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震荡行情如何寻找资产配置机会?汇添富吴振翔解读中证沪港深500指数

2021年03月10日 10:4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从全球角度来看,权益资产特别是优质的权益资产在长期是稀缺的,且必然是具有长期配置价值的资产。以前全球资金配置权益资产基本看美股及欧洲、日本等主要发达经济体市场,近年来特别是2020年之后,中国的经济总量已经达到美国的70%,同时2020年中国作为世界范围内少数GDP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之一,全球资金也开始趋势性增配中国资产。

  中国权益资产吸引力凸显

  过去几年,一个较为显著的现象就是权益投资看中国。首先,中国2020年的GDP增长以及2021年的GDP增长预期可以说是一枝独秀,而且增长波动性较小、增长质量较高,这是全球投资中国资产的经济基础。

  同时,随着今年十四五开局,央行对流动性保持偏稳健的姿态。虽然美国在最近一段时间的交易通胀预期较为明显,但美国核心的通胀并不是很严重,中国的CPI也并没有上行的压力。在这样的环境下,国内的货币政策出现大幅度负面性变化的可能性相对较小,今年的流动性还是较为乐观。

  从微观资金角度来看,居民在股票和基金等权益资产的配置比例上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2020年及2021年新发公募基金不断,居民资产的加速入市也是权益资产配置流动性的来源,同时外资流入中国的趋势依然保持。

  从全球来看,美元的弱周期也促成了全球资金对中国资产的配置。从绝对的配置状态来看,中国资产占全球投资者的配置比例还非常低,未来上升的空间较大。中国资产无论是A股还是港股的估值,从全球来看,都处在性价比非常高的区域,无论从PE还是从PB-ROE来看,中国资产都具有较高的吸引力。

  A股+港股是中国权益资产更趋完整的拼图

  在两地三市加速融合的趋势下,中资股在港股市场的市值占比已经超过80%,成交额占比已经达到86.3%,港股市场已然成为中国资产的典型代表之一。从可配置港股的基金的重仓股来看,2020年一季度到2020年四季度,持仓的港股比例增加非常快,一些稀缺的港股标的也让研究人员以及主动基金经理更加关注港股。(数据来源:港交所,截至2021/2/28)

  从交易所层面看,中国权益资产除了A股、港股,还有中概股。当前中概股面临着加速回归A股或港股的态势,由于现在港股IPO制度更加灵活,中概股或更倾向于选择回归港股。国内投资者可投资的中国资产范围是A股+港股的整体,所以A股+港股才是中国权益资产更趋完整的拼图。如果只以A股的沪深300作为投资基准,跟实际投资的心理基准或许并不是很匹配。

  从上市公司分布情况看,A股和港股在科技、消费领域各有优势,在金融地产领域都有相应的龙头标的,周期股各有一半。

  在2018年4月份港交所修改了上市规则之后,一些未盈利的生物医药公司以及二次上市的科技创新企业都有机会在港股上市,新的机制使得港股市场对新经济元素的吸引更加显著。

  随着中概股的回归,中国资产越来越集中在沪港深的拼图里,特别是在《外国公司问责法》生效之后,很多在美中资股或面临退市的风险,中概股的加速回归也使得拼图的完整性进一步提升。

  同时,沪深港通的标的在未来还会进一步扩容。2021年科创板已经可以纳入到陆股通的标的,未来一些在港股二次上市的股票也可能会逐步随着规则的变化纳入到港股通可买标的中,进一步提高覆盖港股市场重要股票的程度。

  看好优质龙头企业 投资风格均衡配置

  过去一两年的市场结构性行情比较明显,很多白马股前期走势较强。当前时点投资沪港深的资产要注意两点,一是要选择优质资产,二是投资风格上要均衡配置。

  第一,选择优质资产。从历史表现来看,沪港深优质龙头企业长期市场表现大幅跑赢各自所在行业的平均水平,例如消费、医药、计算机、新能源等行业龙头企业的涨幅远好于其所在的行业平均收益。未来龙头上市公司在基本面因素保持不变的情况下,在行业所处的相对优势的地位或将进一步巩固。

  疫情期间中小微企业受到的冲击远大于各个行业赛道的龙头企业,在经济恢复过程当中,龙头企业利用自身积累的资源优势和所在行业的地位优势,复苏的速度相较于中小企业更快。所以整体来看,龙头企业的盈利优势或会进一步扩大。

