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欧基金周应波:科技新十年 迎接从1到N的质变

2020年09月22日 10:3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9月以来资本市场风云突变,受外盘波动、流动性收紧、估值修复等多因素影响,上证指数出现了130多点下挫(wind,截至9/11),其中前期市场热度较高的科技板块面临回调压力。一时间,关于“科技板块是否还能布局”的讨论甚嚣尘上。

中欧基金 周应波

  “今年的行情更倾向于看作是十年科技牛市的预演。“中欧基金周应波指出,今年市场根据经济中长期下台阶和企业竞争力角度,选出科技、医药、消费三大赛道,并在一段时间内将行情演绎得比较极致,对部分公司的判断出现了不理性的情况,所以市场出现了调整。“但从长期来看,中国科技将迎来从1到N的质变,现在正是大时代的开端。“

  着眼行业发展脉络,过去40年科技行业经历了从数字化产业到数字化社会的变革。周应波预判:随着技术革新、各种应用场景加速渗透到人们生活和工作的方方面面,人和数字化的边界将逐渐消失,数字化生存时代来临在即,其中孕育了下一阶段的投资机会。

  与此同时,伴随 IPO注册制开通,中国资本市场改革迈出关键一步,为优秀科技企业寻求融资上市开辟了新渠道,海外科技中概股加速回归或许指日可待。周应波表示:“未来十年我们会看到很多优质的科技企业在国内上市,这也将是我们下一步投资中一个重要的收益来源。”

  看好景气度向上的细分赛道

  具体到科技板块的各个细分领域,周应波表示将看好新一代互联网、企业信息化和汽车智能化等细分赛道的投资机遇。

  其中,互联网技术经过30年迭代已完成从web1.0到web 2.0的进化,在此过程中数据量快速上升和底层技术的发展催生了完全不同的信息处理方式,也从中诞生了各种生态系统。进入web3.0时代,周应波认为,在国内互联网已充分普及的大背景下,过去依赖用户人数和使用时长增长的人口红利已充分释放,未来行业竞争将聚焦依托技术变革带来的商业模式变化。“拥有高效算法、转化能力、精细化产品、用户运营能力以及中后台体系建设能力的公司可能是未来关注的重点。”

  除技术进步为科技企业带来的发展机遇外,周应波更看好行业外延的投资机会。他认为运用数字技术改造传统行业是布局科技革新的另一重要领域。“传统企业信息化改造的程度,最终会造成用户体验和长期竞争过程中市场份额的差异。”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周应波指出,在汽车智能化的进程中,汽车行业将迎来颠覆性的变化。与此同时,这一产业变革还将衍生出包括电池、零部件在内的投资机遇,并进一步带动其他行业形态的改变,如:影院、商业地产等。

  科技老将的投资心法:好生意、好团队、合适的估值

  科技黄金十年到来在即,无数投资机会孕育其中。但乱花渐欲迷人眼,尤其在当前科技板块估值已处于历史高位,如何筛选出合适的标的也是难上加难。作为科技界的投资能手,周应波自有一套独家心法。

  周应波硕士毕业于北京大学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在校期间曾荣获世界特种机器人大赛特等奖,在投身金融行业之前还曾担任腾讯产品经理一职,是一位“根正苗红”的科技理工男。在行业投资上,周应波同样颇具心得,由其担任基金经理的中欧时代先锋股票基金(以下简称“中欧时代先锋“)自推出以来便一直是同类产品中的“尖子生”。在过去的四个完整年度中,中欧时代先锋均大幅跑赢市场和业绩基准,即使在唯一出现回撤的2018年也较同类产品实现超出10%的超额收益,过往表现来看,体现能涨抗跌的优质属性。

  作为一位成长型基金经理,周应波的投资框架在过去五年中经历了从做加法到做减法的演化,如今已升级为依据“好生意、好团队、合适的价格”的核心基准筛选合适的赛道和标的:先遵循“好生意”,着眼商业模式判断行业可持续性,构建兼具稳定成长和具备爆发式机会的行业组合;再考察“好团队“,从企业管理层和经营战略出发,挖掘具备良性自我循环的可靠企业;最后,在充分研究的前提下,不断从市场情绪化中辨识“合适的估值”,把握优质赛道、可靠标的的投资机会。

  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材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基金管理人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人应认真阅读相关的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数据来源:中欧基金,截至2020年09月15日,中欧时代先锋A成立于2015年11月03日,成立以来净值增长表现为217.84%,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4.71%。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净值增长表现分别为13.30%、13.59%、27.13%、-8.33%、44.29%;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9.02%、-15.63%、-0.06%、-29.83%、24.32%。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投资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欧基金周应波:科技新十年 迎接从1到N的质变

2020-09-22 10: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