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景顺长城余广:长期陪伴好公司慢慢成长

2020年12月10日 10:0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0日讯 在资产管理行业,巴菲特的大名早已家喻户晓,其“前无古人”已经被历史充分验证,如果说“后无来者”,相信绝大多数人也都会认同。比起巴菲特在投资界的传奇,芒格的普世智慧似乎更能够成为普通人学习的榜样。

  在芒格的智慧中有一个著名的格栅理论,简单说就是利用多学科知识,在日常生活中交叉思考事物的发展,而要想做到这一点,首先要有不同行业的知识和经验。正如景顺长城基金公司总经理助理,股票投资部投资总监兼基金经理余广一样,其早年从事的审计、财务顾问等工作经历让其对各行业的财务知识和特点有了深入了解,而此后从事的研究员、基金经理工作又让其在财务领域之外深入研究各行业和公司的具体情况,进而将认知变现。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在其管理时间最长的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混合A(260116)上面,截止2020年12月8日,余广自2011年12月20日管理以来,该基金获得过去九年时间里年化收益率超过22%的骄人业绩。

  对于当下的行情,余广表示,到年底应该都会维持震荡走势,但消费和科技升级将取代传统行业,助力目前中国的结构性转型,拉动经济增长。针对明年的操作,余广认为均衡配置是不错的策略,而港股目前的低估值和众多优秀互联网公司也将为其新发行的基金——景顺长城核心中景一年赢得更多机会。余广表示,选择行业龙头公司陪伴其慢慢成长是符合自己作为一个长期选股型基金经理的投资理念的。而作为基民,选一个好基金公司,选一个好基金经理,选一个好产品,避免频繁操作,也大概率将获得不错的回报。

  追求长期回报

  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余广在进入证券行业之前做了7年的审计工作,接触的行业多种多样,而正是这7年的会计师工作,让其此后在面对上千只股票时可以高效的将更值得研究的公司挑出来。

  2005年,余广加入景顺长城,此后6年一直担任行业研究员,覆盖的行业包括银行、机械、家电、钢铁、建材、纺织服装等等。2010年时,余广开始管理第一只基金,在扎实的基本面研究和历经多轮牛熊转化后,如今其早已是一位经验丰富的老将了。

  在余广看来,投资者首先要想清楚在股市里是怎么赚钱的,一般有两种方式,一种是赚交易对手的钱,也就是比别人下手早跑的快,这其实是一种市场博弈,而另一种是挣上市公司增长的钱,包括分红和公司本身的盈利增长。

  余广介绍,长期来看,一个公司股价上涨是由它长期的持续的盈利增长驱动的。选择哪种方式是每个人的投资理念和方法论的问题,余广更认同第二种方式,挣公司成长的钱,陪着好公司慢慢跑。余广坦言:“我的投资理念简单来讲就是追求长期持续的投资回报,注重公司的长期基本面,注重公司股价的长期表现。”

  在投资风格方面,余广自然也和价值投资一脉相承,自下而上选股,然后买入并持有,注重选股而不是择时。余广介绍:“以我的经验看,择时是挺难的,短期来看输赢概率各占一半,长期是占不到便宜的。还不如把时间、精力放在股票研究上,选择优秀的公司买入持有这种方式可能赚的钱会更多。”

  与择时相比,余广认为更难的其实是长期持有。“公司的发展并不会一帆风顺,当市场风口不在你这边,别的热点涨很多但你的股票不动甚至下跌时,是很考验人的,所以说要做到这种价值投资,长期持有其实是一个艰苦的过程。”

  而做到长期持有的前提是要选对股票,如果选错了,那持有时间越长亏得越多。在选股上,余广认为,要找那种能持续挣钱的公司,也就是要能够长期持续的为股东创造价值的公司;第二个是盈利质量要好,也就是现金流稳定的公司,最好是像白酒、家电龙头这种能够形成预收款的公司;第三是选择有能力讲诚信的管理团队。

  此外,余广还表示,正确的投资理念一定是可以随着时间的积累、随着知识的积累逐渐让你在投资方面越来越得心应手的,那种只关注短期因素,赚快钱的事情,对长期是没有帮助的。正如很多人说的做波段,把资金的使用效率提高了可以多赚很多钱,但余广认为,这是难度非常高的事情,既要看买点又要看卖点,考虑很多短期的因素,而短期往往是难预测的,对于一个长期选股型的基金经理来讲,这样操作也是很矛盾的。

  纵观A股市场,尽管有不少长期大牛股累计了巨大的涨幅,但期间的波动性也同样不小。对于如何控制回撤的问题,余广表示,要从两个层面去判断:第一,要选好的公司。特别是重仓股的选择要谨慎,重仓的公司要有比较强的确定性和透明度,而且重仓股必须要实地调研,看公司的经营场所和高管聊天,这对坚定公司的信任度有很大帮助。另外,重仓股流动性也很重要,一般来讲买特别多的股票要小心它的流动性,卖的时候对成本冲击也比较大。

  第二,组合要适当分散。一般来讲大概有30只左右的个股是比较合适的,如果股票数目太多,每一只股票就买一点点,表明基金经理对公司研究不够深入,对它信心不足。但是买太少也不好,买对了是能赚很多钱,但买错了亏损也比较大。行业上也要适当分散,均衡一点。

