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在固定的时间买入固定的基金产品 市场震荡之际基金定投之时

2020年08月10日 08:16    来源: 中国证券网    

  原标题:在固定的时间买入固定的基金产品 市场震荡之际 基金定投之时 来源:上海证券报

  随着近期A股市场震荡加剧,基金定投这一投资方式再度走俏。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在调整与机会并存的局面下,基金定投可熨平短期波动风险,避免追涨杀跌,适合当前市场环境。汇丰晋信基金表示,做到准确择时对大多数人来说是非常困难的。选择定投,在固定的时间买入固定的基金产品,拉长周期,以时间换空间,可以有效平滑波动,从容应对震荡行情。

  睿远基金曾做过一项测算,即分别在两种不同市场背景下按周进行定投,投资标的都是上证综指。第一种是 “理想定投计划”,定投计划开启后就迎来一波牛市,时间区间是2014年3月12日到2015年6月12日,定投总本金为6.5万元。随着市场的一路上涨,定投的账户收益也在不断创出新高,最终定投收益5.54万元,定投收益率为85.19%。

  第二种是“煎熬定投计划”,定投计划开启后就迎来了接近4年的低迷市,直到迎来2014年、2015年的牛市,时间区间是2010年1月1日到2015年6月12日,定投总本金为27.9万元。在此期间,定投投资的收益是32.26万元,定投收益率是115.64%。

  对于后者收益率远高于前者的原因,睿远基金认为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漫长的低迷市令投资者积累了足够多的本金,而牛市的持续时间太短,本金积累不足。二是在市场不断下跌过程中,定投摊低了投资成本,进而提高了整体的收益率空间,而牛市中定投成本却不断提高。基于以上两点,当等来了牛市——进入微笑曲线的右侧之后,定投聚沙成塔的复利威力就充分发挥了出来。

  那么,定投应该选择什么样的基金?兴证全球基金认为,在市场上涨和下跌时定投买入的份额不同,所以在其他条件相同时,波动性大的产品定投效果更明显,一般会选择偏股型基金。

  兴证全球基金用历史数据模拟计算后发现,自2010年7月至今,上证综指的波动率高于混合基金指数,假设每周一定投1000元,定投混合基金指数的收益率达到107.76%,远超上证综指。那么,每月定投、每周定投哪个更好?测算数据显示,每月1日定投混合基金指数的收益率是108.38%,与每周一定投收益率的差异不大,所以基民可以根据自身情况来决定合适的定投频率和时间。

  针对不同的定投目标,兴证全球基金建议投资者选择不同种类的基金。对于养老投资,可以选择养老目标FOF,该产品是一种一站式养老投资方案,拥有不错的风险收益性价比;对于子女教育,一般定投期限长达十几年,选择偏股型基金比较合适;如果只想选择风险较低的基金,可以发挥长期定投降低波动的特点;定投还可以作为高风险投资的建仓方式,尤其是在震荡的市场环境中。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在固定的时间买入固定的基金产品 市场震荡之际基金定投之时

2020-08-10 08:16 来源:中国证券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