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下跌“新基民”慌了 赎回还是逢低布局

2021年02月26日 07:50    来源: 重庆商报    

  重庆商报-上游新闻记者 韦玥

  新年伊始,基金一改年前暴涨形势,出现较大幅度下跌。伴随着高位抱团股的集体坍塌,连日来白酒、医药、军工等板块的基金飘绿。有数据显示,牛年开始后3个交易日,累计跌幅超过5%的基金更是多达1996只,涉及张坤、刘彦春、刘格菘、冯波、赵诣、袁芳、黄兴亮等明星基金经理。

  不少“新基民”因此慌了,是该赎回还是逢低布局?业内人士指出,从整体上面来看的话,今年整个市场会走向确定性复苏的阶段,今年整个基金市场预期要比去年差,整个市场波动会比较大。

  多只基金跌幅超过5%

  24日,A股市场三大指数依然延续了下跌走势。与此同时,基金净值也出现大规模下跌。

  同花顺(300033)数据显示,截至2月23日,在春节以来的四个交易日中,市场共有2112只基金产品净值(复权,下同)大跌超过5%,215只基金净值跌幅超过10%。

  白酒、医药、军工等前期抱团股的基金跌幅更大,大量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出现大幅下跌。管理的主动权益基金规模超过1200亿、首个超过千亿管理规模的基金经理,被称为“公募一哥”的张坤管理的基金也是如此。张坤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24日净值下跌5.13%。

  管理规模近800亿元的明星基金经理刘彦春,其管理的多只基金净值下跌。24日,景顺长城鼎益跌4.46%、景顺长城新兴成长跌4.36%、景顺长城绩优成长跌5.13%……此外,冯波、赵诣、袁芳、黄兴亮等明星基金经理所管理基金也下跌,其中刘格菘管理的9只基金净值下跌,冯波管理的5只基金净值下跌。

  “新基民”心里有点慌了

  基金下跌,“新基民”们心慌了。

  “刚买就跌,我果然不适合中高风险投资。”沙坪坝区的李微对记者发来消息,并配上一个“叹气”的表情。

  此前,她只接触过定期理财产品,后在社交媒体上了解到基金,并在春节前倒数第三个交易日刚买入两只基金,没想到一开年就跌了。本来已经制定了定投计划的她,随即取消了定投。

  “我买的基金两只都在跌,其中一只近一周更是跌了13.9%,感觉风险有点大,有点慌了。”她告诉记者。

  还有不少“新基民”也像她一样慌了。

  曾经喊着“全世界最好的坤坤,不是蔡徐坤,不是谢广坤,而是张坤”“坤坤勇敢飞,iKun永相随,坤坤不老,蓝筹到老”的易方达基金经理张坤的粉丝,这几天纷纷在基金讨论区留言:“刚上车就翻车,吐血”“撑住还是卖了”“要不要先卖一点”……

  今年基金整体走势将如何?

  千门资产投研总监宣继游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基金下跌属于正常情况,“因为在高位发行基金,核心资产的价格过高估值也没有确定,在这个调仓换股的大季节当中,下跌是很正常的一个事情,只要基金下跌的幅度没有达到市场偏离值或超越市场指数下跌空间,都是合理的。”

  基金豆首席分析师李杨帆称,随着前期赚钱效应的提高和爆款基金的相继成立,目前许多公募基金的持仓较为同质化,静态估值也较高。无论从宏观角度看还是微观角度看,高位板块的调整都有其合理性。

  长期来看,今年基金整体走势将如何?

  “从整体上面来看的话,今年整个市场会走向确定性复苏的阶段,今年整个基金。市场预期要比去年差,整个市场波动会比较大。”宣继游分析。

  25日,前几天大跌的基金出现小幅上涨。当前,基金小白们应该怎么做?

  宣继游指出,“新基民”更多应培养一个正确的投资观念,多了解和获取投资基金的知识作为关键,从定期、定额投资开始。

  李杨帆则表示,对年轻人来说,形成良好的投资习惯比一时的涨跌更加重要。由于交易价格未知、短期交易成本较高,“高抛低吸”不适合公募基金,投资者应当在投资之前对基金、对自己都进行全面的了解与评估,投资之后除非出现特殊情况,否则不宜轻易调整持仓,这样才更容易实现自己的投资目标。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金下跌“新基民”慌了 赎回还是逢低布局

2021-02-26 07:50 来源:重庆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