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发基金费逸: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寻找好公司

2021年01月25日 10:0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上世纪50—90年代,巴菲特通过集中持股美国经济的“代表作”——美国运通、可口可乐等,赚取了不菲收益。如今,选择符合经济发展趋势的赛道,依然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投资箴言。

  最近两年,A股市场结构分化,不同行业和板块之间的表现差异较大。有些投资者纠结于仓位选择或是买卖时点的把控,长期主义者费逸则选择将思考维度置于时代发展的大背景。

  “越早看清楚时代的主旋律,对投资越受益。“他认为,在不同时代,每个行业诞生牛股的概率不同。资本市场最终反映的是时代的特征、经济的驱动力。如果选对了时代发展动力所在的行业,可能就获得了更高的胜算。

  过去三年多时间,费逸聚焦制造业升级、消费升级两大赛道,持续积累,坚定持有好公司,也收获了优秀的投资业绩。银河证券统计显示,截至1月15日,广发聚瑞A过去两年累计回报216.76%,在410只同类基金(股票上下限为60%-95%的灵活配置型基金)中排名前6%。凭借着良好的业绩,该产品获得银河证券、海通证券三年期五星评级。

  1月26日起,拟由费逸管理的广发盛兴混合型(A类:011136,C类:011137)将在工商银行、广发基金直销等渠道发售。该产品为混合型基金,基金的投资组合比例为: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60%-95%(其中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的比例不得超过股票资产的50%)。

  把握时代主旋律

  初识费逸,踏实、自信的大男孩形象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几次接触之后,便会了解,他的从容与笃定,来自于多年的专业经验积累。2010年,从中国人民大学毕业后,费逸做了7年行业研究员,打下了扎实的研究基础。2017年7月开始管理公募基金。

  虽然常年与枯燥的股票曲线图、公司报表为伴,但“诗和远方”亦是费逸心之所向。从业十多年,他将国家发展战略以及时代主旋律视作指明灯,坚定布局符合经济发展趋势的核心赛道。

  这种“高瞻远瞩”的思维范式,缘于费逸担任研究员期间的深度思考。长达7年的行业研究员生涯教会费逸两件事:首先,对经济增长贡献最大、最具活力的行业,往往是一个时代最好的行业。其次,把握时代的主旋律,要在符合时代发展潮流的方向中寻找好公司。

  过去十年,中国正逐渐脱离依赖房地产和基建投资拉动的重工业化时代。尤其是2013年后,国家大力发展战略新兴产业,着力推动自主创新、高质量发展。反映在资本市场上,周期行业长期趋势向下,高端制造业、大消费板块纷纷崛起。

  费逸认为,我们目前所处的时代具备两大特征:一是制造业升级;二是消费升级。“从宏观和中观层面来看,中国在可见的未来5-10年,仍然是以制造业立国,在新旧动能的转换过程中,制造业升级始终是主旋律。另外,与之相对应,随着中国制造业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提升,在价值链中占据的份额越来越大,将带来居民财富增长后的消费升级。”他进一步分析。

  按照他的理解,不同的行业在经济发展中的贡献不一样,制造升级和消费升级是中长期趋势,是时代的主题。在这个大逻辑背景下,电子产业、光伏、新能源车、工程机械、精细化工等细分领域都具备较好的投资价值。

  他将这些判断融入自己的投资中,也收获了“时代潮流”的馈赠。譬如,2017年,费逸担任基金经理时,便重仓买入电子行业龙头公司立讯精密,目前已连续持有13个季度,期间这只股票的涨幅超过5倍。截至1月20日,他管理广发聚瑞的时间超过三年,任职年化回报达34.05%。

  买入好公司坚定持有

  塔勒布在《黑天鹅》一文中举了很多例子来证明真实世界并非正态分布,而是“二八”分化原理,最优秀的公司带来的收益可能会超越第二名许多倍。

  费逸对此深以为然,在他看来,信息革命后,数字经济扩张的边际成本降低,导致龙头公司和第二名的差距非常大,市场会出现赢家通吃的情况,尤其是与TMT相关的产业。同时,优秀的公司会持续跑赢。

