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发基金谭昌杰谈“固收+”策略:紧扣两大目标配置三类资产

2020年10月21日 07:58    来源: 新浪财经    

  在全球进入低利率市场环境、理财产品打破刚兑的背景下,稳健型理财产品日益稀缺,如何在较低波动的基础上实现稳健的回报,是投资者关心的话题。

  对此,广发基金混合资产投资部基金经理谭昌杰认为,当前正是 “固收+”策略产品的布局期。其中,高等级中短债的票息收益整体在3.5%以上,加上打新,能够为组合提供较好的安全垫。长期限利率债短期处于震荡,但站在未来半年至一年的时间维度看,大概率能带来超额收益。在权益类资产中,基建、军工等政府需求具有较好的结构性投资机会。

  资料显示,谭昌杰是基金业内较早探索以绝对收益目标管理“固收+”策略的基金经理。其任职满5年的广发趋势优选A、广发聚安A、广发聚宝A,历经牛熊转换和市场震荡的考验,描绘出稳健向上的净值曲线。Wind统计显示,截至9月30日,其在上述3只产品的年化回报分别为10.07%、11.91%和6.84%。值得一提的是,最近三年的最大回撤分别只有-4.91%、-3.61%和-3.21%。

  

  广发基金混合资产投资部基金经理谭昌杰

  抓好两大目标 动态配置三类资产

  在基金业内,谭昌杰是“固收+”策略的先行者,他就自2015年即开始研究这一策略的运用。同时,他也是“固收+”绝对收益目标基金的坚定践行者,他既以年度正收益为目标,也着力将回撤控制在3%以内,力求为中低风险偏好的基金持有人带来“稳稳的幸福”。

  如何在投资中实现这一点?谭昌杰认为,运用“固收+”策略追求绝对收益,要同时抓好收益和回撤这两个目标,两者缺一不可。对于收益目标,谭昌杰将“固收+”产品称为相对货币基金、短债基金更高阶的理财替代,实现资产保值增值。当债券和股票资产处于较好的年景时,当然要追求更高的收益;其次,这种收益要长期可持续,才能给持有人带来良好的体验。”

  风险目标与收益目标同样重要。谭昌杰认为,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承受风险的能力不一样。他会结合投资者需求、产品定位确定组合的风险级别,严格管理风险,控制组合回撤。其中,通过股票资产的配置比例来管控组合波动,是他在实践中积累的经验。“我会将股票仓位设定为最大回撤目标的10倍。例如,如果产品的最大回撤目标是2%,那么股票仓位上限就是20%。”

  在具体的基金管理中,谭昌杰会通过精细化的资产配置策略来实现上述目标。从收益的角度,他把资产分为三类。一是确定性收益的资产,包括票息收益和打新收益。二是大概率收益的资产,以债性转债和中长期限的利率债为代表,主要通过波段操作、及时止盈来获取超额收益。第三类是或有收益,主要包括二级市场股票投资以及定增、大宗的交易机会。

  谭昌杰表示,“固收+”是注重投资过程的策略,上述三大类资产中有很多细分的子项资产,如果哪一类资产有确定性收益概率,他会根据概率大小以及超额收益空间替换底仓的票息资产,进行动态配置。

  除此之外,谭昌杰在资产配置的选择上有自己的特色,例如,纯债资产中,他只做短信用债和长期限利率债,不做信用资质的下沉和杠杆收益。在他看来,“固收+”策略产品最主要的超额收益来源于资产配置以及股票层面的行业选择,底仓的高等级中短期信用债的主要作用是为组合带来安全垫。因此,他将自己的主要精力放在资产配置和股票的行业配置,而不是放在传统的信用策略或者杠杆策略方面。

  票息保护充足 把握超额收益布局期

  四季度是不确定性因素较多的季度,A股市场再现波动,“固收+”策略基金受到市场追捧。对此,谭昌杰认为,在股票趋势上行的牛市中,投资者更偏好于选择高仓位的权益基金。而随着股市步入震荡,具有“进可攻 退可守”特性的“固收+”策略,逐步成为投资者资产配置的重要选择。

  结合宏观经济环境、市场流动性、股债资产价值、估值水平等多种因素,谭昌杰认为,四季度是“固收+”策略产品的布局期。对债券资产而言,短债票息收益较高,两年左右的AAA国企债券收益率为3.5-3.8%,绝对收益率水平可以战胜绝大部分货币基金、短期银行理财产品等。

  对于收益率水平已经反弹至接近历史中枢水平的长期利率债,谭昌杰认为,目前经济形势在好转,宽松的货币政策正在逐步退出,预计未来一两个季度以内,长利率债或将处于震荡调整走势。不过,放眼未来半年甚至一年,这一类资产大概率能给组合带来超额收益,可以在明年初开始逐步布局。

  至于转债,谭昌杰判断,债券市场调整叠加股票市场震荡,不利于可转债的估值提升,不过,部分转债有较好的个券机会。

  权益资产方面,谭昌杰分析指出,宏观经济政策最宽松时期已经过去,权益资产估值提升难度加大,未来要看市场需求的确定性、企业利润回升的明确程度。其中,他重点关注两大板块,一是政府投资,主要原因是今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较多,政府消费的确定性比较强,后续关注基建、军工以及政府支持的板块机会。二是海外需求,疫情结束之后,需求大概率会出现爆发性增长。

  拟由谭昌杰管理的广发恒通6个月持有期混合型基金(A:010036,C:010038)即将于10月21日至10月23日发行,该基金股票投资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 0-30%(其中投资于港股通的比例不超过50%),投资的信用债均在AA+及以上。谭昌杰将再次运用“固收+”策略掌管该基金。

  基于上述判断,谭昌杰认为,目前较优的建仓策略是,配置确定性收益的资产,再加上打新,为组合底仓获取较好的保护。其次,动态调整风险资产,并通过行业分散配置控制风险,力争平稳穿越震荡,获取超额收益。(来源:时时企闻网观)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广发基金谭昌杰谈“固收+”策略:紧扣两大目标配置三类资产

2020-10-21 07:58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