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平衡型长跑健将戴军再发新品 大成优选升级正式发售

2020年11月27日 10:19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在复杂的经济形势和多变的股票市场中,如果没有对生活终将越来越美好和坚守优秀公司的信仰,就如同没有锚的船一样,在大海中经受风浪。5年前,大成优选混合(160916)由大成基金研究部副总监戴军接管,凭借平衡优选的投资策略,该基金在5年的时间里为投资者创造了年化收益率19.88%的丰厚回报(数据来源:银河证券,截至2020.09.30),而所出现的回撤却小于同类基金指数(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及沪深300指数。

  12月7日,大成基金再次发行大成优选混合的升级版——大成优选升级(A类010738、C类010739),并依旧由平衡型长跑健将戴军负责管理。招商证券投资价值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1月6日,市场上共有160只现任基金经理任职满5年(连续管理该基金满5年)的偏股混合型基金,戴军管理的大成优选近5年业绩在其中排名前15%,近5年最大回撤在其中排名前10%,在收益和风险控制之间获取了较优的平衡。在足够长的时间范围内,戴军这种追求控制风险和实现长期稳健收益要求的基金投资念经受住了市场考验,并获得了机构投资者的认可。

  平衡优选策略为投资者获取长期超额回报

  戴军自2015年5月21日,接任大成优选混合型基金基金经理,作为以价值型和成长型股票均衡布局来控制回撤并获取超额收益的基金来说,5年来该基金累计净值已经上涨149.12%(数据取自该基金3季报),远超基准表现。

  据了解,戴军坚持平衡优选价值中枢回归型和细分产业成长型2大类核心资产,长期专注消费服务、医疗健康、核心制造升级、科技互联娱乐黄金赛道,从行业竞争力出发,甄选龙头企业长期重仓持有。

  根据wind,截至2020年9月30日,自戴军接管大成优选建仓结束(3个月)后的20个季度(2015Q4-2020Q3),共有15个季度获得正收益,季度正收益概率达75%;共有16个季度跑赢业绩比较基准,胜率达80%;共有15个季度跑赢中证偏股型基金指数,胜率达75%。如果投资者自戴军任大成优选基金经理(2015年5月21日)之后任意一天买入并持有6个月以上时间(1年/2年/3年),所获收益的均值均远超各类市场指数,且随着持有时间的增长而增长。

  表:持有大成优选获平均收益vs.市场指数

  (自2015年5月21日起任一日买入)

  

  数据来源:大成优选3季报,Wind,截至2020/09/30,偏股混合指Wind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反映全市场偏股混合型基金的整体情况。以上表格仅供投资者参考,历史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

  凭借成熟的方法论、宽阔的能力圈和严格的投资纪律,戴军形成了“低换手、低回撤、长期业绩稳定”的投资风格。

  以中证偏股型基金指数在不同时期的最大回撤与大成优选相比,可以发现在各自然年度(2016-2020年)及市场调整幅度较大的阶段(二次股灾、熔断、熊市、快速下行期、震荡期、疫情影响期),大成优选的回撤均相对更小,抗跌性较强。

  表:大成优选/中证偏股型基金指数回撤表现对比(单位:%)

  数据来源:Wind,招商证券

  *2019年、2018年、2017年和2016年:均为对应年份1/1-12/31;2020年:2020/1/1-2020/11/6;

  *“二次股灾”:2015/8/18-2015/9/15;“熔断”:2016/1/1-2016/1/28;“熊市”:2018/2/2-2018/12/31;“快速下行期”:2019/4/20-2019/6/6;“震荡期”:2019/6/7-2020/4/30;“疫情影响期”:2020/1/21-2020/2/3。(以上市场阶段定义均根据市场指数走势而定,可能存在一定的偏差,仅供参考。)

  优秀的业绩和稳健的投资风格自然也受到机构投资者的追捧,据观察,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大成优选混合的机构投资者占比明显提升,从当年6月30日的23.38%升至2020年6月30日的80.80%(数据来源于该基金半年度报告)。这说明,这些“聪明钱”在看好戴军的同时,也加大了对大成优选的投资,2017年二季度末,该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仅为6.36亿元,此后稳步增加至今年三季度末的42.61亿元。

  不仅如此,记者同时查阅了戴军管理的其它两只基金,即大成多策略混合基金和大成一带一路混合基金,这2只基金半年度报告显示其2020年6月30日机构持仓分别高达85.44%和84.71%。这个数据意味着什么呢?——市场上所有在管规模超过50亿元的混合基金基金经理中,戴军是唯一一位在管产品机构投资者占比均超80%的基金经理。

  优选系列再升级 大成优选升级坚守两大核心资产

  此番大成基金再次推出大成优选升级一年持有期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A类010738、C类010739),可谓正符合当前国际、国内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以及核心资产的长期价值投资理念。

  这只基金依旧由戴军担纲,有望传承经典。根据戴军介绍,其平衡优选具体来说分为三个部分:(一)长期聚焦优质公司,因为只有高收益公司带来长期超额回报;(二)个股集中,但行业、风格适度分散,以避免A股极端情形带来动作变形;(三)以动态均衡替代择时,坚持有质量的调整,避免频繁交易。

  两类核心资产,指的是价值中枢回归型和细分产业成长型,约各占组合权重的一半。

  价值中枢回归型,指的是成熟期龙头公司基本面或者估值的中枢回归。此类股票风险收益特征是下行空间有限,上行空间适中,依靠对公司持续深入的跟踪研究,在基本面见底回升或历史估值中枢以下买入,期待可预见的积极因素变化带动其价值回升,在合理或偏高位置卖出。

  细分产业成长型,指的是新兴产业中细分成长股突破市值中枢的上涨。此类股票风险收益特征是下行和上行空间都较大,对选股的胜率和跟踪研究要求较高,可以选择在市场未充分发掘其优秀质地或成长性时买入,期待积极进取的管理层带来经营指标的持续增长,在成长遇到瓶颈或市值偏高时卖出。

  戴军认为,这两类资产概括了股票最本质的波动和成长,并且呈现不同的风险收益特征,具有一定的负相关关系,两者结合在一起可以有效降低组合的波动率,并提升有效收益边界。

  另外,根据记者了解,此次新发基金之所以叫大成优选升级,其实也是为了弥补大成基金及戴军的一个遗憾。戴军表示:“大成优选是一只经典的旗舰公募产品,封转开以来为投资者带来了丰厚的回报,但这些年机构资金比重远高于个人投资者,所以今天希望将自己的经验复制到更多产品中,给个人投资者带来更好的投资体验。”

  而为了应对散户持股周期较短的缺陷,大成优选升级还专门设计了一年持有期,戴军表示,一方面是为了投资者有更好的体验,另外相对于开放式产品,持有期产品更有利于投资操作。

  针对明年的行情,戴军认为明年市场将进一步分化,其表示:“2021年,从战术上,我会增加价值中枢回归类配置,更加审慎的评估产业成长类,要有明确收益率要求。同时,我会适度增配红利策略——低风险,低预期收益率。”

  风险提示:基金投资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平衡型长跑健将戴军再发新品 大成优选升级正式发售

2020-11-27 10: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