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欧医疗健康混合 葛兰:心若幽兰 静默芬芳

2020年07月13日 08:03    来源: 中证网    

  原标题:中欧医疗健康混合 葛兰:心若幽兰 静默芬芳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眼前的葛兰,不施粉黛,比照片上更显干练。

  这位飒爽的北京姑娘,有股子与众不同的“钻”劲,一旦认定了方向,便一猛子深扎其中,直至根深叶茂。昔年误打误撞,入行时选择了彼时“冷门”的新能源行业研究,竟也能一战成名天下知,原来如此;而今执掌中欧医疗健康混合,短短三年名声大噪,一举摘下“三年期开放式混合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亦是此因。

  有趣的是,虽因医疗基金誉满行业,但葛兰并不止于因此贴上医药行业的“标签”;她还是一位宽基的基金经理,未来有很大的可塑性。

  “我对自己的理解,成长风格非常鲜明,淡于择时,专注选股,绝大部分精力分配在基本面研究上。”葛兰对记者说,“我用的就是最朴实的选股方法,基于个股的基本面做研究,优质公司我会坚定持有,但如果在跟踪中发现认知错误,也会果断修正。”

  选股的“四维空间”

  从四维世界里眺望三维,优劣好坏,一览无遗。

  在葛兰的研究方法论里,就搭建了这样一个四维空间:除了人们熟知的公司基本面、行业景气度、竞争格局三个基本研究维度外,她还添加了一个“历史”的维度。而且,在葛兰眼中,“历史”维度是四个维度之首,是个股研究的起手式。

  “人常说,观史可知今,其实知悉一家上市公司的历史,也会有同样的效果。用足够的历史时间去观测,就能看出一家上市公司管理层的核心价值观,是否有强大的执行力,并判断出其是否真正有可持续经营、可持续成长的能力。这些信息,对于判断一家上市公司是否具备长期投资价值,至关重要。”葛兰说,“不仅如此,如果一个公司的发展历程足够长,就一定会经历顺境和逆境。顺境时如何扩大战果而不骄,逆境中如何沉着应对而不躁,长处和短板各在何处?这对于判断公司未来发展至关重要。”

  行业景气度的研判、竞争格局的把握,则是另一个专业话题。基金经理的眼界高低,便在此处的比较中显露。葛兰虽然年轻,但她却以“钻研”外加“拼劲”,完美地补齐了这个短板,让自己对行业的洞察、对竞争格局的剖析都异彩纷呈。在过往的研究经历中,无论是新能源还是医药等“赛道”,她都凭借自己的勤奋和天赋,迅速找到行业痛点与爆点,帮助投资端挖掘出一次次的绝佳机会。

  在上市公司基本面研究中,有一个因素被葛兰重点提及,那就是管理团队。葛兰指出,在资本市场的巨大诱惑下,一些企业在上市后背离了初衷,因此,那些管理团队稳定、忠实于主营业务、将公司发展壮大作为目标的企业,才会在数千家上市公司中显得弥足珍贵。“这些有实业抱负、有人生理想、有精神追求的企业家们,值得我们长期跟随,陪伴成长。”葛兰说。

  击碎边界的勇气

  众人只见葛兰那如星光般璀璨的业绩,却不知,在每一份成绩的背后,还有那些不平坦的艰辛付出。

  勤奋自不必说,孜孜不倦、夙兴夜寐,形容的都不过是葛兰那股子“钻”劲的一角。无论是熟悉的还是不熟悉的行业,无论是了解的还是不了解的公司,她一旦决定研究,那就一往无前,直到通透为止——这就是葛兰的性格。内敛芳华,幽香千里,或许是名字带“兰”者的特性。

  而必须要说的,则是压力。正如葛兰观测上市公司历史时,格外关注“逆境生存”一样,她的成长,也不乏身处逆境时的反思、沉淀与破局。每一次破局,都需要击碎边界的勇气,而每一次破局之后,则是葛兰投资能力边界的大幅跃升。

  “印象最深的,是2018年四季度,医药行业因为‘疫苗事件’和‘带量采购’双重打击,系统性风险骤然爆发,阴跌连绵不绝到令市场绝望。事后来看,事情的发酵远远超出了市场预期,这两只‘黑天鹅’让市场一时间失去了对企业价值判断的‘锚’。”葛兰回忆道,“需要做的是马上认清现实变化,迅速调整研究框架。”

  身处其中时,每一段成长都是痛苦的。葛兰告诉记者,那时她夜不能寐,常常反复推敲,反复思考,催促自己下定决心。她意识到,自己长线看好医药行业的基础并没有破坏,这次冲击尽管短期对企业带来巨大阵痛,但长期未必不是一个崭新而健康的新起点。“半夜四点,我还在思考如何调整研究框架和持仓结构。一方面,我对于子行业迅速地进行了调整;另一方面,出于对行业和优秀公司的长线看好,我选择了坚守。”

  顶住压力,勇于调整,终会迎来新的芬芳。2018年底,部分医药股价已近腰斩,纵观全市场,葛兰成为坚守阵地的寥寥数人之一。而调整好结构后,医药板块再度腾飞,葛兰执掌的中欧医疗健康展翅翱翔,成为同类基金产品中的领头羊。

  《幽兰赋》有云:“气如兰兮长不改,心若兰兮终不移”——或许,这就是葛兰的写照。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欧医疗健康混合 葛兰:心若幽兰 静默芬芳

2020-07-13 08:03 来源:中证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