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华基金核心投研人才出走 清盘危机频现权益发展停滞

2020年06月29日 06:5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9日讯 (记者 李荣 康博) 近期,新华基金旗下两位副总经理同日离任,且其中一位系公司核心投研人员崔建波,引发外界广泛关注。据悉,崔建波累计任职基金经理时间超过10年,拥有丰富的投资经验,离任前还担任新华基金投资总监、权益投资部总监,且其管理的3只基金任职回报超过200%。如今,新华基金尚未公布新的副总经理及投资总监人选,崔建波的离开对于本就股弱债强的新华基金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

  数据显示,近3年以来新华基金管理规模逐年递减,且规模过多依赖于固收类产品,权益基金则始终发展缓慢。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新华基金总规模为256.37亿元,其中货基规模90.43亿元,债基规模96.67亿元,固收类基金规模占比超过七成;而股混型基金规模合计不足70亿元。

  总规模缩水的背后,新华基金单只基金规模不振是重要原因,基金清盘事件时有发生。据金融投资报报道,新华基金已累计有19只公募产品清盘,清盘数量行业排名第9。而据中国经济网记者查询,仅今年6月份以来,新华基金已有2只混基发布清算公告。此外,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剔除货币型基金后,新华基金旗下仍有19只(各类份额合并计算)基金管理规模低于1亿元,其中8只基金的管理规模低于5000万元清盘红线。

  新华基金权益团队动荡 核心投研老将崔建波离任

  近日,新华基金发布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公告显示,副总经理崔建波和晏益民同时于2020年6月5日因个人原因离任,且未转任公司其他工作岗位。

  事实上,作为新华基金的核心投研老将,崔建波早在5月22日便同时卸任其当时所管理的全部基金,为离职做准备。5月23日,新华基金旗下新华优选消费、新华鑫益、新华鑫泰、新华万银多元策略、新华趋势领航、新华行业灵活配置、新华安享多裕定开等7只基金(各类份额合并计算)发布解聘基金经理公告,称崔建波因个人原因于5月22日离任,且未转任新华基金其他工作岗位。

  资料显示,崔建波历任天津中融证券投资咨询公司研究员、申银万国天津佟楼营业部投资经纪顾问部经理、海融资讯系统有限公司研究员、和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证券研究部、理财服务部经理、北方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部信托高级投资经理。从新华基金离任前,崔建波除担任副总经理外,还担任投资总监、权益投资部总监。

  崔建波自2010年3月起开始担任基金经理,至今累计任职时间已超过10年,管理业绩也堪称优秀。数据显示,崔建波离任前所管理的7只权益基金中,有3只基金任职回报超过200%,分别是新华鑫益灵活配置混合(000584)、新华趋势领航混合(519158)、新华优选消费混合(519150)。其中,新华优选消费混合是崔建波管理时间最久的1只基金,在管理该基金近8年时间内,崔建波的任职回报高达247.64%。

  并且,据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新华基金旗下权益类基金规模合计仅不足70亿元,而崔建波离任前所管理的7只基金规模合计约25亿元,也就是说,崔建波离任前管理的基金规模占新华基金旗下权益基金规模的比例约36%。由此足以见得,崔建波的出走对新华基金权益部而言影响颇深。

  此外,据时代周报报道,新华基金投研崛起始于2008年10月王卫东上任时期,彼时,新华基金投决会成员主要包括王卫东、崔建波、曹名长和周永胜,他们开创了新华基金的“黄金一代”。不过,目前这4位元老级人物已相继出走,2012年4月,周永胜离职;2015年2月,王卫东离职,后创办私募新华汇嘉投资;同年,曹名长跳槽中欧基金。如今,随着崔建波离职,新华基金“黄金一代”的开创者已尽数出走。

  崔建波离任后,新华基金权益投资团队势必经历一番动荡,至于新领头人究竟是通过内部挖掘还是从外部聘任目前仍不得而知。不过,从新华基金现有投研人员来看,目前19位基金经理的平均任职年限为2年左右。

