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私募预期A股市场结构将趋于均衡

2021年02月22日 08:11    来源: 中证网    

  本报记者 王辉

  受到货币宽松、财政刺激、疫苗接种等多方面利好因素推动,海外股市及大宗商品市场在春节长假期间均显著走强。在此背景下,A股牛年前两个交易日迎来开门红。个股连续两天普涨,充分反映出节后市场赚钱效应和做多热情有增无减。来自私募机构的最新策略研判显示,在经济复苏预期持续主导市场风险偏好和基本面的背景下,当前市场个股涨跌趋于均衡的格局预计仍将持续。

  开门红如期而至

  春节长假后前两个交易日,A股主要股指涨跌各异,而个股则迎来全面普涨,一举扭转了此前大市值白马股持续逞强、个股赚钱效应偏弱的市场运行格局。

  从上周主要股指的具体表现来看,截至2月19日收盘,上证综指、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沪深300指数在节后前两个交易日的涨跌幅分别为1.12%、-0.87%、-1.05%、-3.76%和-0.50%。

  进一步从市场风格角度来看,机构集中抱团的白马蓝筹板块上周整体表现显著弱于中小市值个股。其中,白酒、家电、医药、新能源车等人气行业的多只大市值龙头股在节后均出现较大幅度下挫。

  具体到个股涨跌方面,Wind数据显示,2月18日两市个股涨跌比为3605:520,上涨个股占比超八成;2月19日两市个股涨跌比为3638:505,上涨个股占比接近九成。而以两个交易日累计表现来看,两市个股涨跌比则为3704:463,上涨个股数量为下跌个股数量的8倍。

  个股涨跌将呈现均衡格局

  对于牛年开年前两个交易日A股市场的整体表现,肇万资产总经理崔磊表示,过去一年全球经济因新冠肺炎疫情而遭受较大冲击,多国疫情拐点的出现有望引发相关受损行业基本面出现修复。在之前的较长一段时间内,疫情曾严重影响投资者对于经济增长的信心,进而使得资金过度拥挤在防御赛道。而2021年以来,海外资本市场已经率先走出疫情修复行情,周期板块、中小市值个股持续表现出超额收益。在此背景下,A股市场进入牛年之后也有望呈现出新格局。整体来看,2020年投资者抱团的防御类资产存在一定的估值消化压力,现阶段A股市场在个股结构性层面上将处于相对均衡状态,系统性风险不大。在此背景下,行业趋势良好、公司基本面较强的个股可能结束防御模式,持续获得估值修复。

  雷球资产合伙人胡攀称,节后前两个交易日顺周期板块以及前期震荡走弱趋势较为明显的中小市值个股,普遍呈现强势上涨和反弹,主要股指的涨幅和个股中位数涨幅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剪刀差”,这一情况短期内可能还将延续。个股涨跌将更加均衡,个股整体表现相对股指可能更为强势。不过,该私募人士也同时指出,在A股投资者日趋成熟的背景下,去弱留强、拥抱行业龙头、投资高确定性企业的长期价值投资导向仍将会主导A股市场。因此,从中长期来看,机构抱团板块未来将会有所分化,而疫情后企业的成长性预计将成为后市A股公司股价长期表现的关键参考依据。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私募预期A股市场结构将趋于均衡

2021-02-22 08:11 来源:中证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