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震荡市部分次新基金加快建仓节奏

2021年02月08日 07:56    来源: 中国基金报    

  1月份,A股开门红,基金发行市场出现了一批爆款基金。近两周,市场震荡明显,部分次新基金净值出现波动,业内人士认为,这些基金或是趁市场波动快速建仓。

  多只爆款基金震荡市加仓

  数据显示,2021年1月以来一日售罄且认购规模在百亿以上的权益类基金共有18只,合计吸引认购资金超过6700亿元。其中,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混合基金单日吸金2398.57亿元,创出基金史上最高认购记录;南方阿尔法、富国成长领航、富国价值创造等基金一日吸金超过300亿。经过比例配售,上述18只基金合计募集资金1785.98亿元。

  在市场震荡回调过程中稳步提升股票仓位,买入看好的投资标的是多只次新基金的建仓策略。景顺长城余广、兴全基金陈宇、上投摩根基金杜猛、信达澳银冯明远都在近期以较快速度买入了一些仓位。

  1月22日成立的信达澳银星奕混合基金,该基金由明星基金经理冯明远管理,截至2月5日,最新净值为0.9739元,1月25日至1月29日单周跌幅1.15%,接下来一周跌幅也达到1.48%,显示该基金不到一个月时间内已有一定仓位。

  1月份成立的兴全合兴两年封闭运作混合基金也在近期快速提升了仓位。该基金成立于1月12日,1月15日净值下跌至0.9967元,接下来一周(1月19日~22日)净值大涨2.89%,1月26日至29日沪深300指数大跌3.91%,该基金净值也下跌3.21%,显示该基金仓位已经提升至较高水平。邱璟旻管理的广发成长精选也在1月底市场大跌中加仓,该基金1月20日成立,1月29日当周A股市场出现回调,同期基金净值下跌2.45%,前一周净值微涨0.13%。

  偏股基金建仓节奏分化

  从1月以来新成立的权益基金来看,建仓速度出现分化,部分带有锁定期或是主要由公司资金认购的发起式基金建仓速度更快。

  数据显示,1月以来成立的股票型次新基金,今年以来最大回撤在2%以上的仅有4只,占比约三成。其中,创金合信港股通量化股票基金是建仓相对较快的股票型基金,1月11日成立,最大回撤达6.78%,但快速建仓过程中也抓住了市场中的结构性机会,截至2月5日,成立以来净值涨幅已达2.64%。

  1月以来成立的偏股型基金中,今年以来最大回撤超过2%基金有18只,占比26%。1月中上旬成立的西部利得量化优选一年持有、中欧悦享生活、南方消费升级三只基金年内最大回撤超过4%。大成企业能力驱动、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是建仓相对较慢的偏股型基金,两只基金分别成立于今年1月19日和1月20日,中间最大回撤不到0.5%。

  一位大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表示,近期受到流动性收紧预期的影响,市场波动加大。为了避免净值大幅波动造成的基民频繁申赎,计划采取分阶段稳步建仓策略,少量配置了一些估值较低的顺周期品种。

  另一位北京绩优基金经理表示,市场短期跌得比较多的话,比较适当加快建仓节奏,在他看来,市场回调是比较好的加仓机会,建仓方向还是新能源及高端制造等方向。

  也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旗下基金经理是偏绝对收益的投资理念,建仓期会以绝对收益为目标,新基金建仓一般有安全垫要求,逐步积累,稳步建仓。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震荡市部分次新基金加快建仓节奏

2021-02-08 07:56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