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季度公募机构加仓银行股 险资减仓并买入中字头大票

2021年05月13日 09:30    来源: 投资快报    

  记者 黄敏

  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主动基金银行股重仓总市值大幅增加73.44%,持仓比例达5.68%,比去年末大幅提升2.35个百分点。此外,以陆股通为代表的境外资金亦有明显加仓。可以看出,银行股重新回到基金资产配置关注的视野范围内。据中国银河(601881)证券研报统计数据,截至3月末,基金对银行业重仓持股的总市值为1233.88亿元,较2020年末增长73.44%,银行业的基金持仓市值位列各行业第五,仅次于食品饮料、医药、电子、电力设备与新能源。

  数据显示,主动型基金持仓偏好估值偏低的国有大行以及差异化优势明显、盈利能力和资产质量较好的股份行和城商行。截至今年3月末,共有29家上市银行股被公募基金重仓,基金重仓数量排名前五的银行分别为招行、兴业、平安、宁波银行和工行。

  具体来看,被最多基金重仓以及持股市值最高的银行股为招商银行,基金数量为602只,基金持股市值高达364.85亿元。兴业银行、宁波银行等也是基金重仓的常客,分别被399只、279只基金重仓。据一季报显示,上述银行的净利润增速同比均超过10%,其中平安银行、宁波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超18%。

  值得注意的是,当公募基金加大银行股配置比例的同时,一季度从境外流入的资金对银行股也有明显的增配动作。

  据数据显示,作为外资流入内地的中间机构――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陆股通)目前处于多家上市银行的十大股东之列,截至一季度末,外资通过陆股通持有A股29只银行股,新进成为邮储银行(601658)、长沙银行(601577)、江阴银行(002807)等6家银行股东,对20只银行股进行了加仓,仅对北京银行和紫金银行(601860)两家机构少量减持。

  具体来看,陆股通目前重仓市值前5的银行分别是招行、平安、兴业、宁波银行以及工行,其中外资持有招行的期末参考市值已达651亿,平安银行也达464亿。截至一季度末,陆股通分别对前5家银行增持2.02亿股、2.03亿股、0.53亿股、0.46亿股和0.43亿股。

  但值得注意的是,“国家队”和保险资金等机构的减仓动作明显。以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为例,一季度证金公司分别对12只银行股进行了减仓,其中中国银行被减持6.5亿股。险资方面,中国人寿(601628)旗下多只产品也对中国银行、邮储银行等部分银行股大量减持,买入了中国船舶、中国石化等。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一季度公募机构加仓银行股 险资减仓并买入中字头大票

2021-05-13 09:30 来源:投资快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