  看好消费和科技行业

  对于今年的市场行情,余广总结道:“今年A股整体是震荡向上的,并且结构分化比较明显,我们看过去三个季度,大消费、科技涨的相当不错。到了四季度就是10月份之后,一些顺周期板块,盈利底部改善的板块开始走强,像汽车、家电、化工、机械这些都表现不错,银行、地产也表现不错。现在是11月份,如果看今年年底,市场还是一个振荡的走势。”

  对于明年的A股,余广表示,从外部环境看是有利有弊的。正面因素首先是基本面情况不错。经济转向复苏,这种复苏反映在进出口方面会比较好。另外,疫情过去之后,从微观层面看,很多企业也会出现盈利大幅反弹,特别是今年上半年基数的原因,所以明年全年来看企业的盈利是前高后低,基本面还是可以的。

  第二个方面,经过这次疫情,中国的制造业优势越发凸显,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也将更加巩固。之前市场担心中国的一些制造业会向海外转移,但现在看转移没那么容易,因此余广对中国制造业或者说制造业升级还是非常看好的。

  此外,在制度建设方面,余广认为,鼓励直接融资、注册制还有国际化这些措施都有利于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让A股更加优胜劣汰,更能反应中国经济的成长性,这种制度和结构的变化,可能让A股会像美股一样成为较为成熟的市场。

  而对于负面因素,余广也表示,包括货币、信贷、财政这些政策明年可能会逐步退出,回归常态,这种边际收缩对市场的流动性是有所影响的。第二个风险因素则与估值有关,余广认为某些行业或个股估值过高,如果盈利增长没有足够支撑的话,股价下跌风险是存在的。

  但从整体来看,余广认为目前市场整体估值虽然不便宜但也没有那么高,而且在企业盈利修复的预期之下,整体系统性风险是不大的。明年股市更多还是一个结构性的行情,以及个股的机会。

  在行业配置上,余广依然倾向均衡配置,并认为大消费和科技股、互联网这两个方向将是全年的主线。

  余广表示,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动力基本是在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还有科技这些方面。其认为中国现在处于结构转型这个阶段,一些传统行业已经承担不起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角色了,更多会出现在消费和科技方面。因此,这两个板块成长性比较好,而且也存在比较多的个股机会,另外制造业升级也是一个重要方向。

  相对于A股,余广认为港股性价比比较突出。其表示,今年以来,港股表现比较落后,现在看A股和H股的差价越来越大,从这一点看,港股估值是具有一定吸引力的,即使把全球主要股市跟港股相比,从股息率角度看,港股的股息率比全球其他一些股市也还是比较高的。

  另外更重要的是港股有很多科技股、互联网股,这些股票都是中国最优秀、竞争力最强的公司,再加上中概股也在回归港股,所以从这种结构看,港股会更加符合现在的产业趋势方向,值得重点关注。

  基民要树立长期投资理念

  近期,余广正在发行一只新基金,名为景顺长城核心中景一年持有混合基金(010027),从该基金的特点看,首先股票资产占仓位的60%-95%;第二,其持有期是1年。余广认为,这个时间说长不长,这一方面可以满足投资者对流动性的要求,同时也避免投资者受市场情绪的影响,频繁申购赎回;第三就是可以投资港股,投资范围的扩大对投资者来说是很好的事情。

  最近几个月,医药股出现了明显的回调,但余广认为,尽管医药股估值已经不便宜,但长期仍然是自己重点关注的一个行业,尤其喜欢里面的几个细分行业。

  首先是医疗器械,余广表示,医疗器械行业的成长性是比较高的。另外,医疗器械这个行业相对而言是一个国产替代的过程,即使出现医保控费,但影响最大的应该是那些价格高高在上的外资企业,反而对于中国本土的医疗器械厂商是偏利好的。

  另外比较看好的细分行业是CXO。余广介绍,这个行业也是一个成长性比较好的行业,而且目前行业处于全球向中国转移的过程中,中国的竞争优势比较明显。

  此外,药房行业也被余广看好。目前中国药房的集中度特别低,特别分散,长期看这个行业是会走向集中的,集中度的提升也是竞争力比较强的公司快速成长的过程。

  汽车行业正在经历变革,余广认为,现在的新能源汽车行业已经和两三年之前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以前大家讨论的是电池采用什么技术路线?续航能力怎样?但现在基本五六百公里的续航已经被市场接受。

  在成本和价格方面方便,以前行业需要大量的补贴,而现在的成本下降特别快,行业发展也在加速,所以未来几年将是一个爆发性的成长。

  从选股角度来看,三五年之前企业众多,而且大家都很小规模没起来,不知道谁是赢家,但现在这个阶段,产业链已经出现一些龙头,格局也初步形成。这种时候再去选择一些符合标准的企业的可投性是存在的,所以新能源汽车板块也是值得去长期关注的。

  对于基金投资,余广认为,投资是专业的工作,普通投资者不具备这种专业知识,不了解市场也不了解公司。所以应该是把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来做。“像我们选股一样,选一个好的基金公司,选一个好的基金经理,选一个好的产品,而且选好了基金也不要像股票一样频繁的操作,这和投资公司其实是相同的。”余广强调,基民持有基金的时间越长盈利的概率越高,而且回报也不错,所以大家要树立这种长期投资的理念。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景顺长城余广:长期陪伴好公司慢慢成长

2020-12-10 10: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