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近30亿元!5万人认购!A股规模最大电子ETF诞生

2020年07月20日 13:4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科创板即将于本周三迎来开市一周年,中芯国际、寒武纪等明星芯片龙头企业纷纷登陆科创板,一次又一次地将资本市场的目光聚焦在有着“科技基石”之称的电子行业上。

  A股电子板块强大的“赚钱效应”及未来巨大的成长空间,也引得公募基金公司争相布局。7月18日,上交所首只电子ETF——华宝中证电子50ETF,场内简称“电子ETF”,代码515260,以近30亿元的首募规模正式宣告成立,吸引了近5万户投资者认购,一举成为沪深两市规模最大、客户基数最多的电子ETF。据了解,华宝电子ETF将于近日在上交所上市交易,届时投资者可像买卖股票一样,直接在二级市场便捷地交易电子ETF。

  上交所首只电子ETF首发规模近30亿元

  发行短短9个交易日,募得资金29.19亿元,有效认购总户数高达49569户,一举成为沪深两市中规模最大的电子ETF。7月18日,华宝电子ETF正式宣告成立,短时间内即有如此战绩,风靡程度可见一斑。

  这显然受益于7月以来的“赚钱效应”。即便近日行情有所震荡回调,经过前期的大涨,A股大盘已基本站稳3200点。华宝电子ETF发行的9个交易日内,上证指数大涨15.37%,电子表现更是抢眼,申万电子行业指数同期大涨19.33%。

  电子板块的高成长性,则是华宝电子ETF首发大捷的根本原因。银河证券数据统计,截至2020年7月17日,申万电子行业最近1年累计上涨77.16%,高居28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涨幅之首,明显超越了排在第二位的医药生物。此外,截至同期,近2年、近3年、近4年,申万电子行业指数的涨幅表现同样排名前列。

  2019年以来,5G、芯片、新能源车、人工智能等热点不断引爆A股市场,而电子行业作为科技创新的“基石”,正是这些细分热点生发之地,电子行业深广的产业链涵盖了以上诸多热火朝天的细分赛道。与此同时,牛股辈出也是电子板块的重要特征,立讯精密、兆易创新、海康威视、京东方A等电子板块的大牛股,均是资本市场的宠儿。

  据了解,华宝电子ETF将于近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届时投资者可像买卖股票一样,直接在二级市场便捷地交易电子ETF。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电子板块较前期高点有所回调,累计回调幅度超过10%,一定程度上也为电子ETF提供了逢低建仓的机会,可谓是天时地利,这也令市场愈加看好电子ETF未来的表现。

  华宝基金再添一爆款行业龙头ETF

  据了解,华宝电子ETF紧密跟踪“中证电子50指数”,该指数精选沪深两市电子行业中市值最大的50只龙头股票作为成份股,以反映电子板块上市公司股票的整体表现,目前,这50只成份股重点聚焦于消费电子(5G手机、物联网)、半导体(芯片等)、安防(智能监控)等几大领域。同时,指数在成份股的选择上综合考虑了流动性、市值等多重因素,因此指数优中选优、大市值龙头的特征非常突出。在电子行业“赢家通吃”效应下,华宝电子ETF也将更有利于投资者把握电子行业腾飞机遇,标的指数弹性更大。

  Wind数据统计,2012年6月29日至2020年7月17日,中证电子50指数的累计涨幅为211.82%,年化回报为15.62%,相对于沪深300和中证500指数的累计超额收益分别为124.47%和126.73%。出于技术变革、产业创新、大国科技博弈等多方面因素考虑,目前市场上众多研究机构仍然看好电子、半导体等板块的中长期投资机遇。

  华宝电子ETF是华宝基金继科技龙头ETF(场内简称“科技ETF”)、消费龙头LOF之后的“龙头系列”又一力作,近年来,华宝基金旗下“行业ETF战队”在行业内铸就品牌,享有盛誉,2019年度华宝基金荣膺上交所评选的“十佳ETF管理人”,华宝基金股票ETF规模也迅速跻身国内前十。

  华宝基金量化投资部已管理着科技ETF、券商ETF、银行ETF、医疗ETF、价值ETF、军工行业ETF以及消费龙头LOF等多只“龙头系列”行业ETP(交易所交易型产品)基金。其中,科技龙头ETF目前稳居沪深两市规模最大的全科技指数ETF,最新规模超105亿元;券商ETF在基金市场知名度节节上升,最新规模已超148亿元;银行ETF、医疗ETF也都是各自细分领域的佼佼者。此次电子ETF的成立,进一步丰富了华宝基金的行业主题ETP矩阵,同时进一步巩固华宝基金在行业ETF领域的优势。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近30亿元!5万人认购!A股规模最大电子ETF诞生

2020-07-20 13: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