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成基金四季度展望:盈利弱修复叠加流动性宽松 把握供给侧“慢牛”机遇

2020年10月21日 10:5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四季度,A股市场环境整体趋于复杂,股市多次震荡且震动幅度较大。一方面,疫情对于市场的影响日益降低,国内经济呈现进一步复苏态势;另一方面,受中美摩擦升级和美国政治环境不稳定影响,国内经济“内循环”政策成为经济发展重要议题。

  大成基金认为:四季度盈利上行更为确定,而流动性则处于从“货币信用弱双宽”到“稳货币稳信用”的过渡期,而盈利弱修复叠加流动性宽松正是对权益资产偏友好的组合。展望今年剩余时间,金融条件的宽松节奏与幅度决定A股走势,预计四季度A股以震荡为主,走“平台蓄势”路线。后市建议积极关注中低估值中景气匹配度较高的品种,抓住供给侧慢牛的机遇。

  未来两三个季度经济可持续修复

  大成基金回顾3季度市场指出:全球主要市场指数前三季度多数收跌,第三季度各国疫情趋于平稳后股市指数普遍迎来回暖。9月各市场指数再度转跌,与多国疫情V字反弹形成新的经济下行风险相关。美股9月连续大跌,市场避险情绪升温。国内方面,A股市场前三季度整体收涨,疫情对市场的扰动逐步出清,而9月至今A股指数受流动性边际收紧及外围不确定性增加的影响转为下跌。

  大成基金认为,中国经济在未来2到3个月的修复可持续,这种可持续性来源于海外经济错位复苏拉动中国出口。参考2009年经验,金融危机后中国复苏领先美国约一个季度,美国经济在2009年下半年错位复苏通过出口拉动中国经济复苏延续。中国经济复苏的可持续性也来源于主动补库周期开启。主动补库只会延迟而不会缺席。参考2003年非典经验,非典结束后恢复主动补库。企业盈利方面,A股整体中报盈利如期回暖,非金融录得03年以来历史最高的Q2单季环比增速(140.85% )。农业继续高增长,顺周期板块显著改善。

  风险偏好方面,逆全球化已逐步纳入估值体系的常态假设,事件冲击不再被重复计价。从A股市场表现来看,对中美摩擦事件的反应已经逐步钝化,逆全球化对A股的扰动下降。加之存量注册制序幕拉开,金融供给侧改革延续,会促进A股长期提升风险偏好。

  货币信用继续“弱双宽” 四季度应逐步关注约束信号

  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强调实施“正常的货币政策”、 对通胀的判断也比较中性,进一步确认货币和信用继续“弱双宽”的流动性环境。大成基金预计,Q4流动性将进一步温和收紧,A股估值相应承压。但就当前而言,只要经济未向上超预期,央行也就难以更加激进的收紧,因此总量上没有大风险。

  但四季度应逐步关注宽松约束信号。A股非金融单季盈利增速由负转正是最有效的信号。历史3次宽松约束时点出现在A股非金融企业盈利的单季增速由负转正当季。结合最新的7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与量价高频数据,及截止8月29日的A股上市公司财报(未披露中报的取业绩预告),大成基金判断: A股非金融单季盈利增速转正时点大概率落在Q4、小概率落在Q3。

  行业配置的中期主线:关注“内循环”政策

  进入四季度,短期来看,本轮“高低估值收敛”的行情仍具有持续性;而从中期来看“内循环”是未来政策导向和产业趋势主线。大成基金认为,下一季度投资应该重点关注消费、科技、制造、投资、服务、金融六大方向内循环对投资的指导。

  具体到配置方向,短期来看,四季度高低估值极度分化后收敛的3个条件有望得到强化(低估值行业景气显著回升、货币政策边际收紧、相对估值/基金持仓极致),关注牛市中前期累计涨幅较低、当前估值与景气匹配度较高的中低估值品种。建议结合短期风格轮动和中期牛市主线,沿着景气修复方向布局中低估值品种。

  中期建议关注牛市主线与短期风格轮动的交集——中低估值中景气匹配度较高的品种。景气修复提速的可选消费/服务(汽车、休闲服务、院线等);需求改善配合产能/库存周;率先启动的制造业(通用机械、化工如塑料/橡胶);利率提升改善投资收益+开门红预期,景气迎来触底反弹的保险板块(头部保险);高端制造内循环(新能源)等板块均是比较好的投资选择。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大成基金四季度展望:盈利弱修复叠加流动性宽松 把握供给侧“慢牛”机遇

2020-10-21 10: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