  故而,费逸从投资的第一天起,就为自己设立了一个目标:希望自己投资的是伟大的公司。在他的“投资经”中,买好公司也是首要原则,他始终把关注点放在寻找好公司、好生意上。

  不仅如此,费逸也是一名坚定的长期主义者,在聚焦两大核心赛道、重仓持有核心股票方面表现出较强的定力。近几年,他的持仓主要分布在TMT、新能源、医药、电子等行业,这几大行业在组合的持仓占比达到50%以上。即便是在2018年的调整市,自己依然坚持专注在这些行业。

  他特别认可“长期投资”的价值,“我注重企业的长期生意模式,买入一家公司的前提是希望能陪伴它5年、10年的成长,在研究这些公司的过程中积累自己的认知深度,哪怕第一次错了,交学费也没关系,对于长期成长的企业,我的学费不会白交,以后总能找到机会。我希望自己的研究、教训能复用。”

  投资过程中,费逸对所选行业、重仓股有所坚持,但同时也注重估值保护,在组合中配置相对稳健的品种,在行业间进行分散,平衡组合的风险收益特征。

  不过,“拿得住”好公司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仍然有赖于基金经理对行业及公司的深度研究。“很多人都曾经买过历史上的大牛股,但很少人能够一直持有这些大牛股,主要原因还是对行业和公司研究不够深入。”费逸认为,好公司的业绩能够持续增长,这也意味着其市场空间在持续增长,只有这种公司的股票才能长期走牛。而很多股票只是一时的明星,或者说是流星。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费逸偏好面向全球市场、有全球竞争力的龙头公司,选股时比较看重企管理层因素。在他看来,但凡能量化的因素,最终都可以被旁人替代,只有不能量化的部分才是主动管理基金经理建立优势的地方。而对管理层的筛选和把握,需要基金经理沉浸在一个行业中不断历练之后,才能形成自己的经验和判断。

  整体而言,费逸的投资风格可以概括为:在底层方法论上选择具有长期逻辑的行业,并深耕行业持续积累,不做行业轮动。

  布局新经济 聚焦半导体

  步入2021年,不少投资者感慨“2021的市场比2020年更难,波动可能会加大”。对此,费逸显得比较淡定,“我们能做的有两点:一是严格把控标的质量,买入长期价值能够不断增长的核心资产,二是在组合管理层面降低波动。”

  费逸进一步介绍,他主要采取两种策略控制组合波动。一是在高波动行业根据公司质地和估值进行分层。按照公司的质地、成长空间、行业地位、竞争壁垒等,我把公司分为一线、二线、三线,并结合估值水平进行波段操作。二是在行业层面做均衡,根据成长股生命发展周期的不同,均衡配置初创期、成长期和成熟期的企业。

  谈及2021年的投资主线,费逸仍以时代背景作为参考维度,看好制造业主线,例如,新能源和半导体;看好消费升级的长期机遇,例如,医药等行业龙头。

  “我们正站在新的科技浪潮前夜,未来是万物互联的时代,这是比移动互联网大几个数量级的科技发展。” 费逸指出,当前蓬勃发展的半导体产业,正处于一个超级大周期的起步阶段。

  “从宏观角度分析,信息革命经历了从PC台式机到移动互联网手机的阶段,下一阶段是物联网阶段,小到可穿戴设备、家用电器,大到智能驾驶的电动汽车,这些都会像手机一样联网。并且,相互之间可以通信,交换信息、交换能量,变得更智能,这就是技术进步的方向,是比移动互联网更高维度的物联网世界。而半导体行业就处于技术进步的核心位置,物联网的各个环节都需要芯片。”费逸表示。

  正如查理·芒格所说:投资一只股票的本质是投资这家公司背后的生意,要买最好的生意。费逸也是从生意的角度去思考投资机会,他看好科技板块的长期趋势,未来会把精力集中在这一块,慢慢筛出最终能长大的公司。

  1月26日起,拟由费逸担任基金经理的广发盛兴混合将在工商银行、广发基金直销等渠道发行。该产品为混合型基金,基金的投资组合比例为: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60%-95%(其中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的比例不得超过股票资产的50%)。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广发基金费逸: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寻找好公司

2021-01-25 10: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