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博时基金肖瑞瑾&王诗瑶:科技升级助力下的大消费

2020年09月30日 10:2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博时热点解读|这些深入生活的投资机会你关注了吗?

  近年来,基于互联网和信息技术发展,我们感受到消费领域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线上化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特征和趋势。其中,线上经济是消费创新的一大类组成形式,包括崛起的平台型公司及这些平台孕育的新品牌,而消费形式的变化和科技的发展是共同改变的。博时消费创新拟任基金经理肖瑞瑾和王诗瑶将与大家分享科技助力下的消费行业。

  科技如何助力消费板块

  问:目前科技升级具体是从哪些方面助力消费行业的?

  肖瑞瑾:科技对消费行业的改造和升级是全方位的,例如近年来飞速发展的在线经济,就极大的改变了中国的消费生态。相信各位观众在今年疫情期间有很深刻的感受,由于疫情限制,全社会经济活动从线下搬移到线上,不仅仅是互联网电商购物,老百姓开始接触和熟悉在线问诊、在线教育以及各式直播活动。一句话说,科技使得消费场景更加多元化,消除了城乡之间、地域之间、代际之间的数字鸿沟,使得不同省份、不同地区、不同年龄的人群共享科技带来的生活便利,最大化消费能力和潜力,获得更有质量、更为舒适的生活体验。这也是科技行业发展的目的所在,作为科技与消费的融合发展的成果,数字经济将使得社会更加公平、生活更加美好。

  问:我理解这种消费行业的变化事不可逆的,那现在的一个发展趋势是怎样的?

  王诗瑶:科技发展到当下水平之后对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科技赋能传统行业是大势所趋,而消费领域恰好是科技赋能的一个重要落地,这种落地分成三个维度,第一层是直接的互联网平台公司,这些企业也是科技巨头,这一类是最早的;第二层是依附于这些科技巨头的消费领域创业公司,比如各种互联网品牌这两年蓬勃发展;第三层是科技对传统消费企业的改造和升级,这个很多龙头企业已经在做,比如某些传统消费企业的数字化改造,已经发挥了很明显的作用,这种改变有的体现在对销售体系和消费者触达的管理上,有些体现在成本下降上。

  问:有一个值得探讨现象是,其实我们现在很多公司,我们既可以说他是消费行业,实际上也是把他们定位为科技属性、互联网属性的公司,从发展的角度看,是不是未来这个类型的企业会越来越多,并成为之后的消费发展主线呢?

  王诗瑶:我们是这样认为的,消费领域并不是一成不变的,现在连两个极端,一是中国消费品里品牌力的极致代表高端白酒,二是在生产力方面最为传统的农牧行业,都在积极的拥抱这种时代的变化和科技赋予的新工具新思路,因此科技对消费的赋能有很多潜力可挖,止步不前的企业只会慢慢与时代和社会发展的要求脱节。

  消费创新都包含什么?

  问:其实消费创新企业包含的范围也是比较多的,并不只是我们想到的一些有科技属性的新型消费企业,在我的理解里,一些传统消费公司进行创新升级等也是消费创新的领域,那下面请肖总整体帮我们梳理一下,您觉得消费创新的公司都包含什么类型?

  肖瑞瑾:我们经过研究发现,消费创新领域的优质公司,有三个主要特点。首先是数据驱动,数字经济时代,数据已经成为重要的生产资料,消费创新企业高度重视数据的积累和分析,以数据作为产品迭代设计和渠道营销的依据。其次是科技赋能,科技特别是数字科技,已经成为企业内在的血液系统,循环不断向各个部门输送养分,科技赋能显著增强了各个业务部门的判断力和执行力。最后是生态构建,优质的消费创新企业的最终目的是构建多赢的产业生态,独木不成林,单弦不成音,众多上下游企业聚集的生态体系,才是消费创新的终极格局,有能力实现内部蝶变,孵化新的商业模式和业务板块。以上三个特点,其实就对应三类消费创新企业,分别是数据驱动的消费品公司,对外赋能的金融科技公司,完成生态构建的互联网龙头企业。

  问:那在这些范围里,我们应该怎么挑出好公司好企业呢?

