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易方达华夏等公募积极申报 专投科创板封闭运作基金渐近

2020年06月29日 08:18    来源: 中国基金报    

  继5月中旬博时、南方、万家、富国、汇添富等5家基金公司上报科创板封闭运作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之后,近期,易方达、华夏等多家大型基金公司接力上报同类基金。

  据悉,有别于此前的科技创新主题基金,科创板封闭运作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更多比例参与科创板投资。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科创板企业上市,公募基金会更大比例参与其中,因此积极申报科创板基金。

  大型公募积极布局

  早在5月13日,博时、南方、万家、富国、汇添富就集体上报了科创板基金,成为行业内首批上报此类基金的公司。

  其后,易方达科创板三年封闭运作混合型基金于5月18日上报,国泰科创板精选2年封闭运作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于5月25上报,近期华夏、嘉实、广发也行动起来,华夏科创板三年定期开放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嘉实科创板两年定期开放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于6月23日上报,广发科创板两年定期开放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于6月24日上报。

  证监会网站显示,截至6月19日,博时科创板3年封闭运作、南方科创板3年封闭运作、万家科创板2年定期开放混合等7只基金已于5月下旬至6月上旬陆续接到第一次反馈意见。华夏、嘉实、广发旗下科创板基金目前仍处于上报阶段。

  一家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表示,近期上报的科创板基金与此前发行的科技创新基金、科创主题基金差异较大,一方面,投资范围不同,目前上报的基金投资科创板的比例应该在80%,而之前的科技创新及科创主题基金仅约定投资于科创主题证券资产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并没有限定于科创板;另一方面,业内消息称,这些基金或可以采用科创板股票战略配售投资策略,如果能参与到战略配售的话,获配的比例和优先级也会提高,如果只是网下申购新股的话,就与其他类型基金差别不大。

  此外,多位业内人士透露,在单只基金发行额度上,此前的科技创新基金、科创主题基金均规定基金规模不超过10亿元,而目前有消息称,待批的科创板基金规模或设置30亿元募集上限,不过这一细节仍在讨论之中,最终发行额度还未确定。

  不少人士预计,首批科创板基金最快或将在7月初拿到批文。

  看好科创板投资机遇

  众多大型基金公司积极参与其中,显示出对科创板投资机遇的看重。

  博时基金权益投资总部投研总监曾鹏表示,科创板总体来说运行比较成功,看好其发展前景。首先,科创板的融资制度优势得以充分发挥。其次,从实际运行来看整体平稳,且定价效率比较高。科创板新股上市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这有利于新股充分换手尽快形成市场合理价格。很多企业完成上市初期的价格发现和基本定价后,随着市场认知的提升价格依然稳步上涨,体现出科创板定价效率,整体上也没有出现暴涨暴跌。

  “更重要的是,科创板的确吸引了一大批有科技含量的上司公司。能够吸引非常有竞争力的科技企业来上市,这是衡量一个上市板块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志。”曾鹏表示,科创板以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为重点扶持方向,但并没有脱离我国现有的产业分工体系,反而为投资者补全了现有主板公司在科技产业链上的信息空白。通过科创板公司高频次高质量的信息披露,投资者能够发现主板公司与科创板公司的上下游关联,能够比较同一主业下主板公司和科创板公司的资产质量的高低,从而反过来促进主板公司的价格发现。

  一家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表示,“科创板定位服务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符合国家战略。加之今年基金发行已经突破万亿大关,权益基金也展现出较好的赚钱效应,因此,看好科创板基金的市场前景。”

  另一家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称,截至6月28日,科创板上市企业达115家,总市值1.98万亿,占A股总市值的2.88%,与开板之初相比,市场深度及广度有很大提升,基金公司此时推出科创板基金也有了基础市场支撑。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易方达华夏等公募积极申报 专投科创板封闭运作基金渐近

2020-06-29 08:18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