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填补市场空白 富国旗下农业ETF今日首发

2020年11月23日 10:3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为满足投资者低成本参与主题投资的需求,今年以来各大行业主题型ETF产品热度依旧,如科创板ETF、上海金ETF等受到市场追捧,但仍有板块ETF没有被覆盖到。11月23日,富国首发新基——富国中证农业主题ETF(简称“农业ETF”,代码:159825)以填补市场空白,为投资者一键配置大农业板块,提供了便捷高效的投资工具。

  为什么在这个时间点,需要关注农业板块?历史经验可得,中央一号文发布期间,也就是每年的1-2 月,农业板块二级市场表现突出。2004 年至2020年,连续十七年发布以“三农”为主题的中央一号文件期间,农林牧渔行业相对于沪深300、上证指数的表现,超额收益显著。

  富国发行的农业ETF跟踪的指数为中证农业主题指数,该指数从沪深A股中选取50只业务涉及农用机械、化肥与农药、畜禽药物、农产品、肉类与乳制品等领域的上市公司股票作为指数样本股,以反映农业主题上市公司股票的整体表现。作为一个兼具长期成长性和周期弹性的板块,历经市场多轮牛熊变迁,中证农业主题指数长期表现显著优于沪深300指数。Wind数据显示,自2004年12月31日基日以来至今年11月12日,中证农业主题指数累计上涨628.39%,大幅跑赢同期沪深300指数388.90%的涨幅。

  投资板块很重要的一个指标是估值,农业ETF跟踪的指数当前的估值仅为18.13倍,远低于近10年32.83倍的平均值,投资“性价比”凸显。

  作为一只ETF产品,相比于市场中其他农业主题基金,农业ETF本身具有多重优势。首先,成本更低。相比普通股票型基金,ETF的申赎费、管理费更低,农业ETF的管理费仅为0.5%,比普通股票型基金的1.5%管理费低;其次,流动性更好。ETF在交易所挂牌交易,投资者可以直接在场内买卖ETF份额,具有非常好的流动性,实现快速变现。ETF采用“一揽子股票”的申赎机制,较少受到申购、赎回对基金净值的冲击,理论上相较于一般开放式指数基金更贴合指数走势。

  实际上,最近两年ETF产品实现大扩容,除了源自市场的需求不断增加,信息科技进步也使得量化投资策略不断完善,有利于ETF产品风险和成本的控制。通过量化模型中风险控制和管理成本模型,用数量化的方法来控制跟踪误差和管理成本比传统的方法更为有效。作为国内最早成立量化团队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富国基金量化团队创造了多个行业第一,2009年,成立国内第一只量化指数增强基金——富国沪深300增强指数基金;2011年,成立国内第一只中证500指数增强基金——富国中证500指数增强基金、国内第一只跟踪上证指数的ETF——上证指数ETF。

  对于大农业主题的投资机会,农业ETF拟任基金经理张圣贤表示,随着我国进入“工业反哺农业”的阶段,在农业现代化的目标之下,“十四五”期间我国农业发展有望迎来经营模式、基础设施、生产技术、服务体系的全面升级。从投资视角看,包括种业、复合肥、生猪养殖、动物保健领域和屠宰肉制品行业都十分值得关注。自2004年以来,历年中央一号文件均重点关注“三农”问题,农业板块往往容易获得市场青睐。2021年即将来临,农业板块的表现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填补市场空白 富国旗下农业ETF今日首发

2020-11-23 10: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