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建信基金陶灿:供给侧改革持续深化 制造业升级有机可寻

2020年12月14日 11:2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近年来,我国制造业升级如火如荼,以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光伏电池、集成电路为代表的新产品产量呈现爆发式增长。反映在A股市场上,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23日,半导体、电子制造2019年以来上涨245.33%、167.06%,在申万二级行业指数中排名第1、第4。建信基金权益投资部执行总经理、三年期及五年期双料“金基金奖”获奖基金经理陶灿表示,随着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A股市场加速优胜劣汰,龙头优势进一步凸显,同时我国也将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制造业升级有望带来众多投资红利。

  陶灿分析称,宏观经济动能切换,新常态下高质量发展诉求提升,结构性调整是重点。从近年来的成果看,由经济产业层面的淘汰落后产能、出清过剩库存、降低量价波动,到经济部门层面的金融去杠杆、实体去杠杆、降低成本,再到经济要素层面的持续补短板、提升循环效率、强调安全稳定、首提数据要素,供给侧改革正持续深化。

  未来,随着供给侧改革持续发力,我国将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目前,需求规模、要素循环、产业集群、技术发展等塑造了中国制造的核心优势,但也要看到我国在全球制造业产业链分工中的地位仍有待提升,制造业升级是必由之路,2020年我国战略新兴产业增加值的GDP占比目标将达到15%,研发投入正持续提升,专利申请占比也快速提升。在这一过程中,两大机遇值得关注,一是在全球具备竞争力的行业,包括工程机械、汽车零部件、新能源产业链、新能源汽车等领域;二是寻找“隐形冠军”,即在国际市场上处于领先地位的中小企业。这是微观角度在制造领域获得alpha的关键,随着注册制实施,先进制造业领域可挖掘的“隐形冠军”将越来越多。

  在供给侧改革大背景下,A股市场也迎来了新面貌,生态环境以及各行业竞争格局得以优化。A股对龙头的定价以及龙头本身对指数的影响在2019年后迅速提升,伴随着格局改善与龙头份额提升,相关公司财务表现显著胜出。在投资逻辑上,“景气+龙头”主线已得到认可,竞争优势的重要性被进一步强调。未来需从行业景气、商业模式、竞争格局选择beta,做好竞争力分析,寻找竞争优势以挖掘alpha,同时注重跟踪印证,持续关注财务指标的兑现与匹配。

  值得一提的是,陶灿管理的建信改革红利良好运作6年多,积极关注供给侧改革带来的投资良机,业绩成效显著。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11月20日,建信改革红利成立以来总回报332.30%,年化收益率超25.23%。该基金还曾在2019年荣获“金基金·股票型金基金三年期”奖以及2020年荣获“金基金·股票型金基金五年期”奖,受到了投资者和行业的认可。(注:金基金奖评奖机构为《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建信基金陶灿:供给侧改革持续深化 制造业升级有机可寻

2020-12-14 11: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