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工银瑞信基金赵蓓:当前市场风险已得到较充分释放

2021年03月11日 10:1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市场在春季前后出现风格的急剧变化,从核心资产到低位滞涨,从消费到周期金融,从大盘到中小盘,再到指数的大跌,助推这种风格转换的主要原因可能是:(1)流动性的变化。近期美债收益率持续上行并突破了1.5%,这其中既包含全球经济复苏加速的预期,也有大宗商品价格暴涨带来的通胀预期。而流动性(利率)的变化导致全球范围内资产价格的调整,市场风格发生切换,相应地,春节后A股呈现出高波动、普遍下跌的行情。(2)蓝筹白马下跌幅度较大,引发了许多投资者恐慌,进而发生了踩踏。(3)部分市场解读夸大了龙头股享有的高估值,投资者情绪出现恐慌,在市场下跌时加速赎回基金。我们认为,当前的暴跌已明显超出回调的范围,非理性情绪的分化推动下出现了很多非理性的杀跌。

  当前市场调整较大,但是我们预计,以上不利因素在未来一段时间将会被以下因素替代。(1)春节后连续调整,沪深300和创业板指的最大回撤分别是历史74%和84%的分位数,春节前市场已回吐年初以来全部收益,调整之后,前期的畏高、获利了结情绪已显著释放。(2)货币政策预计仍将较为宽松:一是今年国内通胀压力不大、失业率是政策关注点,因此预计不会对货币政策形成制约,资金面维持相对宽松;二是随着后续经济持续复苏、通胀回升,企业盈利也将继续改善。(3)全球货币政策维持宽松,财政刺激也持续加码。美国参议院已通过1.9万亿美元的纾困法案,经济刺激计划将落地。(4)国内流动性最紧张的时候已经过去。当前7天Shibor利率已由1月底的3%以上大幅回落至2%以下。(5)两会政策齐发,有望带动国内市场政策预期升温。

  具体到投资,从长期投资角度来看,A股仍然是较好的配置方向。放眼全球,中国是一个发展速度非常快、且正在进行结构转型升级的经济体,投资中国主要就是投资成长性和结构转型中的机会。我的投资逻辑也非常朴实,就是寻找符合产业发展趋势的优质成长公司,通过长期持有分享它的成长性。因此,我们建议投资者,也以长期持有的思路来选择基金投资标的,首先基金的频繁申赎具有费率成本,其次投资者对市场的时机判断也往往容易存在偏差,追涨杀跌容易出现基金赚钱投资者赚不到钱的情况。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工银瑞信基金赵蓓:当前市场风险已得到较充分释放

2021-03-11 10: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