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鹏华基金尤柏年:电商竞争加剧,建议布局信用卡奢侈品酒旅等线下行业

2021年05月25日 11:3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5日讯 (记者 李荣 康博) 近期,全球经济开启复苏模式,出海的QDII基金今年内业绩也整体表现不俗,尤其是原油类产品。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4日,全市场300余只QDII基金中,超六成今年内实现净值上涨。 

  对于海外市场后期走势,鹏华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尤柏年分享了其海外市场观点及投资策略。尤柏年分析称,欧美疫情改善偏积极,经济复苏确定性较高,建议投资者布局受益于经济复苏敏感的板块,把握估值和盈利优势明显的标的。 

  尤柏年指出,本次疫情中海外居民负债表未受显著冲击,反而得益于财政刺激和资产价格上涨,可支配存款有大幅增加。尽管美国4月非农数据不及预期,但从微观数据和其他经济指标来看,就业向好趋势不改,制造业、服务业维持高景气度,消费复苏势头强劲。 

  具体到投资标的,尤柏年认为,疫情后线上化趋势得到加强,电商、云服务等科技互联网标的估值有了大幅抬升。其进一步指出,未来海外股市将逐步转向“开放受益”,在开放后具有业绩弹性的消费板块逆势上行,包括奢侈品、支付、酒旅等线下行业。 

  今年以来,美国国债收益率快速上行。据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6日,10年期美债收益率自2020年3月份后首次突破1%;3月31日,升至1.74%,较去年0.51%的低点上行约120个基点,较去年年末上行83个基点。央行在日前发布的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表示,美债收益率上行既有通胀预期因素,也有实际利率上升因素。 

  对此,尤柏年认为美国国债利率走高,反映了投资者对未来经济增长的信心。尤柏年还进一步从股市、债市两方面分析了其带来的投资机会。 

  股市方面,据尤柏年分析,去年以互联网公司为代表的线上股票表现较好,今年股票投资机会则更多在线下,建议投资者布局经济复苏敏感的板块和品种,如奢侈品、信用卡等公司股票在近期下跌过程中不断创出新高。其称,“近期标普500和道琼斯以线下经济为主的股票指数和以线上经济为主的指数走势出现了背离,线下股票获得更多超额收益,也印证了这一情况”。 

  具体到投资策略,尤柏年称,今年在美股科技股的配置上主要关注以下三类公司:一是当期现金流估值合理的公司;二是受益于经济重启的公司,如信用卡公司和支付公司;三是提供在线商旅服务的公司,包括奢侈品公司和购物中心等,这类线下公司也将受益于经济复苏。 

  债市方面,尤柏年建议投资者今年可配置QDII债基。其指出,“境外债券包括一种高收益债券品种,其对经济复苏敏感,因为经济好代表偿债能力提升,估值有提升空间,建议有美元资产配置固定收益资产的投资者,可考虑境外债基。这些基金通过衍生品操作来对冲利率上行风险,因此今年也有较多机会。” 

  债市投资策略上,尤柏年更倾向中短久期策略,其认为中短久期策略在震荡环境中能够较好平衡风险收益。尤柏年称,伴随经济复苏和通胀升温,市场受到复苏确定性和通胀预期交易的影响,长端利率震荡较大,并且仍有上升空间;在收益率曲线趋陡的环境下,短端利率处于历史低点,而央行不加息至少能维持1年左右,因此其侧重于持有中短久期债券;相比于国内信用债市场,中资美元债高收益级债券具有较高的票息,能提供可观的预期收益率;同时波动性相对较小,能较好的控制产品净值和回撤,性价比高。 

  同时,尤柏年认为经济不确定性降低利好息差收窄,新兴市场债券估值回归。伴随经济重启和复苏,风险偏好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债券面临估值提振的机会,尤其是疫情中受重挫,而对通胀和复苏敏感的能源、矿业等。其倾向于通过利率期货对冲无风险利率,使组合免疫久期风险,从而取得信用利差收窄带来的资本利得,叠加息票收益,在反弹中获利空间充分。 

  以尤柏年掌舵的鹏华港美互联股票人民币(160644)为例,该基金在投资操作中对中证中国海外互联网指数中的投资标的进行增减配以增强指数表现,据悉,该基金长期低配或不配指数中的视频直播行业,垂直类平台。而对这部分低配带来的空余仓位,则用来加大对于美股核心科技股的配置。这样的操作思路也为该基金带来了较好的历史超额回报。 

  据鹏华港美互联股票人民币公开披露的2021年一季报显示,与去年四季度相比,该基金今年一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中,电商平台占比大幅下降,中概股占比也大幅下降。

  尤柏年向记者详细介绍了鹏华港美互联股票人民币一季度减配电商行业的原因。其认为,该行业资本支出上升、竞争格局加剧使得行业前景不明。社区团购吸引百亿级别的资本开支,投资可能持续1-2年;同时直播电商等平台竞争加剧影响货币化率提升。 

  同时,尤柏年表示,该基金一季度增配受益于美国经济复苏的品种以及消费科技类核心资产。“疫情后线上化趋势得到加强,电商、云服务等科技互联网标的估值有了大幅抬升;伴随疫苗接种和经济开放,无风险利率的上升使得市场对高估值容忍度降低,而在开放后具有业绩弹性的消费板块逆势上行,包括奢侈品、支付、酒旅等行业;我们看好发达经济体经济复苏过程中估值合理、盈利能力恢复的标的。”尤柏年称。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鹏华基金尤柏年:电商竞争加剧,建议布局信用卡奢侈品酒旅等线下行业

2021-05-25 11: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