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主动管理ETF仅卖出8亿美元 新品推广面临重重障碍

2020年12月21日 08:07    来源: 中国基金报    

  原标题:主动管理ETF仅卖出8亿美元

  来源:FUND部落

  中国基金报记者 姚波

  主动管理非透明基金是一种诞生于今年的新型交易所交易基金,可在交易时段进行在线交易,但却不会及时披露持仓,从目前的进展来看,部分产品业绩表现还相当不错,但销售却不如人意。

  新品推广仍面临重重障碍

  今年4月,美国世纪基金成为首家发行主动管理非透明基金的公司,率先推出了成长和价值类产品,富达投资、法国投资银行和普信集团的相关产品也已经上市。但这些新基金面临的最大障碍之一,就是说服投资者相信这一类新产品的价值和他们的优势。

  这一直困扰着营销人员:这类产品主题不太清晰,也不会公布实时持仓,更像是强推一种产品,而没能广泛获得投资者的认可。加上疫情当下,不少路演和面对面的营销活动被迫取消,只能以远程会议和网络电话的形式展开,这让推广面临着更多的挑战。

  瑞银ETF全球策略师帕尔曼表示,推广产品需要向传统共同基金投资者宣传这类新品的优势,对一些不了解ETF的投资者还要普及交易所交易基金的基本常识。关键是说服客户接受较低的透明度以及更高费用。例如,目前同一公司的非透明产品的收费是传统ETF 10倍以上。

  一般认为,人们通常重视基金的持仓,但如果不透明可以换来更好业绩表现,或差异化表现,就需要权衡取舍。基金公司预判,大部分人会放弃部分透明度,以换取基金经理的资金管理能力。

  但也有传统ETF基金经理不认为非透明产品总体上有很大需求。投资者并不关心基金经理,哪怕是明星基金经理的日常工作,并不认为那些被像宝藏一样隐藏的持仓,是所谓的秘密武器,因此并不希望减少产品的透明度。事实上,一些优秀主动管理基金经理并没有采取非透明产品的形式运营。许多业绩表现良好的主动管理型ETF仍然是透明的,并没有被所谓的“抢跑”所干扰。

  业绩能否持续走强是关键

  业内人士一般都认为,非透明与共同基金相比有优势,成本更低,而且可能在税收上更有效率。

  自今年4月发售以来,虽有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市场,非透明ETF中有不少优于同类及基准。截至12月初,市场上的15只非透明产品中,有10只超过了它们的基准,但目前的产品仅占其公司同类共同基金总量的0.3%。

  有迹象表明,在一个被动型产品占主导地位的行业里,主动型基金开始取得进展。尽管主动型基金仅占美国交易所交易基金市场总规模5.3万亿美元的3%,但它们有望成为有记录以来资金流入最多的一年。

  迄今为止,表现最好的非透明基金之一是美国世纪的成长基金,该基金自4月份上市以来上涨了89%,而同期标普500指数上涨了45%。世纪基金公司的聚焦动态增长ETF自推出以来,资产管理规模突破2亿美元。

  推广接种疫苗为美国经济注入了复苏的动力,市场最近开始转向价值和周期股,也让关注价值的投资者受益。这类产品往往依赖于基金经理的主动选股,通常会在主题快速变化的市场中游刃有余,为投资者赢得巨大回报。有一只非透明价值型ETF自11月初以来上涨了15%。这一涨幅高于标准普尔指数12%的涨幅,但与其它传统价值ETF持平。

  开局平平,但未能阻止更多公司进入该领域。美国资本集团、摩根大通和高盛集团都批准了非透明的产品结构。景顺也获得了美国证监会的批准,将推出自己的产品方案,可能会在2021年推出。

  到目前为止,这些基金只吸引了大约8亿美元的资金,有分析人士预测,到明年年底,主动管理的非透明类别的资产可能达到30亿美元,授权使用这种产品形式的公司总共持有1万亿美元的资产,增长潜力仍然巨大。

  道富环球投资管理公司SPDR美洲研究主管巴托里尼表示,这确实可以让许多基金公司通过这种产品策略来提供自己独有的产品。不过它的前景并不取决于产品本身,而是要看主动管理策略整体表现。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主动管理ETF仅卖出8亿美元 新品推广面临重重障碍

2020-12-21 08:07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