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河基金7只混基单月跌幅超7% 明星基金经理光环掉色

2020年10月20日 06:4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020日讯 (记者 李荣 康博) 9月份A股市场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调,三大股指全线下跌,且申万分类28个一级行业中也有25个走出下跌行情。受此影响,9月份权益类基金业绩回撤明显,超九成混合型基金出现亏损,其中,银河基金旗下就有7只混基9月份亏损超过(含)7%。其中,银河创新成长混合单月跌幅达11.91%

  值得关注的是,银河创新成长混合去年凭借97.12%的高收益率备受投资者追捧,短短半年时间内,该基金的基金份额由去年末的4.93亿份增长至20.86亿份,今年上半年末其期末净资产已高达124.42亿元。同时,该基金的基金经理郑巍山所参与管理的银河和美生活混合上半年规模也出现大涨,基金份额由2019年末的1.02亿份增长至17.49亿份。

  然而,有着明星基金经理光环加持的郑巍山今年业绩如何呢?数据显示,截至20201016日收盘,银河和美生活混合今年来的收益率仅有5.13%,不仅远远低于同期同类基金平均收益率31.17%,也跑输同期沪深300涨幅16.97%。而去年的明星基金银河创新成长混合表现虽相对较好,但年内收益率也仅有35.09%,与前三季度动辄涨幅超过80%的绩优基金无法相提并论。

  9月份银河基金7只混基跌超7%

  银河基金旗下79月份亏损超过7%的混基分别为银河创新成长混合、银河消费混合、银河转型混合、银河乐活优萃混合、银河文体娱乐混合、银河和美生活混合、银河量化稳进混合。其中,银河创新成长混合是该公司唯一亏损超过10%的混基,其单月跌幅为11.91%

  银河创新成长混合成立于20101229日,从半年报来看,该基金的配置集中在TMT领域,主要投资方向为半导体、云计算、安全可控、金融IT、信息安全、5G及应用、消费电子等。截至二季度末,银河创新成长混合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兆易创新、闻泰科技、晶方科技、长电科技、三安光电、中微公司、金山办公、恒生电子、立讯精密、中科曙光。

  在半年报中对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的简要展望中,银河创新成长混合表示,目前来看,科技板块正处于一个数据的验证期,但中长期来看,这一轮的科技周期依然会持续。相对看好半导体、云计算、5G及应用、金融IT、信息安全、人工智能、部分消费电子、车联网、物联网等细分子行业以及业绩确定性高增速可观的部分科技成长类个股。

  基于半年报中对科技成长板块的中长期看好,可以预见银河创新成长混合在三季度大概率仍坚持持有该类个股,而9月份该基金的大幅下跌也正与科技股的回调相吻合。

  与银河创新成长混合坚持重仓科技股不同,银河消费混合更青睐食品饮料板块,数据显示,银河消费混合9月份亏损9.42%。该基金在今年二季度主要重仓持有洽洽食品、贵州茅台、有友食品、涪陵榨菜、湘佳股份、恒顺醋业、王府井、酒鬼酒、银轮股份、裕同科技。据半年报披露,银河消费混合上半年逐步将持仓向食品饮料、轻工、免税集中,减持了部分景气受到影响的大家电、估值略高的汽车零部件。

  其基金经理卢轶乔认为,大消费板块内部的景气转移和聚焦的趋势仍在加强,将继续持有重点持仓行业龙头、努力挖掘景气上升的细分子行业。其表示下半年将更关注可选消费的逐步恢复对行业景气的提振,尤其是餐饮、商旅等必选消费行业的景气恢复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因此将密切关注各细分子行业的景气变化趋势,挖掘受益行业和个股。

  此外,银河转型混合、银河乐活优萃混合、银河文体娱乐混合、银河和美生活混合、银河量化稳进混合9月份分别亏损9.38%8.17%7.15%7.08%7.00%。观察这些基金上半年的持股也大多集中在消费、科技、医药等前期表现较好的板块。而9月份A股市场风格转换,上述板块普遍遭遇回调,仅新能源等少数行业上涨,因此,若这些基金目前持股相较二季度变化不大,那么其9月份的业绩回调也在情理之中。

  2019年明星基金经理郑巍山颇受资金追捧 今年业绩却有掉队趋势

  不过,从过往业绩来看,银河创新成长混合的表现仍可圈可点,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该基金的累计单位净值为5.2872元。并且,该基金在2019年单一年度就上涨了97.12%,在当年的混合型基金中排名第9位,令很多投资者青睐。

  正是由于2019年的出色业绩表现,银河创新成长不断受到资金追捧,规模增长迅速。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末该基金期末总份额仅余0.68亿份,而至2019年末为4.93亿份,短短半年份额增长了6倍之多。

  而在2019年业绩排名战中一炮而红之后,投资者对银河创新成长的追捧更是超越此前,最新披露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末,该基金的总份额已高达20.86亿份,期末净资产高达124.42亿元。

  然而,对于多数投资者而言,大多都是看到银河创新成长混合2019年业绩排名靠前之后才开始买入,那么,这部分投资是否如愿享受到该基金净值增长红利呢?

  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截至20201016日收盘,银河创新成长混合今年来的收益率为35.09%,仅略高于同类基金平均收益率31.17%,在同类型3271只基金中排名1431,这样的业绩虽不差,却也无法与2019年混基排名第9位相提并论。

  银河创新成长混合的现任基金经理为郑巍山,郑巍山自2019511日开始管理该基金,至今任职回报为114.39%

  无独有偶,或许也是由于银河创新成长混合2019年的出色表现,郑巍山在今年2月份后所参与管理的银河和美生活混合上半年规模也出现大涨。数据显示,该基金2019年末基金份额仅有1.02亿份,但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已增长至17.49亿份。

  但与银河创新成长混合相比,银河和美生活混合今年内的业绩表现相对更差些,截至20201016日收盘,该基金今年来的收益率仅有5.13%,不仅远远低于同期同类基金平均收益率31.17%,也跑输同期沪深300涨幅16.97%

  资料显示,郑巍山曾先后就职于国元证券研究中心、景顺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从事投资、研究等工作。201810月加入银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股票投资部。

银河基金9月份7只跌幅超过7%的混基业绩一览

序号

代码

名称

9月份累计单位净值增长率 %

累计单位净值 元

基金规模 亿元

基金成立日

基金经理

1

519674.OF

银河创新成长混合

-11.91

5.2872

124.4180

2010-12-29

郑巍山

2

519678.OF

银河消费混合

-9.42

2.4900

1.2984

2011-07-29

卢轶乔

3

519651.OF

银河转型混合

-9.38

0.7730

9.4970

2015-05-12

杨琪 陈伯祯

4

006759.OF

银河乐活优萃混合

-8.17

1.6737

0.5847

2019-06-12

杨琪 王海华

5

005585.OF

银河文体娱乐混合

-7.15

1.5415

0.3449

2018-04-19

卢轶乔

6

006128.OF

银河和美生活混合

-7.08

1.2583

22.5831

2018-11-22

楼华锋 郑巍山

7

005126.OF

银河量化稳进混合

-7.00

1.2365

0.2411

2017-12-01

楼华锋

数据来源:同花顺(规模截止日期:2020630日)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银河基金7只混基单月跌幅超7% 明星基金经理光环掉色

2020-10-20 06: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