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债基规模一季度小幅下滑 基金公司积极布局“固收+”

2021年04月26日 09:27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张燕北方丽

  今年一季度,债券型基金整体规模环比下降0.36%。其中,纯债基金规模环比下降2.97%,而一级债基、二级债基、理财债基均实现规模增长。

  基金公司在一季度积极布局二级债基为主的“固收+”基金。春节后伴随着股市调整,以绝对收益为目标、净值回撤较小的“固收+”基金的发行进一步升温。从基金公司后续发行计划来看,固收类基金显著增多。

  债基规模环比略降

  回顾一季度,债市在流动性和基本面的接力驱动、在短期和长期矛盾逆转的纠结中走出震荡行情。债券基金整体规模保持平稳,较上一季度略有下降。

  据天相投顾统计,截至一季度末,债券基金总规模达到4.97万亿元,较去年年底减少178.68亿元,环比降幅为0.36%。资产净值下降的背后,债券基金份额也出现缩水。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公募基金总份额为183643.43亿份,期间总申购份额为247926.88亿份,总赎回份额为240574.52亿份,净申购为7352.36亿份。

  其中,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等纷纷遭遇了净赎回,货币型基金、商品型基金的份额大幅增长。具体来看,一季度债券型基金总申购份额为6073.13亿份,总赎回份额为7612.59亿份,净申购为-1539.46亿份,净赎回比例为3.28%,处于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之间。

  华南一位固收基金经理表示,“今年一季度债券基金整体规模略降,一方面是由于新发基金规模占比不高,另一方面,对老基金而言,风险收益水平较低的债基同样缺乏吸引力,在债市震荡的背景下更是如此。”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多类基金遭遇净赎回,是基民的避险动作,预估在二季度,随着市场震荡筑底后走势逐渐趋于明朗化,该情况或得到改善。

  二级债基规模

  大增16.29%

  尽管整体遭遇净赎回,债券型基金多个细分品类仍然展现出较强的吸金能力。尽管纯债基金规模环比下降2.97%,一级债基、二级债基、理财债基却均实现规模增长,分别环比增长3.45%、16.29%和90.73%。据了解,这种差异或是由于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和基金公司的布局方向共同使然。

  数据显示,以春节假期划分,新成立基金规模结构发生明显变化。春节前主动偏股基金占据新基金发行规模的绝对主力,春节后新成立的固收+基金份额占比显著上升。

  对此,创金合信基金表示,基金发行节奏迅速降温和市场走势发生趋势性转折总是有着强相关性,历史上类似情况都有过验证,例如2018年初和2015年6月,短期赚钱效应变成亏钱效应的时候,投资者的热情会迅速降温;相较股市,债市在去年5月已有一次较大风险释放,所以现阶段投资者会更倾向于配置一些“固收+”的产品。

  德邦基金则表示,固收产品发行略显升温,可能是部分机构资金基于分散配置或避险需求考虑,对此类产品的需求有所提升。

  “一季度以来,市场核心资产在迅速升温之后发生较大调整,部分权益类基金回调比较明显,市场持续震荡。”国泰基金相关人士认为,在此背景之下,市场的风险偏好有所下降,权益类资产发行降温,追求稳健收益的固收+产品开始受到市场青睐。

  公募积极布局

  “固收+”基金

  尽管主动权益基金是基金公司的主攻方向,经历这一波市场震荡之后,基金公司也趁机转战固收市场,重点发力“固收+”基金。

  德邦基金表示,早在去年末,公司基于对市场已连涨两年的研判,即计划今年新基金发行以固收系列产品为主。今年以来公司已发行两只产品,一只是利率债基,一只是固收+产品,均是根据公司前期制定的计划发行。

  而从基金公司更多后续发行计划来看,固收类基金显著增多,与前三个月偏股基金一边倒的局面形成鲜明对比。

  华南一位公募市场部负责人直言,“我们原本打算发行一只偏股混合基金,但考虑到目前的行情,最终决定将档期延至5月份以后,原本计划在5月份上架的二级债基提前至4月份发行。目前银行渠道也主推固收类基金,投资者的认购热情较权益产品要高很多。”

  另外一位公募营销人士也表示,春节过后A股市场宽幅震荡,公司原本想要限额发行两只主动偏股基金,现在也降低了发行目标,取消了募集规模限制,“现阶段新基金能成立就很不容易,因此公司也顺势降低预期,接下来将推出一只采取‘固收+’策略基金。”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债基规模一季度小幅下滑 基金公司积极布局“固收+”

2021-04-26 09:27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