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私募仓位双双升至年内高点 私募研判成长股主宰春季行情

2020年12月16日 07:52    来源: 中证网    

  原标题:公私募仓位双双升至年内高点 私募研判成长股主宰春季行情

  来源:中证网

  12月以来,A股市场整体呈现震荡格局,结构性机会有所收敛。来自多家第三方机构的最新相关仓位监测和调查数据显示,前期公募私募机构的整体仓位水平双双走高。与此同时,尽管股指持续震荡,但私募业内对于市场的多空研判明显趋于积极。

  公私募仓位创年内新高

  好买基金公布的公募仓位监测数据显示,11月30日至12月4日当周,国内偏股型公募基金整体加仓幅度达2.60个百分点,当周的平均仓位为71.70%,刷新年内最高水平。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上升2.61个百分点,标准混合型基金仓位上升2.60个百分点,截至12月4日收盘时两者的平均仓位分别为90.24%和69.23%。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是今年7月初A股市场出现放量井喷时,公募偏股型基金平均仓位水平也未能超过七成。相关仓位监测数据显示,7月4日与7月11日当周,公募偏股型基金平均仓位水平分别为69.98%和69.89%。

  在近期国内公募机构平均仓位水平持续拉高的同时,私募行业的股票仓位水平也在近几周出现显著抬升,并创出了年内新高。国内某第三方机构12月14日最新发布的股票私募仓位监测数据显示,截至12月4日(由于信披合规等原因,私募产品净值及仓位测算数据显著滞后于公募产品),国内股票私募平均仓位水平为79.56%,比前一周增加0.35个百分点,创出年内新高。

  具体来看,有61.37%的股票私募仓位超过八成水平,仅12.17%的股票私募仓位在半仓(五成)以下。从不同规模股票私募仓位情况来看,12月4日当周,二十亿级规模的私募加仓力度最大,比上一周加仓1.02个百分点,其平均仓位升至78.42%;百亿级私募平均仓位最高,比上一周加仓了0.77个百分点,升至85.46%,该仓位数据已经连续9周走高。有67.11%的百亿级私募最新仓位超过八成。

  私募看好A股后市

  私募机构整体对于市场的短期研判,依旧偏于乐观。在资产偏好上,整体再度偏向于成长风格。

  鸿道投资认为,展望后市,虽然信用扩张周期可能见顶回落,但信用的松紧并不意味着股市流动性同步收缩。全社会信用的松紧与股市流动性可能存在时间期限与周期节奏上的差异。考虑到明年年初,银行将重新加大基金销售与信贷发放的力度,未来三个月股市流动性会对于市场多头处于有利和正面的时间窗口。此外,结合外部环境来看,明年欧美有望逐步约束大规模财政刺激带来的通胀风险,A股市场的投资重心也将重新转向成长股。

  于翼资产指出,本轮企业盈利韧性强劲,同时估值和政策利好逻辑仍在。在经过一轮调整之后,对A股后期表现无需悲观,后期仍有望维持震荡上行的运行态势。从结构来看,在中国经济转型发展从“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的背景下,科技板块有望迎来新一轮估值提升行情。

  磐耀资产分析表示,在近期外部资金持续净流入的背景下,上周以来的市场调整,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部分机构获利回吐所导致。具体来看,市场主流机构投资者今年收益颇丰,随着年底临近,机构可能更偏向于保住全年战果。考虑到经济基本面的恢复,以及A股依旧存在明显的结构性低估,明年年初市场的春季行情依然值得期待。在此背景下,投资者应当敢于积极逆向布局具备业绩较好成长能力的优质板块和个股。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公私募仓位双双升至年内高点 私募研判成长股主宰春季行情

2020-12-16 07:52 来源:中证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