  从基金经理现任基金情况来看,主要负责主动权益类基金管理的基金经理包括刘晓晨、刘彬、赵强、蔡春红、付伟、栾超、王永明、王浩、钟俊、王奕蕾、李强等,但钟俊、王奕蕾、李强等人都为新手基金经理,任职年限不足1年。

  上述主动权益基金经理中,累计任职年限最高的是刘晓晨,然而,刘晓晨虽累计从业时间超过7年,但在2017年以前,其掌舵基金全部为债基、货基类固收产品,真正开始管理权益类基金始于2018年1月,也就是说,刘晓晨在权益基金方面的管理经验仅有两年多。

  另一位与崔建波同日离任的副总经理晏益民,其于2014年6月11日起担任新华基金副总经理。资料显示,晏益民历任大通证券投行总部综合部副总经理,泰信基金机构理财部总经理,天治基金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天治基金总经理助理。

  目前,新华基金尚未公布新的副总经理及投资总监人选。

  累计19只基金清盘 仍有8只规模低于5000万元

  新华基金成立于2004年12月,注册资本21750万,张宗友任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恒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新华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杭州永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分别持股58.62%、35.31%、6.07%。

  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查询,在成立后的近10年时间内,新华基金规模发展较为缓慢,2014年以前其管理规模从未突破过200亿元。2015年牛市行情为新华基金带来转机,其规模实现较快增长,且涨势一直持续到2017年,截至2017年末,新华基金管理规模为440.15亿元。

  2018年受股市大跌影响,新华基金规模略有下降,但至当年末仍达到400亿元。奇怪的是,2019年结构性行情助力下,不少基金公司规模反弹,但新华基金却不增反降,截至2019年末仅余228.05亿元,短短1年时间缩水超过四成。

  虽然今年一季度新华基金规模又有所回升,但也仅增长至256.37亿元。并且,新华基金还存在明显的债强股弱现象,截至一季度末,旗下货币型基金规模为90.43亿元,债券型基金规模为96.67亿元,据此计算,固收类基金规模占比超过七成。

  近年来,新华基金总规模下降的背后,单只基金管理规模不振是重要原因,基金清盘事件时有发生。据金融投资报报道,近年来新华基金旗下已累计有19只公募产品清盘,清盘数量行业排名第9。

  仅6月份以来,新华基金就有2只混基发布清算公告。6月12日,新华家盈双利混合发布二次清算报告,公告称,截至2019年11月22日,该基金已出现连续6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情形,已触发本基金合同中约定的基金合同终止条款。

  新华家盈双利混合于2019年11月30日起进入清算期,但由于当时其持有的股票“渝农商行(601077)”仍然处于锁定期,故而在“渝农商行”于2020年5月6日全部卖出变现后,该基金于2020年5月7日起二次清算。

  值得关注的是,新华家盈双利混合成立于2019年3月5日,首募规模2.94亿元,若按照该基金首次清算起始日2019年11月30日计算,这只基金仅存续了8个多月。

  6月6日,新华高端制造灵活配置混合也发布基金合同终止及基金财产清算的公告,公告称,截至2020年6月5日,该基金已出现连续6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情形,已触发基金合同中约定的基金合同终止条款。根据基金合同有关约定,本基金将依据基金财产清算程序进行财产清算并终止,且无需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审议。

  公告显示,新华高端制造灵活配置混合于6月15日进入清算程序。该基金成立于2017年7月25日,首募规模2.36亿元。截止今年一季度末,该基金规模仅余800万元。

  此外,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剔除货币型基金后,新华基金旗下仍有19只(各类份额合并计算)基金管理规模低于1亿元,其中8只基金的管理规模低于5000万元清盘红线,包括3只债基和5只混基。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华基金核心投研人才出走 清盘危机频现权益发展停滞

2020-06-29 06: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