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发基金李巍:以价值为本 深耕三大优质赛道

2021年02月02日 13:4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为基本面投资人,我们为什么现在投资中国呢?因为在那里我们仍然能够发现一些优秀龙头企业,它们比西方的同类公司更便宜,而且增长速度更快。这就是我们投资中国的逻辑。”在《文明、现代化、价值投资与中国》一书中,作者李录如此阐述自己投资中国的理由。

  这本书也是广发基金策略投资部总经理李巍喜欢的书籍之一。他表示:“看完这本书之后,我对中国资本市场的长期机遇更有信心。”在李巍看来,推动A股上涨的长期因素和核心驱动力很多,包括居民资产配置向权益类资产转移、外资持续增加中国资产的配置比例、政策导向支持资本市场的发展等。

  广发基金策略投资部总经理 李巍

  资料显示,李巍入行15年,管理公募基金超9年,是历经几轮牛熊周期考验的基金经理。银河证券及Wind统计显示,截至1月29日,其任职时长超9年的广发制造业精选,累计回报461.90%,年化回报20.23%;管理5年的广发新兴产业精选,累计回报207.20%,年化回报25.91%。

  如此亮眼的成绩是如何取得的?李巍这样总结自己的投资策略:“我倾向于严选出优质的底层资产,配置没有被合理定价的成长股,通过长期持有获得超额收益。”在15年里,李巍是如何通过投资成长股,赚取超额收益?

  理念:以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为基础

  投资大师霍华德·马克斯说:“最有价值的经验都是在困难时期学到的。”

  在近十年的投资生涯中,李巍经历过多轮牛熊周期的洗礼,牛市中的进取与成功固然可喜,但熊市中一次次的磨砺,推动了李巍快速成长,在组合构建、选股方式上慢慢走向成熟。

  “我的思路是淡化择时,少做仓位调整,与优秀公司为伍。我们需要找到好公司,找到内生增长能力强、成长具有持续性的优质企业。”李巍如是阐述自己的管理思路。

  回顾他管理5年以上的产品,也能发现这一变化。以广发新兴产业精选A为例,李巍从2016年1月29日起管理这只基金,早期换手相对频繁,但在2018年之后,基金换手率逐渐下降,近两年稳定在100%~200%之间。

  与优秀的公司为伴,是李巍推崇的投资理念。据基金季报显示,广发制造业精选的所有重仓股平均持股时长为5个季度,有20只重仓股的持股周期超过5个季度,其中智光电气和立讯精密的持股周期达到9个季度。

  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为他管理的组合贡献了显著的超额收益。以立讯精密为例,2018年电子行业的年度跌幅达到42.37%,电子行业整体表现较差。出于对优秀公司价值的判断和信心,李巍在2018年四季度果断买入立讯精密,一直作为前十大重仓股持有。据Wind统计,自2019年初至2020年末,该股票区间涨幅超过500%。

  除此之外,李巍在组合中持股周期较长的还有锦浪科技、贵州茅台、五粮液、欣旺达等。其中,锦浪科技的持股周期4个季度,2020年期间涨幅超过5倍。得益于挖掘了一批牛股,广发制造业精选2020年回报达90.95%,广发新兴精选的回报亦达到83.04%。同期,沪深300指数的涨幅为27.21%。

  近10年来,李巍在实践中对不断优化投资策略,但他始终坚守价值投资的原则。“所有底层的投资逻辑,无论是行业选择还是个股选择,都以企业价值为基础,关注企业长期价值,关注企业价值的变化。”李巍说。

  策略:深耕长期向好的优质赛道

  基金经理的投资行为是其投资理念、投资策略等方面的综合体现。李巍秉持长期投资理念,这一点也体现在他的组合管理上。

  一方面,他从长期视角出发,挑选发展空间大的好赛道。对于好赛道的理解,李巍说,一是长期发展空间大,行业能产生大市值公司;二是商业模式优,资产轻,企业能够掌握定价权。根据这些标准,他筛选出了医药、消费、高端制造、TMT、新能源等作为长期深耕的赛道。

  另一方面,他还会站在较长的时间维度,评估企业的长期价值。李巍认为,股票的价值本质上来自企业长期自由现金流的折现,不能用静态眼光去看企业的现金流。他说:“在做任何决策前,我会先把长期的问题想明白,当我们面对市场波动等短期问题时,心就会定很多。”

  站在当前时点看A股的中长期机遇,李巍认为,中国在产业层面正在发生两个明显的变化。

  一是能源结构的变化会带来产业结构的变化,涉及的行业包括动力电池、光伏、风电等。同时,能源结构的变化还会带来清洁能源的接纳问题,包括储能提高、智能电网建设、电网结构调整等,这将给产业链的上下游带来新的发展空间。落实到投资上,他看好光伏、动力电池、电网改造等。

  二是科技进步将推动中国制造业的快速升级,提升中国制造业在全球的竞争力。目前,中国的劳动力成本、环保成本、土地成本都在提升,当制造业完成自动化的升级和改造,一方面可以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另一方面,有助于提升国内制造业龙头在产业链中的地位,提供附加值更高的产品或者服务。

  风格:以消费为根基,在赛道之间灵活轮动

  经过多年的探索和试错,李巍总结道,性价比较高的投资方法是坚守自己的核心能力圈,保持长期的专注和积累,然后慢慢扩大能力圈。

  过去15年,李巍在泛科技、大消费和先进制造三个赛道有深厚的研究积累,体现在组合管理上,他会均衡配置多个行业,包括信息技术、工业、消费、医药、新能源、电气设备、公用事业、金融、房地产等。

  图:广发制造业精选最近五年行业配置

  数据来源:Wind

  另外,他还会根据行业景气度、行业之间的估值水平,对行业的配置比例进行动态调整。“我会做行业轮动,相对灵活地把握市场变化。”具体而言,他会在大消费、泛科技、先进制造三大赛道之间进行轮动,同时也会在不同细分赛道之间进行切换。

  在组合管理上,李巍的持仓以消费为根基,比如白酒、家电,叠加当前景气度较强、长期发展空间大的新能源、云计算、医药、电子等高成长板块适时轮动。对于以消费为根基的持仓风格,他这样解释:“中国的消费市场空间广阔,行业集中度明显提升,一批优秀的龙头公司逐步建立了品牌知名度,未来有望成长为大市值公司。”

  除了在A股市场甄选优质公司,李巍也将研究视野拓展到港股,并从中捕捉A股稀缺的机会。

  一是港股市场有相对稀缺的细分赛道,比如互联网、电子烟、物业等;二是在传统行业中,如金融、地产、公用事业等,质地同等的情况下,港股公司的估值相比A股更便宜,性价比更高;三是伴随全球经济复苏,海外资金倾向于增加新兴资产的配置,港股作为其中一类资产,有望获得外资的青睐。

  2月1日至2月5日,拟由李巍管理的广发聚鸿六个月持有期混合(A类代码:011138,C类代码:011139,E类代码:011140)在中国银行、广发基金直销等渠道发行,该基金股票投资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60-95%,其中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的比例不得超过股票资产的50%。

  谈及对新基金的管理思路,李巍表示,未来将主要从盈利能力、成长能力以及估值水平等方面进行综合考量,并从持续成长性、市场前景以及公司治理结构等方面对上市公司进行精选;在具体的操作上,将选择拥有“好生意、好团队、好价格”的“三好”上市公司构建组合。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广发基金李巍:以价值为本 深耕三大优质赛道

2021-02-02 13: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