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私转公”?利得基金首次反馈意见 证监会追问与西部利得区分

2020年11月24日 08:04    来源: 新浪财经    

  近来接连报道“百亿私募”主题的行家,为避免读者审美疲劳,本拟切换话题。却在证监会对新设公募基金的反馈意见中,看到一家曾经的百亿私募。

  利得基金申请新设

  11月20日,证监会更新发布了最新证券基金经营机构行政许可申请进展。

  

  截至目前,申请列表中共有35家基金公司,其中9家已经“中止审查”,其余26家仍在排队。

  2020年以来,共有14家申请取得了进展。

  其中,富华玖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富华玖创基金)、瑞京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瑞京基金)、民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民生基金)和利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利得基金)相继收到第一次反馈意见;路博迈基金管理(中国)有限公司(简称:路博迈基金)和富达基金管理(中国)有限公司(简称:富达基金)获得受理;汇百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汇百川基金)、中天友山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中天友山基金)、瑞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瑞宏基金)、汇一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汇一基金)、人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人保基金)、范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范达基金)、华西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华西基金)和联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联博基金),目前均处于“补正”阶段。

  行家注意到,申请新设的利得基金,于2019年10月9日提交申请材料,次周即进入补正环节;历时十个月,2020年8月11日,申请获得受理;又过了三个月,证监会于11月18日给出了第一次反馈意见。

  反馈意见11条

  由于利得基金目前尚未获准设立,其公开信息难以获取。行家根据记忆,在证监会机构部页面,找到了对新设利得基金的反馈意见。

  

  与年内获得反馈的富华玖创基金、瑞京基金和民生基金相比,证监会对利得基金的提问明显偏多,也有部分提问比较“尖锐”。

  其一,利得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利得资本)、苏州海汇投资有限公司(简称:苏州海汇)2019年经审计流动资产主要为应收关联方款项。证监会要求利得资本、苏州海汇说明是否具备对利得基金的出资能力,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其二,利得资本是利得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利得科技)的全资子公司;2019年4月,利得科技被上海证监局出具警示函。苏州海汇的实际控制人为张亦斌。2019年9月,张亦斌因存在违规向关联公司提供财务资助和业绩预告、业绩快报信批违规,被深交所采取公开谴责措施。

  证监会要求就利得资本与利得科技、苏州海汇与其实际控制人如何规范基金公司股东行为、防范不当关联交易、如何确保基金公司独立性和财产安全进行详细说明。

  其三,苏州海汇的母公司新海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新海宜科技)2019年财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保留意见,认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证监会要求详细说明,如新海宜科技不能持续经营,对苏州海汇的持续经营影响以及对利得基金股权结构和公司治理稳定性的影响。

  其四,2020年9月,新海宜科技发布《关于控股股东权益变动的提示性公告》。如审核过程中新海宜科技控制权变更导致利得基金股权结构变化的,证监会要求及时报告情况。

  其五,利得资本所管理的多只私募基金存在延期兑付和涉诉情况。针对前述情况,证监会要求就利得资本是否符合《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第七条第六项条件进行论证说明。

  其六,利得科技控制的上海利得基金销售有限公司(简称:利得基金销售)近三年存在被基金业协会暂停私募基金募集业务6个月的自律措施、被相关证监局采取监管措施等负面记录。

  为此,证监会要求就利得资本入股利得基金后如何确保基金公司规范运作进行说明。

  其七,利得基金拟任总经理已届退休(目前年龄61岁),证监会要求对其是否具备拟任总经理所需的履职精力进行说明。

  其八,利得科技参控股多家资产管理机构。证监会要求提交防范利得基金与利得科技参控股的其他资管机构之间可能存在的利益冲突和利益输送相关机制安排。

  其九,证监会要求提供利得基金销售代销关联方利得基金的基金产品时,如何公平对待其他基金产品的机制安排。

  其十,拟设立的“利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与关联方“西部利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西部利得基金)”名称较为相似,证监会要求提供防范名称混同的安排。

  其十一,证监会要求利得资本就履行对利得基金持续补充资本、在公司出现流动性危机时给予流动性支持提供承诺。

  “利得”旗下关联图谱

  行家注意到,证监会对利得基金的股东方予以了重点关注,并且提到了利得基金与西部利得基金存在关联。

  而从名字上看,利得基金、利得资本、利得科技、西部利得基金,俨然就是“一家子”。

  究竟有什么关系呢?

  股权穿透信息显示,利得资本为利得科技旗下全资子公司;利得科技的第一大股东为万稹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简称:万稹投资),持股44.37%。万稹投资的股东为两名自然人,李兴春持股67%,胡国英持股33%。万稹投资同时也是利得科技第三大股东上海巽德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简称:巽德投资)的控股股东。

  此外,苏州海汇也是利得科技的股东,持股比例为2.7481%。

  

  由此看来,本次拟成立的利得基金,为利得资本旗下控股子公司,为利得科技控股孙公司。另一方面,利得科技持有上海利得金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利得金服)约90%的股权,而利得基金销售则是利得金服的全资子公司,因而也是利得科技控股孙公司。两家名字相似的公司,称得上是“堂兄弟”关系。

  行家注意到,利得科技旗下有多家金融机构。除利得资本外,还有全资子公司利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利得资产)、控股子公司上海利得山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利得山金),以及参股子公司西部利得基金。

  与西部利得为“叔侄”关系

  行家此前点评西部证券时,不止一次提到过西部利得基金。

  据西部证券2020年中报披露,西部利得基金成立于2010年7月,至今已有十年。2020上半年,西部利得基金营业收入为1.30亿元,同比增加42.52%,持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资产管理规模633亿元,较2019年末增加101亿元,增幅19%。其中公募基金管理规模518亿元,专户管理规模115亿元。

  股权穿透信息显示,西部利得基金,正是西部证券与利得科技共同设立的基金公司。目前西部证券持股51%,利得科技持股49%。

  

  从这个角度来看,本次申请设立的利得基金,与西部利得基金,称得上是“叔侄”关系。一旦获批,利得科技旗下控股的利得基金,与参股的西部利得基金之间的关系,或将变得微妙。

  这也难怪,监管方面会专门提出问询。

  曾是“百亿私募”

  再来说说利得资本,行家还有新的发现。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显示,利得资本成立于2009年11月,登记于2014年5月,注册资本2.4亿元。实控人李兴春,此前曾任开封证券董事长、西部利得基金董事。

  基金业协会列出了利得资本旗下116只产品,其中4只成立于私募基金暂行办法实施之前。

  行家get到的数据显示,2019年8月之前,利得资本的管理规模在100亿元以上。其后连续出现下降,近期略有回升,仍未达到60亿元。

  

  ps,行家近期更新整理了百亿私募名单。凡是点了“在看”者,进入公众号后台,然后在对话框里发送“百亿名单”这两个字,就会收到你想要的。

  行家注意到,基金业协会同时列出了与利得资本相关联的三家私募:利得山金、利得资管和利得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利得股权投资)。但这三家的规模情况,目前没有公开信息。

  

  有感于此,行家觉得,虽然券商越来越重视与私募的合作,但市场上的公开信息太少,并且很难确定是否真实。

  另一方面,对于追求快速成长的中小私募来说,如何寻找“含金量”高,值得合作的券商网点,也是颇为头疼的问题。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私转公”?利得基金首次反馈意见 证监会追问与西部利得区分

2020-11-24 08:04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