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票ETF总规模超7000亿元

2020年12月04日 07:4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罗逸姝 北京报道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超700亿资金涌入新发行的股票ETF,而目前市场上股票ETF的总规模已经超过7000亿元。就新发股票ETF而言,今年以来,新能源车、电子等科技行业“吸金”效应显著。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12月2日,市场共有310只股票ETF流通,总份额为4282.85亿份,总规模约为7053.07亿元,相比年初的5792.60亿元增长21.76%。其中,年内新发行的股票ETF共69只,该部分基金规模约为704.74亿元,约占存量总规模的10%,而在年内股票ETF新增规模中的占比则达到近60%。

  基金结构方面,百亿级别和中型规模股票ETF的数量均有所增加。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12月2日,共有16只股票ETF基金规模超过百亿,10亿元以上规模的共98只。而这一数据在今年年初则分别为14只和74只。华夏基金旗下上证50ETF,华泰柏瑞旗下沪深300ETF,南方基金旗下中证500ETF和国泰基金旗下证券ETF的资金规模均在300亿元以上。

  今年以来,股票ETF普遍取得了较好收益。同花顺数据显示,从今年年初至今,有163只股票ETF单位净值增长率(不计今年新发)超过20%,102只超过30%,净值增长收益率的中位数为27.59%,超过了沪深300指数年初至今的涨幅23%。而今年新发行的69只股票ETF中,有40只自上市首日至今的涨幅超过20%,占比接近六成。

  从行业来看,今年新发行的股票ETF大都集中在新能源车、人工智能、电子以及芯片等科技领域。截至12月1日,基金规模位于前十的新发股票ETF中,有9只均属于科技领域,其中包括11月中旬正式登陆上交所交易的首批四只科创板50ETF。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股票ETF总规模超7000亿元

2020-12-04 07:4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