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安基金舒灏:军工板块长期布局正当时

2020年10月27日 15:3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华安大安全基金经理 舒灏

  改革开放40年以来,伴随着中美两国经济体量的日益接近,中国和平稳定发展的国际环境正受到重大挑战。当前市场已经普遍意识到中美贸易争端到科技竞争的复杂性,对中美战略博弈的长期性、外部环境的重大变化等问题的认知愈发清晰。

  国防和军队建设是大国崛起的战略基石,从投资角度来说,军工行业的成长受宏观经济的扰动较少,长期成长性较为确定。中国的国防建设在改革开放的前20年长期让位于经济建设,投入力度严重不足,发展缓慢乃至倒退。尽管自1999年至今的20年间国防科技工业投入力度大幅强化,但也仅仅补齐了一些最短的短板。国防与军队建设与国家的经济体量尚不匹配,要想在国际社会上谋求相应的战略空间,国防建设仍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

  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三个阶段的目标。近期:确保到2020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战略能力有大的提升;中期:力争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远期: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在经济进入新常态、GDP稳健增长的背景下,我国军费/GDP占比维持在1.3%左右的稳态范围内。从军费开支的结构上来看,根据2019年7月披露的国防白皮书,装备费占军费的比重从2010年的33.2%提升到2017年的41.1%。军费总量提升叠加结构变化将拉动军工行业需求持续稳定成长。

  展望未来,“十四五”期间,中国必将面临更复杂的国际政治环境,国防军工是中国崛起的重要保障力量。随着我国军队建设目标的不断提升,对武器装备的需求必将进一步提升。另一方面,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已经成功研制了多种新型武器装备,如歼20、直20等,为“十四五”武器装备放量奠定了基础。

  过去5年是军工板块投资主线从主题投资时代走向价值成长的浴火重生阶段:60家以上军工标的通过IPO及重组登陆A股,军工板块重点股票池腾龙换鸟,资产质量为之一新。经过过去数年的调整,主流军工股的业绩增速不断提高,而整体估值仍低于历史平均水平。

  展望未来5年,重点装备需求的提速将加速军工板块投资主线向价值成长过渡,审视整个军工行业,导弹产业链、新型军机、航空碳纤维复合材料、军用集成电路等重点方向有望催生一批持续成长的上市公司。2020年中报多家军工上市公司业绩大幅增长,部分公司已发布产能扩充或新签合同公告,军品需求加速持续获得验证。展望未来,军工板块有望持续获得超额收益,而能获得军品订单、财务报表逐季兑现的高成长优质公司必将获得持续估值溢价。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华安基金舒灏:军工板块长期布局正当时

2020-10-27 15: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