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权益类基金平均收益率告负 债券基金再成避风港

2021年04月14日 09:53    来源: 财联社    

    基金抱团股闪崩,权益类基金平均收益率告负,债券基金再成避风港,“金牌债基”如何展望2021年

  财联社(北京,记者 陈俊岭)讯,又见基金抱团股闪崩!这不仅让过去两年赚钱效应明显的股票型基金大为失色,也让“股债跷跷板”另一端的债券基金,成为不少投资人的“避风港”。

  WIND数据显示,截止2021年4月13日,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均为负数,分别为-3.02%和-3.53%,而债券基金平均收益率为0.52%,相比前者有近4个点的相对收益。

  当股票型基金渐渐失宠,债券型基金正重获市场的关注。近日,被誉为基金业“最严格的评选”的Morningstar晨星2021年度基金奖揭晓,在五项获奖者名单中,就有三只债券型基金。

  梳理这些“千里挑一”的获奖债券基金经理投资策略,尽管他们对2021年债市仍保持谨慎,但他们对2021年的宏观经济和证券市场的大势判断及投资策略,仍值得市场关注。

  跷跷板效应再现,债基再成“避风港”?

  4月13日午后,5000亿市值的“基金抱团股”中国中免被多路神秘资金卖出,短短二十分钟,就从涨幅2%砸向跌停,而当天65.5亿元的成交量,也列两市成交量次席。

  这只是基金抱团股瓦解的一个缩影。过去两个月,无论是拥有强大护城河的贵州茅台(600519,股吧)、五粮液(000858),还是坐拥新能源车超强赛道的比亚迪(002594,股吧)、宁德时代(300750,股吧)均大幅下跌,而重仓它们的股票型基金也未能幸免。

  截止4月13日,在1491只股票型基金中,年内净值仍录得正收益的基金仅剩315只,78.87%的基金净值为负。而在1923只债券型基金中,年内录得正收益的有1463只,仅有23.92%的基金净值为负。

  在天天基金网基金吧和支付宝基金社区,明显形成了两个阵营,一个是在市场高亢时买入股票型基金的持有人,一个是深感高处不胜寒转投债券型基金的持有人,他们的心情也迥然不同。

  一边是股票型基金风光不再,一边是债券型基金重获关注,即便是晨星2021年度基金奖,五个奖项中就有三只债券型基金——易方达裕丰回报券(积极债劵型基金)、大摩双利增强债券(普通债券型基金)和南方通利债券(纯劵型基金)。

  随着2020年基金年报的陆续披露,上述三只入选晨星2021年报基金奖的债券基金年报已于日前公布完毕,而掌舵这几只债券基金的基金经理的投资策略和市场展望也得以浮出水面。

  “金牌债基”如何展望2021年?

  对于基金持有人而言,在动辄数十页的基金年报中,不仅能看到这只基金更详细的持仓数据,也能看到报告期内的投资策略和运行分析,还能看到基金经理对新一年宏观经济及证券市场的简要展望。

  不过,面对市场上林林总总的公募基金产品,如何从数千份基金年报中找到最有价值的信息,并迅速了解主流基金经理对2021年宏观经济和证券市场的大势判断及投资策略,却并非易事。

  易方达裕丰回报债券基金由张清华和张雅君两位基金经理管理。他们

  对2021年宏观经济的判断是,伴随国内外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制造业和消费等内生动力预计持续修复,同时地产和基建在政策强调不出现“断崖”的基调下,预计不会大幅下滑。

  “短期内将呈现经济回升、信用有序收紧的格局,但中长期来看,未来如果经济继续好转,政策总量宽松意愿下降,未来存在视经济情况进一步回收政策的可能。”张清华和张雅君判断。

  具体在投资策略上,债券部分仍将以中高等级信用债为主,保持一定的杠杆水平,降低信用风险暴露;权益部分将继续根据市场情况,优化个股持仓。同时保持组合的灵活性,根据市场变化及时调仓。

  大摩双利增强债券基金由基金经理张雪管理。她对2021年颇为谨慎——2021年CPI和PPI剪刀差回补是大概率事件,需要警惕的是石油价格的波动和变异非洲猪瘟会不会让疯狂的猪价卷土重来。

  “从国内经济来讲,出口的走势仍是今年最大的不确定性,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决定大类资产中是继续持股还是向债市进军,或是目前权益市场的深度抱团会以何种形式瓦解。”张雪判断。

  具体到投资策略上,张雪称将坚持平衡收益与风险的原则,对大类资产进行配置,并特别重视信用风险的防范;在权益方面更加侧重于个股的研究,控制权益资产的仓位,把握大类资产的波段性机会。

  相比上述两只债基基金经理对2021年市场的连篇累牍的系统分析,南方通利债券基金基金经理何康对市场的展望格外惜墨如金,他对2021年宏观经济和证券市场的展望仅用了173个字。

  “展望未来,2021年将是疫情后全面修复的一年,上半年在国内外需求复苏的带动下,预计经济和通胀将同步走强;下半年受到刺激政策的逐步退出以及信用扩张回落的影响,经济复苏的动能可能会有所减弱。”何康分析称。

  在何康看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政策“不急转弯”,预计全年央行的货币政策仍将以稳为主,并逐步回归基本面。利率债方面,目前的利率水平具备一定投资价值。信用债方面,需要严防信用风险。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权益类基金平均收益率告负 债券基金再成避风港

2021-04-14 09:53 来源:财联社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