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9家问题私募被注销 监管“扶优限劣”持续升级

2020年10月12日 08:05    来源: 中国证券网    

  原标题:59家问题私募被注销 监管“扶优限劣”持续升级 来源:上海证券报

  私募近年来发展迅猛,然而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一些违规乱象。为了从源头上掐断违规苗头,私募行业监管的“扶优限劣”在不断升级。

  9月底,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下称中基协)连发两份公告,注销了59家问题私募,其中包括失联私募和不能持续符合管理人登记要求的私募。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私募基金的监管效能明显提升,合规至上已成为行业发展的主旋律。

  被注销的59家问题私募,有河北金手指投资、上海至善股权投资、中融汇兴资产、厦门盛世汇金投资等公司。公开资料显示,上述违规私募令众多投资人利益受损。

  天眼查信息显示,此次被注销的私募机构——厦门盛世汇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盛世汇金投资)成立于2007年11月5日,注册资本1000万元,公司股东是自然人孙晓琼和陈湖平。

  中国证监会在2019年底发布了对陈湖平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处罚书决定书称,陈湖平负责盛世汇金投资多只产品的交易事项,陈湖平与其父陈某发共同操作“陈某发”和“傅某城”账户与盛世汇金投资产品趋同交易。具体来看,2016年11月15日至2018年11月15日期间,“陈某发”和“傅某城”账户与盛世汇金投资产品账户趋同交易罗平锌电、盾安环境、康芝药业、桂林三金和郑州银行5只股票,趋同交易成交金额达29632.85万元,趋同交易亏损713.49万元。

  此次被注销的河北金手指投资曾以保本为名吸引个人投资者投资“金融衍生品”,5年非法吸金40亿元。其掌门人李家诚还将自己包装成“博士”“期货投资冠军”等,事发后投案自首。

  截至去年7月底,上海至善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的产品未兑付金额超过20亿元,涉及投资者逾3000人,警方已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立案侦查。

  “上述劣质私募伤害了很多投资者的利益,为此近年来监管部门的处罚力度不断加大,不仅为投资者‘排雷’,而且降低了行业风险。”沪上一位私募研究员表示。

  9月11日,为进一步加强私募投资基金监管,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严控增量风险,提升行业规范发展水平,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强私募投资基金监管的若干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若干规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对公开或者变相公开募集资金、规避合格投资者要求、不履行登记备案义务、异地经营、集团化运作、资金池运作、刚性兑付、利益输送、自融自担等行业不规范行为,甚至是侵占、挪用基金财产,非法集资等严重侵害投资者利益的违法犯罪行为,《若干规定》严令禁止,旨在让私募行业回归私募和投资的本源。

  在“限劣”的同时,监管“扶优”的步伐也在加快。自今年2月7日起,中基协对持续合规运行、信用状况良好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试行“分道制+抽查制”方式办理私募基金产品备案。

  在畅力资产董事长宝晓辉看来,私募是一个需要高度自律的行业,与公募基金相比,其风险外溢性较弱。私募基金管理人应将合规作为头等大事,保障投资人资产。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59家问题私募被注销 监管“扶优限劣”持续升级

2020-10-12 08:05 来源:中国证券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