上涨 工银瑞信上投摩根等基金涨超20%

2021年06月04日 07:0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4日讯 (记者 康博) 经过5月份的强势反弹,A股各指数在前5月里均实现上涨,从而带动权益类基金整体业绩表现良好。统计显示,在543只有可比业绩的普通股票型基金中,前5月净值下跌的仅有67只,占比12%,其余476只均上涨,占比达88%。其中,157只涨幅超过10%,有17只更是超过了20%。

  值得注意的是,在17只涨幅超20%的普通股票型基金中,除个别基金以重仓消费股为主外,绝大多数都是重仓医疗器械、医药行业的基金。如金鹰医疗健康产业股票A、金鹰医疗健康产业股票C、工银养老产业股票A、工银前沿医疗股票A、工银医疗保健股票、工银前沿医疗股票C,前5月涨幅分别为32.59%、32.37%、29.01%、27.46%、27.16%、27.12%。作为大赢家的工银瑞信基金,上述4只基金主要由赵蓓管理,其中的工银医疗保健由赵蓓和谭冬寒共同管理。从今年一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看,智飞生物、药明康德、昭衍新药、美迪西、康龙化成、长春高新、凯莱英、健帆生物等多只细分行业龙头被赵蓓交叉持有。

  赵蓓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创新药产业从2015年开始真正进入快速成长期,这跟政策红利有非常大的关系,同时也跟我国创新药产业的人才红利和科技发展水平有关。在此当中,除了药企的机会外,研发外包和生产外包产业链也是非常明确的可以分享产业红利的一个机会。这也是其重仓康龙化成、凯莱英、药明康德等CXO行业个股的主要原因。

  东吴证券研报指出,2020年A股12家CXO公司营业收入总额同比增长29.1%,扣非归母净利润总额增长33.4%。2021Q1营业收入总额增长57.2%,扣非后归母净利润总额增长117.6%,业绩喜人。对于行业龙头企业给予乐观的预期。而兴业证券、西南证券、国金证券等也均给出了相似的观点,对于行业的中长期表现给予看好。

  除医药主题基金外,上投摩根核心精选股票在前5月也上涨了24.59%,表现非常优异。今年一季报显示,其前十大重仓股为兔宝宝、喜临门、奥佳华、大华股份、索菲亚、万达电影、蓝思科技、欧派家居、恒林股份、华设集团。

  该基金从2018年11月29日成立后一直由李博管理,今年4月23日,新人赵隆隆加入进来。李博2010年11月加入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基金经理助理兼行业专家,2014年12月起担任基金经理,至今管理经验超过6年。

  在一季报中李博表示:“伴随着经济回暖,企业盈利增速延续了去年下半年的向好趋势。本基金重点配置了估值和成长相匹配的个股,此外,本季度还减持了部分前期超额收益较多个股,增持了部分市场关注度不高的成长股。”

  进入二季度,李博判断市场机会将大于风险,其认为,A 股有望呈现结构性的投资机会。“过去2年股价的上涨更多来源于估值的上升,站在目前的时点,我们认为未来公司估值继续提升的可能性大幅降低,我们将更看重公司业绩的增长。将继续以精选个股作为首要方向。”首先,重点关注成长股,尤其是近两年涨幅不大但业绩稳定增长的个股,这些个股伴随业绩兑现全年有望获得超额收益;其次,关注大消费领域,居民可支配收入仍处于稳步提升阶段,和居民消费相关的领域存在投资机会;最后,关注经济转型带来的投资机会。

  俗话说“幸福的人都一样,不幸的各有各的不幸”,从跌幅榜看,重仓行业确实是五花八门。军工以及制造业个股因为行情分化的原因,表现不佳有情可原,但银河龙头股票也持有食品饮料和医药等行业个股,居然在前5月净值还下跌了6.99%。

  一季报显示,银河龙头股票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为贵州茅台、药明康德、腾讯控股、大族激光、顺丰控股、立讯精密、韦尔股份、梦百合、华测检测、五粮液。相比去年四季度的腾讯控股、美团、颐海国际、小米集团、金蝶国际、顺丰控股、药明康德、贵州茅台、恒立液压、大族激光,换股比例还是挺大的,尽管今年3月份市场调整猛烈,但如果持有到现在其中很多股票都已经收复失地,可银河龙头股票的净值变动并不明显。近一个月上涨1.08%,近三个月下跌6.80%。从2020年8月6日成立至今年6月2日,其累计单位净值为0.9388元,累计亏损6.12%。到今年一季度,其基金规模仅有1.31亿元。

  资料显示,管理银河龙头股票基金的是祝建辉和陈伯祯。祝建辉曾就职于天治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担任研究员,2008年4月加入银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主要研究钢铁、煤炭、化工行业,历任研究部研究员、高级研究员、研究部总监助理,2015年5月起任基金经理,至今超过5年。陈伯祯曾任职于宏利证券投资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台湾)、泰达宏利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富兰克林华美证券投资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台湾),从事投资、研究相关工作。2018年4月起加入银河基金,2018年6月起任基金经理,管理经验不到3年。

  悲催的还有汇丰晋信中小盘股票、东吴双三角C,前5月份这两只基金分别下跌了4.65%和5.02%。一季度前十大重仓股为捷捷微电、顺络电子、杭氧股份、七一二、火炬电子、中航重机、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光威复材、振华科技;腾讯控股、金山软件、用友网络、芒果超媒、美团、东方财富、金山办公、海康威视、阅文集团、猫眼娱乐。

  除重仓股表现不佳外,两只基金还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换手率比较高。如东吴双三角C,去年下半年的换手率达312.38%,不过这已经是其2017年12月成立以来披露的最低换手率了。而汇丰晋信中小盘股票此前多年一直由侯玉琦管理,从2016年到2019年,其半年度的换手率都没有超过200%,但去年1月20日,刘哲华加入进来开始管理该基金,这也是刘哲华管理的第一只基金,侯玉琦在7月份离任,在2020年上半年和下半年,汇丰晋信中小盘股票的换手率飙升到559.87%和941.08%。

  对于后市,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认为,从基本面来看,随着疫苗大规模接种,群体免疫可期,全球经济有望向上形成共振,基数效应使得盈利实现较高增长确定性较强,龙头公司利润均创新高。资金面看,虽然部分投资者担心流动性边际收紧,但从复苏高度来看言之尚早,资金面难以出现断崖式回落,企业的盈利增长将跟上估值提升。

  浦银安盛基金认为,当前全球经济仍处于恢复之中,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两大背景下,市场整体可以继续寻找结构性机会。从长期维度看,A股市场核心资产仍然是我国商业模式最好、质地最为优良的好公司,它们依然具有积极配置价值,例如消费、医药、科技、新能源;此外,阶段性可以关注PPI见顶后原材料成本压力明显缓解中游制造板块,例如家电、汽车、电力设备等,以及受益于经济后周期和市场情绪提振的金融板块,例如银行、券商等。

  前5月普通股票型基金涨跌幅前100名

  来源:同花顺(规模截止日为2021-3-31)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前5月超八成股基上涨 工银瑞信上投摩根等基金涨超20%

2021-06-04 07: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