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保资产前三季度2只债基跌超4% 基金经理离职忙

2020年10月22日 06:4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2日讯 (记者 李荣 康博) 虽然今年债券市场整体表现欠佳,尤其是5-6月曾出现过显著震荡调整,但从前三季度的业绩表现来看,仍有约96%的债券型基金实现了正收益。而亏损债基中,大部分基金跌幅较小,仅9只(各类份额分开计算,下同)债基前三季度跌幅超过4%,其中人保资产旗下债基占据2席,分别是人保鑫盛纯债C、人保鑫盛纯债A,其跌幅分别为4.36%、4.52%。

  此前,由于踩雷北大方正债券,受该债券估值下调影响,人保添益6个月定开债在今年2月25日单日大跌超10%,于首个开放期结束后达到基金合同约定的终止条件而最终清算。而人保资产旗下另外2只债基人保添益9个月定开债和人保鑫享短债债券也已终止运作。

  此外,今年以来,人保资产已有梁婷、李道滢、魏瑄、刘笑明、张玮等5位基金经理离职,其中,梁婷、魏瑄和张玮均曾管理过上述已清盘或是已终止运作的基金。

  人保鑫盛纯债A、C前三季度累计亏损超4%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人保鑫盛纯债C累计亏损4.52%,人保鑫盛纯债A累计亏损4.36%。人保鑫盛纯债A、C成立于2018年12月25日,截至2020年10月19日收盘,其累计单位净值分别为0.9392元、0.9339元。

  具体来看,人保鑫盛纯债A、C在二、三季度虽然也表现一般,但亏损主要发生在一季度。其中,人保鑫盛纯债A一季度亏损4.75%,二、三季度分别小幅上涨0.01%、0.40%。人保鑫盛纯债C一季度亏损4.78%,二季度亏损0.06%,三季度上涨0.34%。

  值得一提的是,人保鑫盛纯债A、C的业绩表现与债市整体走势存在差异,尤其是一季度。一季度全球资本市场经历了巨大波动,导致不少权益基金遭遇亏损,相比之下,债券市场表现相对较好,债基也展现出稳定性优势。但人保鑫盛纯债A、C却受可转债及信用债拖累而遭遇亏损。

  一季报显示,人保鑫盛纯债A、C在一季度的操作策略为:纯债方面,在债券投资部分以利率债和中短久期信用债为主;可转债方面,其在一季度初对于经济的预期较为乐观,可转债仓位较高,在2、3月份市场下跌中产生回撤。同时,部分信用债基本面的变化给基金带来了较大的损失。

  目前人保鑫盛纯债A、C尚未披露三季报,据中报披露,“基金在3-4月份已经在陆续减持低收益债,长久期债,久期在1年以内。转债方面,则由于股市震荡,债市杀跌,转债基金资金大量赎回的影响出现了杀估值的情形。我们采取的是对于大盘转债越跌越买的策略,布局三季度的经济复苏行情。”

  截至二季度末,人保鑫盛纯债A、C的债券投资组合中,32.24%为金融债、34.67%为企业债、6.26%为国债,其中,前四大持仓债券均为国开债。

  截至二季度末,人保鑫盛纯债A、C两类份额合计仅3778.35万份,其中A类基金份额3675.96万份,C类基金份额102.39万份。两类份额规模合计仅有0.36亿元。

  人保鑫盛纯债A、C在中报中对基金资产净值进行了预警,其表示,报告期内,因赎回等原因,本基金自2020年2月21日至2020年6月30日连续87个工作日净值低于5000万。

  旗下多只债基踩雷方正债券 人保添益6个月定开被迫清盘

  10月17日,人保福睿18个月定开债发布可能触发基金合同终止情形的提示性公告。公告称,根据基金合同约定:“《基金合同》生效后,在开放期的最后一日日终(登记机构完成最后一日申购、赎回业务申请的确认以后),如发生以下情形之一的,则无须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基金合同将终止并根据基金合同的约定进行财产清算:1、基金资产净值低于2亿元;2、基金份额持有人人数少于200人。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另有规定时,从其规定。”

  目前,人保福睿18个月定开债处于第一个开放期,即2020年10月16日起至2020年10月22日(含当日),共5个工作日。若截至本基金本次开放期的最后一日(2020年10月22日)日终(登记机构完成最后一日申购、赎回业务申请的确认以后),本基金出现触发《基金合同》终止的上述情形,则无须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本基金《基金合同》将终止,并进入清算程序。

  值得一提的是,年初以来,人保资产旗下已有人保添益6个月定开债完成清算,人保添益9个月定开债和人保鑫享短债债券也已终止运作。

  人保添益6个月定开债成立于2019年8月7日,成立规模12.52亿元。该基金第一个封闭期为2019年8月7日至2020年2月6日,2月7日到3月5日为首个开放期。由于重仓踩雷北大方正债券,受该债券估值下调影响,人保添益6个月定开债在今年2月25日单日大跌超10%。

  受此影响,开放期结束后,该基金的基金资产净值加上开放期申购、赎回抵扣后,余额低于5000万元且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达到了基金合同约定的终止条件,未能进入下一个封闭运作期,并于今年3月6日暂停运作。

  6月1日,人保资产公告称,人保添益6个月定开债终止《基金合同》并依法履行基金财产清算程序。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截至最后运作日2020年3月5日,人保添益6个月定开C、人保添益6个月定开A净值回报率分别为-10.73%和-10.66%,大幅落后于业绩基准指数,且垫底同类基金产品。

  据悉,人保资产旗下踩雷北大方正债券的并不止人保添益6个月定开债。据21世纪经济报道,今年4月底召开的方正集团重整案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共确认了1127亿债权,其中人保资产有8只基金中招,包括人保纯债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基金、人保福睿18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基金、人保福泽纯债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基金、人保双利优选混合型基金、人保鑫利回报债券基金、人保鑫盛纯债债券基金等,合计债权规模超过9000万。

  此外,今年以来,人保资产已有梁婷、李道滢、魏瑄、刘笑明、张玮等5位基金经理离职,其中,梁婷、魏瑄和张玮均曾管理过上述已清盘或是已终止运作的基金。

  资料显示,中国人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7月16日,是由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起设立的境内第一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截至今年二季度末,人保资产公募管理规模为125.36亿元,同比下滑幅度超过50%。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人保资产前三季度2只债基跌超4% 基金经理离职忙

2020-10-22 06: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