  王诗瑶:在消费领域,有一些通识的规则,具有长坡厚雪潜力的企业往往至少有三个维度竞争优势其中之一,这三个维度包括超级产品力、超级模式或是超级IP。在消费创新领域,同样适用这些规则,我们重点是寻找那些在这三方面有可能建立起足够强壁垒的企业。对于第一类,线上经济领域,重点围绕几个大的平台公司在做分析,互联网企业是典型的具有超级模式的企业,并且有天然的网络效应,目前互联网平台公司格局相对是比较清晰的,重点是分析这些平台未来是否有可能突破现有目标人群的圈层以及新业务的发展情况;在此基础上,再去找这些平台生态系统里顺应平台战略支持方向的新企业;第二类,线下消费创新领域,目前看到的大部分新锐企业是在产品维度做创新,重点是寻找具有超级产品力的企业;第三类,传统消费企业创新改革的领域,因为消费企业大部分具有强者恒强的特点,龙头企业在资源、品牌、渠道上面更有优势,如果能够积极顺应社会的发展变革拥抱创新,更有希望做出成绩,因此在传统领域我们会重点关注龙头企业的变化。

  结合市场看行业

  问:接下来还是从市场的角度来分析一下,今年受到疫情等因素的影响,投资者们对消费板块的热情有些褪怯,且很多投资者对市场的态度出现明显的分化,那对下半年市场的表现是怎么看的?

  肖瑞瑾:2020年已经过去了四分之三的时间,新冠疫情背景下,今年无疑是一个特殊的年份。传统消费板块因为逆周期的稳定属性,长久期的确定属性,年初以来得到市场投资者的普遍青睐,呈现出较好的投资回报,当前传统消费板块估值并不便宜。但从另一个角度看,数字经济的大幕才刚刚开启,中国14亿人口体量和巨大的国内市场空间,仍然是消费品行业的成长沃土。在数字经济转型过程中,我们高度重视率先拥抱科技、拥抱数字经济的的消费创新企业。率先完成转型的企业,将获得生产率的倍增,分享科技赋能的技术红利,具备广阔的成长空间;同时积极对外赋能、构建生态体系的科技及互联网企业,也将在数字化浪潮中获得不菲的回报。因此,我们对接下来的市场仍然呈结构性积极的看法,我们认为率先完成数字转型的企业,将获得显著的估值溢价和盈利弹性,并将成为被市场投资者认可的新核心资产。

  问:未来“医药、消费、科技”仍然会是较好的投资方向吗?“消费创新”这样的方向在未来的市场行情中又会有怎样的表现?

  王诗瑶:虽然目前几个板块都比较热了,可能短期估值不低,但长期来看还是好的方向。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从经济结构来看,第三产业占我们国家GDP的比重目前超过了50%,相比二三十年前是有明显提高,但相对比美日发达经济体还是很低,发达国家消费占比超过了8成,因此从长期看,第三产业会持续获得超越GDP的增速,这点在相当长时间内是不会改变的,这个决定了“医药消费科技”在长期都会是社会发展的方向也是我们的投资方向。

  而在消费领域,创新又是大势所趋,这个前面也分析了很多了,只有不断拥抱时代发展做创新的企业才能够获得或持续巩固优势地位,从而享受超越行业的增长,我们认为具有消费创新特质的企业和这些公司的集合是未来投资的焦点和制胜点。

  送给投资者的投资建议

  问:最后两位给投资者们每人送上一句投资建议。

  肖瑞瑾:坚定拥抱数字经济,分享产业转型红利,重点配置新时代中国核心权益资产。

  王诗瑶:祝大家在这个创新的时代既能享受生活,又能享受消费创新的投资盛宴!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博时基金肖瑞瑾&王诗瑶:科技升级助力下的大消费

2020-09-30 10: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