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四月近半私募负收益 多家百亿级机构遇滑铁卢

2021年05月13日 07:1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今年以来A股市场波动幅度较大,投资难度显著提升。来自多家第三方机构的最新统计监测数据显示,按照截至5月11日最新净值披露时的口径计算,截至4月底,今年以来累计收益为负值的内地股票策略私募产品数量与股票策略私募机构数量,在全行业占比均超四成。其中,多家百亿级股票私募在今年前四个月也出现较大幅度亏损。

  超四成私募亏钱

  来自朝阳永续的最新股票私募机构业绩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11日,按照最新一期净值披露数据及相关私募旗下所有业绩公开产品的平均收益率计算,朝阳永续监测到的455家(根据相关私募机构在不同平台发布的旗下所有私募产品业绩加权平均计算,下同)股票私募机构,共计有269家私募在今年1至4月实现正收益,186家私募前四个月业绩出现亏损。今年以来亏钱的股票私募机构数量占比高达40.88%。

  在首尾榜单方面,相关监测统计则显示,全行业不同股票私募机构之间的收益率,同样差异巨大。在今年前四个月起落较大的市场环境中,有6家股票私募收益率超过100%,冠军机构今年前四月爆赚165.77%。在垫底榜单中,杭州某私募机构巨亏52.87%。

  从股票私募产品的维度来看,来自另一家第三方机构的最新统计数据则显示,截至4月底,有业绩记录的11491只股票策略(含量化)私募基金产品,今年前四个月来的平均收益率为2.15%。其中取得正收益的股票私募产品数量为6611只,占比57.53%;亏损产品数量4880只,占比42.47%。扣除股票量化产品、仅统计股票主观多头策略产品来看,该机构监测的10415只主观股票策略私募基金产品,今年前四个月的平均收益率为2.10%。其中,有5847只私募产品实现正收益,占比56.14%;前四个月出现亏损的私募产品为4568只,占比上升至43.86%。

  多家百亿私募出现较大回撤

  不同规模组别股票私募机构的平均收益率,也出现明显分化。朝阳永续监测数据显示,5亿元至10亿元规模组别的股票私募机构,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为7.87%,在七大组别中排名第一;20亿元至50亿元规模的股票私募机构,今年前四个月的平均收益率为1.71%,在7个组别中排名最后一位;100亿元以上规模的股票私募机构,今年前四个月的平均收益率为2.65%,位列倒数第二。

  此外,今年前四个月,百亿级股票私募机构的收益率水平也出现显著分化。某第三方机构对33家百亿级私募机构的业绩监测显示,有10家机构前四月收益率为负值。其中,上海汐泰投资、深圳泰润海吉资产今年前四个月均出现较大幅度亏损。此外,本周以来,有关老牌百亿级私募东方港湾某产品今年以来出现大亏并触及预警线的消息,也震动了私募圈。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前四月近半私募负收益 多家百亿级机构遇滑铁卢

2021-05-13 07: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