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交所:要把握公募REITs 初创时机和发展红利

2021年02月05日 07:56    来源: 新浪    

  证券时报记者 朱凯

  根据证监会、国家发改委《关于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和证监会发布的《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指引》的规定要求,上交所、深交所及其他相关监管机构制定了基础设施公募REITs配套规则,已于1月29日发布实施。

  2月4日,上交所组织原始权益人、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REITs投资人、律师事务所及评级机构等,开展为期两天的“上交所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REITs)业务规则培训”。中国证监会债券部有关负责人进行在线致辞。上交所副总经理刘绍统表示,推动公募REITs试点并在交易所发行和上市交易,是落实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本次培训将紧密围绕REITs规则要点及申报要求,旨在引导市场充分理解并准确适用规则,保障试点工作有序开展。

  培训中,相关人士介绍,现阶段推动公募REITs试点,首先可以拓宽企业金融工具箱,提升资产估值。公募REITs通过盘活企业存量基础设施资产,提供增量投资资金。可以在不增加负债的同时,形成项目开发和退出的闭环,获得资金用于新的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通过REITs实现基础设施资产的份额化,提升流动性溢价。其次,就资本市场而言,公募REITs作为股票、债券之外新的大类资产配置类别,填补了当前交易所大类金融产品的空白,有助于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从国际经验看,REITs也是纽约、东京、新加坡、中国香港等境外主要交易所市场重要的基础性产品。此外,REITs作为中等收益、中等风险的金融产品,具有流动性高、收益稳定、安全性强等特点,具有较高的配置价值。

  刘绍统介绍,在公募REITs试点过程中,首先,发起人要坚持在发展中解决问题的思路,坚定地推进项目落地。目前REITs项目推进中会遇到诸多问题待解决,体制机制配套政策等还需要持续完善,比如国资转让、税收等问题,这些问题在现阶段全部解决是不现实的,只能先推、先试、先行。第二,中介机构要加大资源配置,全力提高申报材料质量并做好项目储备。对当前还存在的待决问题能够发挥术业优势,解决复杂问题,尽快完善项目的机制设计。同时也要理顺内部协调机制和保障机制,适当倾斜资源,把握公募REITs的初创时机和发展红利,加大项目挖掘和储备,逐步做大市场,为以后的常态化发行做好准备。第三,上交所将建立专项对口辅导机制与日常服务对接机制,进一步强化统筹协调,确保首批REITs试点成功。

  “上交所已有近30单的优质项目已通过地方发改委的初选,被推荐至国家发改委,同时还有近40单储备项目正在准备过程中。”刘绍统表示,目前的REITs申报系统、询价平台和信息网站等已基本就绪,交易系统改造工作也在进行中,预计3月全面就绪。同时,着重做好宣传和培训,不断加强投资者教育工作和基础知识普及。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交所:要把握公募REITs 初创时机和发展红利

2021-02-05 07:56 来源:新浪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