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险资金A股持续买买买 青睐低PB、高ROE、高股息率、高分红率

2020年11月10日 07:56    来源: 新浪    

  原标题:保险资金A股持续买、买、买

  尽管我国资本市场整体波动更显著一些,但从过去十多年来看,通过趋势把握、结构机会、交易策略调整等方法,保险资金在权益市场取得了总体不错的收益,成为应对低利率的重要策略和方法。

  今年以来,保险资金权益类投资活跃。截至2020年6月末,保险资金投资A股股票总体规模2.08万亿元,约占A股流通市值的4%,是股票市场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之一。

  整体而言,低PB、高ROE、高股息率、高分红率的上市公司股票,更受保险资金青睐。

  应对低利率的重要策略和方法

  根据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的分析,今年上半年,保险资金运用呈现三个特点:一是抓住窗口期加快固定收益资产配置进度。在年初利率相对高点,加大超长期国债和地方债的配置力度。在5月市场利率反弹中,增配长久期地方政府债。二是把握股市结构性机会,强化行业和个股研究的深度和广度,加大权益浮盈实现力度。三是强化风险管控,加大信用风险筛选力度,重点加强对位于疫情较为严重地区、近期涉及还本付息项目的持续跟踪。

  对于保险资金而言,一方面,从资产配置原则上,固定收益重“压舱”,权益资产重“弹性”。从收益和风险角度看,保险资金负债联动的特性决定了风险偏好有限,所以国内外主流保险资管都始终将固定收益类资产作为“压舱石”;另外,在资产配置的过程中,也非常重视权益资产对业绩弹性的贡献能力。另一方面,从环境新变化上,要动态来看机构在股债之间的新趋势。当前全球处于经济增长中枢下移的通道中,负债成本的制约、金融产品到期再配置压力的上升等,都要求机构结合自身的资金运用特点来动态决策。

  目前,保险资金权益类投资活跃。2020年8月末,保险行业资金运用余额总计20.52万亿元,资金运用余额较年初增长10.67%,其中,银行存款2.6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6.31%;债券7.33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4.53%;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2.76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3.38%;其他类投资7.7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8.07%。

  今年以来,保险资金举牌A、H股上市公司股票已达20次,创近年举牌次数新高,而2019年、2018年、2017年举牌次数分别为8次、10次、7次。例如,9月9日,阳光城第二大股东上海嘉闻与泰康人寿、泰康养老签订《股份转让协议》,上海嘉闻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转让上市公司13.53%股份(计5.54亿股),其中泰康人寿受让8.53%股份、泰康养老受让5.00%股份。9月21日,中国人寿寿险公司通过港股二级市场买入工商银行H股股份,增持资金来源为保险责任准备金。交易完成后,该公司持有工商银行H股股份约43.59亿股,持股比例由4.9989%上升至5.0219%。9月23日,中国平安耗资3亿港元增持1080万股汇丰控股股份,持股比例增至8%,再度成为汇丰控股第一大股东。

  今年10月,银保监会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主任袁序成在《中国金融》上撰文指出,银保监会积极鼓励保险资金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大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力度,支持保险资金通过新股配售、战略增发、场内交易、资管产品等方式投资资本市场。特别是近年资本市场大幅波动期间,保险资金一直保持净买入状态,有力维护了资本市场稳定。

  10月9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其中,在解决上市公司突出问题部分,《意见》表示,积极稳妥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支持银行、证券、保险、私募股权基金等机构参与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化解。目前,保险资产管理机构设立专项产品注册规模达1610亿元,有力支持了上市公司纾困工作。

   看好资本市场长期发展趋势

  尽管我国资本市场整体波动更显著一些,但从过去十多年来看,通过趋势把握、结构机会、交易策略调整等方法,保险资金在权益市场取得了总体不错的收益,成为应对低利率的重要策略和方法。

  2019年,我国保险业原保费收入达到4.26万亿元,同比增长12.17%,较2018年同期增长近9个百分点。与之相应,截至2019年末,保险资金实现投资收益8824.13亿元,年化综合投资收益率约6.85%;其中权益类投资实现投资收益2790.13亿元,年化投资收益率13.16%,成为保险资金提高投资收益的重要渠道,助力保险机构较好地平衡了安全性、收益性和流动性。

  不过,《中国保险业风险评估报告2020》指出,2019年股票市场回升,多数保险公司主动加大了股票的配置比例。保险行业投资股票财务收益率和综合收益率均同比大幅上升,但仍有近两成公司投资股票亏损。配置股票比例较高且收益率较低的公司面临较大的权益价格波动风险。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各国相继暴发,全球资本市场强力震荡,保险资金运用收益的波动与减值压力增加。

  当前,保险资金普遍看好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发展趋势。究其原因,有很多因素在驱动股票市场长期向好,包括中国疫情得到有效遏制、经济长期向好、资本市场改革红利逐步释放、居民资产配置结构的变化、市场流动性非常充足等,因此对权益市场长期有信心。

  有保险资管机构表示,鉴于中国宏观政策环境的稳定向好,以及资本市场改革的纵深推进,我们对权益市场中长期趋势保持乐观态度。中国市场蕴含着丰富的投资机会,比如庞大的内需市场、消费升级驱动的机会,比如人口老龄化趋势下医疗行业需求的增加,比如方兴未艾的技术进步、科技创新的投资机会等。

  今年7月,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优化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配置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指出,根据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资产负债管理能力及风险状况等指标,明确八档权益类资产监管比例,最低不超过上季度末总资产的10%,最高可到上季末总资产的45%,而此前统一上限为上季末总资产的30%。

  根据天风证券研报统计,若仅考虑168家保险公司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情况,则权益资产配置比例上限可达45%的公司有33家,可达40%的公司有8家,可达35%的公司有26家,维持30%的公司有36家,上限降为25%的公司有45家,降为20%的公司有18家,降为10%的公司有2家。

  这对于资本实力比较充足、经营比较稳健、资产负债管理比较好的保险公司,实际上会拓宽权益类资产配置空间,为获取权益投资的更多收益提供了更好的机会。

  袁序成指出,着眼未来,在保险资产规模不断增长的背景下,权益投资为保险机构拓展长期风险管理和保障功能的产品、维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提供了有力支撑。下一步,还要以权益投资监管改革为契机,更加积极主动开展各项监管工作,建立健全保险公司资金运用分类监管机制,引导保险公司开展价值投资、长期投资、审慎投资、稳健投资。

  (本文摘自《中国金融业发展趋势报告(2020)》,该报告将于2020年11月10日-11日召开的第十五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对外发布。)

  (作者:李致鸿 编辑:马春园)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保险资金A股持续买买买 青睐低PB、高ROE、高股息率、高分红率

2020-11-10 07:56 来源:新浪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