  第二,投资风格均衡配置。绝大多数投资者配置A股的资产更多,如果需要配置一些港股作为补充,沪港深500指数就是一个比较不错的选择。沪港深500指数几乎覆盖了各类核心资产赛道以及一些低估值的龙头公司,指数对沪港深三地整体的市值覆盖率超过60%,前二十大成分股囊括各个行业的龙头企业。(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1/2/26)

  过去的投资者一直把沪深300作为投资基准,但港股市场的很多股票也是优质的投资标的,当港股市场与A股市场出现重大偏离时,单配置A股就会有所偏颇,因此沪港深500指数或许才更加符合投资者心理的投资基准。

  同时在行业分布上,沪港深500指数也相对沪深300和恒生指数更加均衡,例如在计算机、食品饮料、医药、新能源等行业配置上比较均衡。沪港深三个交易所市场各有优势产业,比如港股市场的计算机和非银金融占比较高,沪市的食品饮料占比较高,深市是科技占比较高,因此将三地融合的指数在一些产业上面会更加均衡。

  沪港深500指数:中国的标普500

  过去中国经济一直很好,但股市代表性指数的表现反映不够,部分是因为股票市场的指数结构跟经济的实际结构有比较大的差别。当前的经济结构已经从过去的投资驱动往消费驱动、创新驱动转型,股票市场的指数也应该有相应的结构性变化。沪港深500指数在消费、科技、医药、新能源等新经济板块有较高的占比,也体现出与经济发展同步的特征。

  过去的标普500能够长牛的原因,首先是美国的经济一直表现较好,二是指数的结构和经济的结构较为匹配。比如标普500指数的行业结构开始是偏制造,后来是偏金融,到现在是由消费和科技占主导地位。在经济增长较好的前提下,与经济结构相匹配的指数才可能有长牛的基础。

  沪港深500指数类似于中国的标普500,在消费医药科技新能源等核心资产上都有均衡配置,当前具有较为显著的配置价值。

  过去五年,与沪深300、创业板、恒生指数相比,沪港深500指数的收益率更高,这也是最近几年A股表现强于港股的结果。此外沪港深500指数整体波动率也比沪深300及恒生指数更小。(数据出处:Wind,截至2021/2/26)

  投资者还需要考虑的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风险,即指数的波动性。从年化波动率来看,沪港深500指数的近一年波动率只有17.19%,而沪深300、恒生指数这两个A股和港股的宽基指数波动率都更高,这就体现出分散和均衡的作用。A股和港股是两种投资者结构的市场,两者组合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起到分散风险的作用。(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1/2/26)

  从估值上看,沪港深500指数的估值相比全球指数也是最低的。从全球横向比较来看,中国资产也印证了该指数的合理性。

  沪港深500ETF基金:掘金港股投资机遇

  汇添富旗下的沪港深500ETF基金(517080)是首批发行、首只上市的跟踪中证沪港深500指数的ETF产品,目前已在上交所上市交易,自2月22日上市以来投资者的情绪相对较高,一直在溢价交易。费率也是影响指数类产品长期收益的重要因素,目前沪港深500ETF基金(517080)的费率是全市场最低的,管理费是0.15%,托管费是0.05%。

  总体而言,今年是偏均衡的配置思路,主要体现在风格、行业、大小盘以及A股和港股的选择上。此外,面对当前港股不可错失的机投资会,沪港深500指数是比较契合当前市场结构的投资标的。

  由于很多投资者习惯在A股交易,沪港深500指数的概念还需要进一步培育。同时在沪港深三市整体逐步融合之后,沪港深500指数或将成为国内投资者新的投资基准。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职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和其投资人员取得的过往业绩并不构成基金表现的保证,投资人应当仔细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以详细了解产品信息。中证沪港深500指数由中证指数有限公司编制和计算,其所有权归属中证。中证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以确保该指数的准确性,但不对此作任何保证,亦不因指数的任何错误对任何人负责。标的指数并不能完全代表整个股票市场。标的指数成份股的平均回报率与整个股票市场的平均回报率可能存在偏离。汇添富中证沪港深500ETF投资范围包括港股,会面临因投资环境、投资标的、市场制度以及交易规则等差异带来的特有风险。本基金属于中等风险等级(R3)产品,适合经客户风险承受等级测评后结果为平衡型(C3)及以上的投资者,客户-产品风险等级匹配规则详见汇添富官网。在代销机构认申购时,应以代销机构的风险评级规则为准。本产品由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发行与管理,代销机构不承担产品的投资、兑付和风险管理责任。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震荡行情如何寻找资产配置机会?汇添富吴振翔解读中证沪港深500指数

2021-03-10 10: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