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家私募资产配置类管理人齐上线,资产配置领域成“新蓝海”

2020年07月16日 07:57    来源: 新浪    

  来源:公私风云

  随着私募行业的发展,资产配置领域成“新蓝海”。

  近日,3家私募资产配置类管理人登记成功,其来头均不小,包括中石油旗下全资子公司、中信产业基金前首席市场官田宇所创办的私募机构、国泰君安原董事长杨德红所创办的私募机构。

  至此,自2019年2月首批3家私募资产配置类管理人正式上线以来,共计9家私募资产配置类管理人完成登记。根据中基协公布的最新数据,截至5月底,已发行私募资产配置基金9只,规模达8.38亿元。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私募资产配置类管理人的诞生,意味着我国私募基金的类型更加多样化,更能满足投资者多元化投资的需求。未来随着我国养老投资需求提升和资产管理市场的快速发展,资产配置类基金未来可期。

  三家私募有何来头

  中基协信息显示,此次登记的3家私募资产配置基金管理人分别为:中国石油集团养老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石油养老资产”)、北京常瑞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常瑞资产”)和上海道禾长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道禾投资”)。

  从股权关系来看,中石油养老资产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的子公司,成立于2018年6月。彼时,中石油集团公司的企业年金即将突破千亿元规模,而中石油养老资产的成立,是该集团公司推进企业年金管理运营模式改革的成果——以法人受托模式运营管理企业年金,在管理架构、体制机制等方面进行改革,向专业化、市场化管理迈进。

  

  近日,中石油养老资产在资产管理道路上更进一步。7月13日,中石油养老资产登记为私募资产配置类管理人,其关联的私募基金管理人为宁波昆仑信元股权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类型是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

  根据中基协信息,常瑞资产成立于2019年7月,法定代表人是田宇。从履历上看,田宇于2011年入职中信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担任首席市场官7年多。随后,田宇离职,创办了一家股权类私募——北京磐茂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后于2020年5月担任常瑞资产的法定代表人、总经理、执行董事。

  

  道禾投资同样大有来头。今年4月2日,道禾投资成立,实际控制人为杨德红。从履历上看,杨德红于2014年入职国泰君安证券,先担任党委副书记,后任党委书记、总裁,接着于2015年起担任董事长,直至2019年10月离职。

  

  变革与发展

  何为私募资产配置基金?根据相关规定,此类基金采用FOF(基金中基金)的投资方式,80%以上投资于已备案的私募、公募基金或者其他依法设立的资产管理产品。

  对此,格上财富投研部总监付饶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私募资产配置类管理人是可以跨类别投资的,也就是既可以投资股权类也可以投资证券类产品,而这个特性就使得这样的产品非常适合资金量大、有分散配置需求的大型企业投资者。这类型的投资者有着多元投资的需求,需要通过证券类、股权类乃至实物资产等多种类型和久期的投资标的来分散风险,从而解决了过去证券类FOF只能够投资二级市场产品的问题。”

  对于私募资产配置基金的优劣势,泰石投资董事总经理韩玮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目前私募资产配置基金的优势在于销售渠道优势或者能够对接大型长期资金,通常资产配置基金往往擅长管理规模较大的基金;劣势在于真正高水平的资产配置类人才非常稀缺。”

  那么,未来资产配置类私募基金的发展前景如何?

  “在未来,随着我国机构投资者的专业度提高,资产配置类私募基金的投资者将和海外管理模式越来越像,包括自上而下进行宏观判断和自下而上筛选管理人。而这也对资产配置类私募基金管理人在各方面都提出了比较高的专业要求。我们认为,资产配置类牌照为大型的机构投资者提供了多元化投资的渠道,如果辅以专业化的管理,未来值得期待。”付饶表示。

  韩玮指出,经研究发现,资产配置往往对基金业绩的优劣起着关键作用,随着我国养老投资需求提升和资产管理市场的快速发展,相信资产配置类基金的长期前景十分光明。

  记者:何思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3家私募资产配置类管理人齐上线,资产配置领域成“新蓝海”

2020-07-16 07:57 来源:新浪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