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伴随优质企业成长 借道ETF布局港股投资

2021年02月08日 07:5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开年以来港股备受青睐。截至1月底,南向资金今年累计流入3106亿港元,已超2015年和2018年港股通全年净买入,是去年同期的12.5倍,南向资金日均买卖总额已达到港股总成交额三成以上。在创纪录的增量资金推动下,恒生指数一度突破3万点,年初以来最高涨幅也一度超过10%。

  但在1月最后一周,恒生指数大幅下跌3.95%,这也意味着1月14日以后的南向增量资金,平均而言或已处于浮亏状态。相信很多投资者会有疑问,之前决定参与港股的投资逻辑是否有误?未来一段时间港股投资机会在哪里?有没有合适的工具?笔者下面将对这些问题进行思考和分享。

  聚焦两大投资主线

  本轮南向资金大量涌入港股,一方面是受到全球经济的影响,在新冠疫情影响下全球经济复苏仍受到一定阻碍,预计流动性宽松仍是2021年的主题。而在宽松背景下,全球资金积极寻找投资机会,港股市场存在大量优质资产,自然成为全球资金的青睐之地。

  另一方面,重要原因可能是内地投资者普遍认为港股较A股更便宜。尤其近两年A股涨幅显著高于港股,沪深300指数2019年以来累计上涨超60%,而恒生指数同期涨幅还不到10%。但客观来讲,这一看法并不准确。首先,从相对估值水平来说,恒生指数当前估值已经达到历史99.5%分位数水平,甚至高于沪深300历史93%的分位数水平;其次,从绝对估值水平来说,恒生指数16.5倍的PE相对于沪深300指数也并不占优;最后,AH股溢价率确实在2020年10月已经接近2015年的高点,目前来看也处于历史较高位置,但是由于A股和港股的投资者结构、估值体系以及利率水平都有较大差别,因此不能简单考虑港股比A股有折价,就认为港股更有投资价值。

  既然估值便宜的逻辑存疑,那么目前港股究竟有没有投资价值?笔者认为答案是肯定的,但更多是结构性机会。具体而言,有两条主线值得投资者重视。其一,对内地投资者来说具有“稀缺价值”的公司,主要集中在科技资讯行业,这些公司竞争能力强、成长性高,是中国头部科技资产。由于具有稀缺性,这些资产是内地资金愿意以一定溢价去购买的,伴随南向资金持续流入,这些公司估值有望继续抬升;其二,折价率高且具备高股息的公司,主要集中在金融行业,目前多数银行股的股息率较高,且相对A股仍有折价,以绝对收益投资者视角来看,即使AH股溢价率不向下回归,只获得股息收益也算得上是不错的回报。

  善用ETF工具投资港股

  对于内地投资者来说,大部分人既受制于个人账户50万的门槛,又限制于自身对港股了解的匮乏。那是否有较好的投资工具可以覆盖上述两条投资主线?这里推荐投资者关注恒生中国企业指数,通过相关ETF分享港股投资红利。

  首先,恒生中国企业指数选取约50家市值最大且成交最活跃的在港上市内地企业,采用自由流通市值加权。该指数的一大特点是金融和科技资讯行业占比非常高,分别达到32%和28%,之前所谈到的头部科技资产和高股息、高折价的股票也都被全部覆盖。这些公司受益于内地经济复苏,普遍业绩增长较稳定。

  其次,伴随新经济市场占比不断提升,恒生中国企业指数也在不断优化:2020年9月,恒生中国企业指数纳入小米集团、美团、阿里巴巴等新经济龙头企业;2020年12月,纳入中芯国际、海底捞、网易、阿里健康、京东集团等优质科技、消费、医药类公司。优质企业不断成长,为指数持续增长带来新动力。

  在这样的编制方式下,恒生中国企业指数表现优秀,基日(2003年1月3日)以来年化收益率超9%,是同期上证综指的近2倍;2021年以来,恒生中国企业指数表现更为突出,已累计上涨11.28%,大幅领先沪深300(5.09%)、上证指数(3.17%),也超过恒生指数(10.03%)同期表现。

  最后,与恒生指数相比,由于选取的都是内地企业,其上市公司经营情况主要与内地经济相关,受香港本地经济影响则较低。伴随着内地率先控制住疫情,经济恢复较高增长。从2020年下半年到2021年上半年,恒生国企指数的EPS有望逐季向上,从而给投资者带来较好回报。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伴随优质企业成长 借道ETF布局港股投资

2021-02-08 07:5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