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傅友兴再展“平衡术” 广发稳健回报顺势发行

2020年08月07日 10:1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橡树资本创始人霍华德·马克斯曾把“有技术的投资者”分有两种。一种属于进取型,在市场下跌时不会造成同等程度的下跌,而市场上涨时则比市场涨得多;另一种是保守型,特点是市场下跌时损失不多,上涨时也能跟上市场表现。

  在广发基金傅友兴看来,每个人都想成为“跌得少、涨得多”的那类投资者,但是很难做到。结合自己的性格,他选择了保守配置型风格——投资中相对保守、注重稳健均衡,在考虑买卖决策时,对风险考虑更多,目标是实现长期收益。

  这一风格也为傅友兴管理的产品带来良好的中长期回报。Wind数据显示,自2014年12月8日至2020年7月31日,傅友兴在广发稳健增长的任职回报为166.74%,年化回报为18.96%;年化波动率为14.91%,远小于同期沪深300指数22.91%的波动水平。

  结合广发稳健增长16年的运作经验,日前广发基金推出平衡混合型新基金——广发稳健回报(009951),股票投资范围为30%-65%,拟任基金经理正是傅友兴,为追求长期超额回报的稳健型投资者提供了配置工具。8月13日,该基金将在银行、券商等各大销售渠道发售。

  攻守兼备的平衡高手

  广发稳健增长是傅友兴管理时间最长的一只产品,产品设计初心是通过动态平衡股票与债券的配置,在较小波动的基础上实现较稳健的长期回报。这一产品定位与傅友兴“厌恶风险、注重安全边际”的投资理念一致。傅友兴认为,拉长时间看,只要把风险控制住,降低组合的波动,权益资产能给持有人带来不错的长期收益。

  因此,在日常组合管理中,傅友兴的股票组合会随着股价和性价比的变化动态调整。在个股选择上,傅友兴主要以稳健成长股为核心,阶段性配置低估的周期股和价值股,挑选具有比较强的安全边际、盈利增长确定性比较强的标的。

  这一注重风险和收益平衡的原则,使他管理的产品在不同市场风格均有不错的表现。例如,在行情偏暖的2019年,广发稳健增长年度回报为31.19%,与沪深300指数36.07%的涨幅比较接近。在行情偏冷、市场下跌的2018年,广发稳健增长年度回报为-7.78%,显著小于沪深300指数-25.31%的跌幅。

  拉长时间来看,广发稳健增长以较低的波动为持有人带来了稳健的长期回报。Wind统计显示,自2014年12月8日至今2020年7月31日(基金经理年限和基金成立时间都默认超过这段时期),年化收益率超过15%,并且还能做到年化波动率小于15%的基金,全市场有且仅有两只,其中一只就是广发稳健增长。

  满足中低风险偏好投资者的需求

  据了解,正在发行的、由傅友兴拟任基金经理的广发稳健回报同样是一只股票平衡型产品。新基金股票仓位为30%-65%,通过股票与债券动态平衡,力求实现中长期稳健回报。具体来看,当股票市场估值比较低时,股票仓位会比较高;如果股票市场估值较高,股票持仓会降低,将更多的资产配置在债券上。

  在选股上,广发稳健回报也将延续傅友兴稳健均衡的风格。在傅友兴看来,挑选企业的核心标准就是要通过深度的基本面研究选择价值持续增长的好公司。首先,他通过资产负债率、财务稳健程度、ROIC 等筛选,把不符合基本要求的公司剔除;其次,在买入之前比较注重案头研究和基本面调研;第三,看重公司治理情况。在此三项标准上,傅友兴再对公司进行价值评估,优选股价存在低估、具有较好投资性价比的投资标的。

  对于在当前时点布局股债平衡混合型基金的原因,广发基金表示,主要是满足中低风险投资者的配置需求。近年来,银行理财产品等低风险产品的收益率不断走低,很多投资者的闲余资金缺乏投资渠道,需要在家庭资产配置中适度增加权益资产的配置。对于中等风险或者是不想承受较高波动的投资者来说,攻守兼备的股债平衡型基金,适合作为居民家庭资产配置的选择之一。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傅友兴再展“平衡术” 广发稳健回报顺势发行

2020-08-07 10: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