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盛基金蔡宾:严控组合回撤以获取绝对收益

2021年04月13日 08:12    来源: 中国证券网    

  “拉长周期来看,‘固收+’产品的收益率不逊色于股票基金,且对投资人择时能力的要求不高。我希望投资人在持有‘固收+’产品的过程中,能保持平和的心态,享受投资成果带来的稳稳的幸福。”在分析“固收+”产品的市场定位时,长盛基金副总经理蔡宾如是说。  

  多手段控制回撤 

  创造稳健超额收益 

  蔡宾拥有15年投资经验,擅长管理偏债混合型产品,管理过二级债基、保本产品以及社保组合产品等。据介绍,蔡宾管理社保组合超过9年,多次获得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服务表彰。 

  Wind资讯数据,截至4月9日,蔡宾管理的长盛稳怡添利A任职一年多回报率达14.28%,超基准7.61%。今年以来,权益市场震荡加剧,部分债券出现违约,稳健型“固收+”基金也面临较大回撤。截至4月9日,蔡宾管理的长盛稳怡添利A今年以来回报达到2.75%,在同类基金中排名前5%。 

  谈及控制回撤的策略,蔡宾表示,“固收+”产品控制回撤,策略重于预测。通过组合策略和个券预测的有机结合,能够把“固收+”产品的回撤控制在预期范围内。 

  蔡宾强调,固定收益投资中要尤其重视信用风险。过往经验表明,信用周期的往复必将导致信用分层,把基本面和行业周期当作内部信用策略的锚,信用下沉或收缩取决于企业基本面以及预判行业周期所处的位置;对可转债投资同样要重视信用评估,将信用资质作为可转债入库和投资的首要考量因素。 

  至于控制权益投资回撤的方式,蔡宾介绍,选择股票是要从安全边际的角度挖掘阿尔法。一方面要寻找优秀企业,业绩增长相对确定、长期现金流良好,同时具有良好的商业模式和竞争壁垒,在行业景气出现波动时基本面有足够的抵御能力。另一方面要注重估值的合理性。控制回撤的另一重要措施是均衡配置,尤其是保持风险收益来源的多样性。 

  市场系统性风险不大 

  看好大内需板块 

  4月12日,由蔡宾任基金经理的长盛安泰一年持有期基金开始发行,新基金采取“固收+”策略。 

  蔡宾表示,“固收+”产品对投资者的意义在于淡化择时,通过大类资产策略配置安排和个券阿尔法策略,能够在各种市场条件下创造稳健回报。 

  据蔡宾介绍,新基金在管理思路上将把控制组合回撤放在首位,通过灵活的大类资产配置安排尽可能对冲系统性风险。利用固收资产现金流和新股申购策略提供安全垫,整体以适度杠杆的票息策略为主,也会精选一定仓位高期权价值的偏债型转债。在权益资产方面,新基金将坚持均衡配置,策略上坚守“好股及好价”,从有明确业绩支撑、估值的安全边际等角度优选个股,创造超额收益。 

  蔡宾对各类资产后市走势进行了分析。A股核心资产估值依然不便宜,但短期随着美债收益率阶段性企稳以及时间的推移,龙头股逐渐能够通过时间消化估值压力。同时低估值股票估值扩张有望提供正收益机会。债券估值虽不便宜,但总体性价比处于可接受水平。由于优质资产荒的存在,预计收益率二季度处于震荡走势,上下空间均不大。大宗商品行情未完,但波动将有所增加。 

  权益资产方面,“大内需”板块是最受蔡宾关注的板块之一。“A股系统性风险不大。受益于经济复苏或者有自身产业逻辑的细分领域,仍有估值扩张的机会。当前市场结构性机会大于趋势性机会。从盈利和估值的性价比角度看,更关注内循环战略下的大内需板块。” 

  债券投资方面,蔡宾将主要以中短久期的票息策略为主,适当配置高期权价值偏债型转债。他认为,2021年的债券市场投资应该在控制回撤的基础上获取绝对收益。 

  对于利率债,蔡宾指出,当下利率债呈现对利空钝化、对利多敏感的特征,短期看基本面拐点的位置和下滑力度仍有不确定性,最新经济数据向好,通胀预期冲高时点和幅度存在分歧,信贷政策仍处于规模和结构调整之中。债券市场投资还是要从票息角度衡量,左侧可能维持较长时间,更多的结合自身投资风格和负债端择时介入。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长盛基金蔡宾:严控组合回撤以获取绝对收益

2021-04-13 08:12 来源:中国证券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