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内7只募集失败基金共性:多为中小型公司新人操盘

2021年04月14日 07:1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14日讯 (记者 李荣 康博) 近期,由于A股市场步入震荡调整期,公募基金的业绩也面临下跌窘境,权益类基金受到的影响尤为明显。而基金业绩的回撤又直接影响着基民投资热情,新基金发行已逐渐降温。

  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截至目前,今年来已有7只公募基金募集失败,分别是长安泓汇多利3个月滚动持有债券、融通创业板ETF联接、中金丰盛混合、中金丰盈混合、交银丰华两年封闭运作债券、财通丰颐12个月定期开放混合、九泰盈丰量化多策略灵活配置混合。

基金代码

基金简称

公告日期

投资类型

基金公司

A份额:009961C份额:009962

长安泓汇多利3个月滚动持有债券

2021-1-8

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

长安基金

A份额:008446C份额:008447

融通创业板ETF联接

2021-2-6

被动指数型基金

融通基金

010207

中金丰盛混合

2021-2-10

偏股混合型基金

中金基金

010209

中金丰盈混合

2021-2-20

偏股混合型基金

中金基金

A份额:008781C份额:008782

交银丰华两年封闭运作债券

2021-3-26

中长期纯债型基金

交银施罗德基金

010280

财通丰颐12个月定期开放混合

2021-4-2

偏股混合型基金

财通基金

00784

九泰盈丰量化多策略灵活配置混合

2021-4-2

灵活配置型基金

九泰基金

  从投资类型来看,今年内募集失败的基金主要以权益类基金为主,包括3只偏股混合型基金、1只灵活配置型基金、1只被动指数型基金,另外2只为债券型基金。

  具体来看,18日,长安基金发布《关于长安泓汇多利3个月滚动持有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不能生效的公告》,长安泓汇多利3个月滚动持有债券成为2021年里首只募集失败的基金。该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为杜振业和孟楠,对债券资产的投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投资于股票等权益类资产的比例不高于基金资产的20%

  26日,融通基金发布《关于融通创业板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联接基金基金合同不能生效的公告》。融通创业板ETF联接的拟任基金经理为何天翔,该基金投资于目标ETF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90%

  中金基金于210日和220日先后发布《关于中金丰盛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不能生效的公告》、《关于中金丰盈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不能生效的公告》。中金丰盈混合与中金丰盛混合的拟任基金经理均为邱延冰。两只基金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60%-95%,投资港股通标的股票的比例不超过基金股票资产的50%

  326日,交银施罗德基金发布《关于交银施罗德丰华两年封闭运作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不能生效的公告》。交银丰华两年封闭运作债券的拟任基金经理是黄莹洁,该基金投资于债券资产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

  42日,财通基金发布《关于财通丰颐12个月定期开放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不能生效的公告》。财通丰颐12个月定期开放混合的拟任基金经理是朱海东,封闭期内,该基金投资于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60%-100%

  值得关注的是,财通丰颐12个月定期开放混合曾于120日发布公告称延长募集期。该基金于202114日起开始募集,原定募集截止日为2021122日,公告称决定将基金的募集期延长至202142日。然而,即便延长募集期后,该基金依然未能满足基金备案条件,最终募集失败。

  九泰基金也于42日发布《关于九泰盈丰量化多策略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不能生效的公告》。九泰盈丰量化多策略灵活配置混合的拟任基金经理是张鹏程,该基金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0%-95%

  事实上,年内基金募集失败频现的同时,新成立基金的募集份额也明显缩水。数据显示,按基金成立日期统计,3月新成立基金的发行总份额为1471亿份,相比2月的3037亿份,已缩水一半。对比15632亿份的发行总份额,3月基金发行“萎缩”程度超过70%。从单只基金的平均发行份额算,1月新成立基金平均水平高达35.42亿份,到了3月,新成立基金平均发行份额下降至11.58亿份。

  针对基金发行降温现象,有业内人士认为,“一季度基金发行和权益市场相关度较高,呈现前热后冷的特点。春节后权益市场进入调整,公募基金的投资热情一下子从节前的沸点降至冰点,基金发行也陷入困境。”

  除了市场因素的影响外,上述募集失败的基金中,中小型基金公司占比较多,除交银施罗德基金、融通基金规模较大以外,另外4家基金公司规模普遍偏小。根据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末,中金基金规模为550亿元,财通基金规模为395亿元,九泰基金规模为115亿元,长安基金规模仅73亿元。

  此外,这些募集失败基金大多数的拟任基金经理都资历尚浅。如财通丰颐12个月定开混合拟任基金经理朱海东,担任公募基金经理的时间不足2年;中金丰盈混合与中金丰盛混合的拟任基金经理邱延冰,担任公募基金经理的时间不足1年;长安泓汇多利3个月滚动持有债券的两位拟任基金经理杜振业和孟楠,担任公募基金经理的时间最长也没有超过3年。

  “在基金行业内卷化,竞争日趋激烈的市场环境中,资源在以各种方式向头部基金公司集中。中小公司在市场拓展、产品布局、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都面临较大挑战。”业内人士指出,募集失败的基金公司中,多数渠道销售能力欠佳,基金经理的长期业绩缺乏亮点;同时也无法获得机构资金的支持。

  该业内人士还表示,在行业资源加速向龙头公司集中的趋势下,中小基金公司的品牌影响力、渠道积累、销售能力等多方面都处于弱势,未来新基金不能成功募集的情况还可能越来越多。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年内7只募集失败基金共性:多为中小型公司新人操盘

2021-04-14 07: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