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管巨头柏基境内首支私募基金完成备案 对A股越来越感兴趣

2020年11月26日 08:17    来源: 新浪    

  资管巨头“柏基”境内首支私募基金完成备案,对A股市场越来越感兴趣

  记者 | 方德能

  编辑 | 张一诺

  近日,柏基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向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柏基致远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一期的成立。据备案内容显示,柏基致远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一期的正式成立时间是11月10日,其币种是人民币现钞、托管人是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据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的机构信息,柏基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是外商独资企业,其成立时间是2019年5月30日,注册资本为人民币5亿元,实缴资本为人民币1.25亿元,注册资本实缴比例是25%。作为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柏基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的全职员工人数是11人,取得基金从业人数为11人。

  柏基成立于1908年,总部位于爱丁堡,已经投资了100多家中国企业,比较著名的中国企业有阿里巴巴、蚂蚁集团、美团、蔚来汽车等。该机构以长期限投资于成长型公司著称。

  前段时间,因为减持特斯拉股票,在中国一向低调的柏基投资出圈了,似乎成为了传说中超级成长股的“精准捕手”。

  2013年,特斯拉的股价还只是7美元左右,柏基就开始买入特斯拉,并逐渐增持至仅次于创始人马斯克的第二大股东。7年时间过去,对特斯拉的这一笔投资,柏基浮盈保守估计达到170亿至200亿美元。

  事实上,柏基的成功投资并不只是对特斯拉的这一笔。它在中国企业身上也收获颇丰。

  1995年,柏基首次在中国投资,并成为许多中国知名公司的重要股东,比如阿里巴巴、腾讯、美团、拼多多等。

  在2008年到2009年间,也就是上一次金融危机的时候,柏基被腾讯旗下的QQ平台吸引住了,注意到了腾讯游戏帝国的潜质。由此,柏基开始了对腾讯的长期、大量投资。

  2012年,阿里巴巴还是一家私营企业,当时的阿里巴巴还不那么受欢迎,在筹集资金方面遇到了困难。在看到阿里巴巴的数据时,柏基便清楚地预示到它将成为中国电子商务的主导力量。随即,柏基开始了对阿里巴巴的战略投资,是投资阿里巴巴的早期投资者之一。

  疫情则让柏基看到,亚洲和中国变得越来越重要。

  对于疫情的长期的、主要的影响,柏基投资资深投资经理、合伙人 James Anderson表示,疫情将加速并加剧世界经济远离美国和西方主导,亚洲和中国将变得更重要。

  “我认为这一点已经很清楚了,而公司层面上这个趋势也越来越明显。”James认为,全球经济中心东移已经是一个很重要的趋势,而在疫情期间这一趋势更加明显。

  基于对中国市场重视和信心,9月23日,投资管理合伙机构柏基(Baillie Gifford)宣布在上海开设新办公室。柏基的合伙人认为,在上海办公室设立投资团队将促进其深化与中国企业的现有联系,有助于柏基在中国挖掘下一代投资机会,为客户创造长远价值。

  在柏基投资合伙人兼高级投资经理Mark Urquhart看来,电子商务、金融服务、医疗保健等在中国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Mark Urquhart觉得,随着中国A股市场变得越来越成熟、本地投资者和外国投资者对A股市场的兴趣越来越浓,在A股出现下一个阿里巴巴、腾讯可能性似乎越来越大,这也是柏基对A股市场变得更有兴趣的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资管巨头柏基境内首支私募基金完成备案 对A股越来越感兴趣

2020-11-26 08:17 来源:新浪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