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博时基金葛晨:再谈医药股估值 关注长期竞争格局得到优化的公司

2020年06月24日 10:3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近期医药板块和医药类基金备受关注。数据显示,中信一级行业指数中医药行业指数近两周涨幅超过11%,领涨其他行业,而从年初以来来看,医药行业指数同样以36.28%的涨幅“傲视群雄”。

  

  (数据来源:Wind,20200617,偏股混合数据用wind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表示)

  医药类基金表现则更为突出,银河证券的数据显示,医药类偏股混合基金(银河证券“医药医疗健康行业偏股型基金(股票上下限60%-95%)(A类)”分类)年内平均收益已达到49.73%,远高于混合型基金平均13.41%的表现。(数据截至20200617)

  其中,截至6月17日,博时旗下优质医药类基金博时医疗保健混合(050026)年内收益已超过60%,近一年收益达到105.04%,单位净值3.6620元,再次创成立以来新高。该基金的长期表现亦可圈可点,自2012年8月28日成立以来年化收益19.78%,现任基金经理葛晨2018年4月9日任职以来累计收益达到119.28。(数据来源:银河证券、博时基金,20200617,基金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实际表现)

  

  (数据来源:银河证券、Wind,20200617)

  博时医疗保健基金经理葛晨近期也分享了他的观点。

  1.医药股估值创新高,您是否担心高估值风险?

  葛晨:近期医药股确实涨了很多,很多医药股估值也确实很高,我们首先应该分析医药股为什么涨为什么贵,然后分析造成这一结果的背后的驱动因素是否发生了变化。我们认为当下的情况反映了投资者对疫情影响下经济下行压力的担忧,这种担忧导致了投资者对具有长期确定性、刚性需求资产的追捧。而造成这一局面的背后驱动力“疫情”大概率不会短期就完全结束,因此医药股的高估值也有可能继续维持。此外,对于部分疫情防控相关的公司而言,疫情对其经营并非负面影响,甚至部分企业不仅盈利大幅提升,甚至竞争格局也因为疫情实现了弯道超车。对于这类公司,疫情常态化防控带来的则是千载难逢的发展机会,股价上涨体现的是其公司价值的升华。

  2.当前疫情有所反复,对医药股有哪些影响?下半年您比较关注哪些投资机会?

  葛晨:我们觉得疫情短期内不会结束,所以在投资中还是更关注那些在疫情中公司整体实力得到验证、长期竞争格局得到优化,具备长期成长性的公司。

  无论疫情如何反复,常态化防控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比较确定性的事件。在这一背景下,我们倾向于继续深挖哪些在常态化防控中能够获得增量市场的公司。

  对于如何判断疫情对企业是短期还是长期的影响,葛晨表示,单纯输出抗疫物资到海外而没有能力把这种输出渠道稳固下来的企业,在疫情之后,这部分物资需求一定会下降,所以海外疫情对这部分企业的利好不会持续很久。但另一类能通过疫情建立起稳固的海外渠道,或者是参与到国际供应链环节的企业,由于种种原因(西方有色眼镜、公会阻力)这类国内企业原来打入国际市场的速度很慢,现在由于疫情造成的全球供应链失衡使得他们有机会撕开一个口子,加速挤进国际巨头的上下游产业链,由于其成本更低、效率更高,即便之后疫情结束,也不太可能被踢出供应链,这类企业将长期受益。

  3.战疫时代,您是如何来结合医药板块的事件性驱动机会和医药股基本面的投资逻辑的呢?

  葛晨:疫情相关投资机会可分为三个圈来进行框定。外圈的防护层(口罩、消毒)覆盖的人群最广泛,受益最多,但是门槛太低,小作坊能干,大公司也能干,很难有公司能够建立起竞争优势。中间的疫苗和检测覆盖的是有感染风险的人。疫苗是盾,让人们形成免疫屏障;检测是矛,把潜在危险找出来,这两块是需求最大的。最内核是治疗和药物,主要是针对病人。这一部分关注度非常高,主题性机会很多,但针对的人群数量较少,实际上能获益的多少很难说。综合市场空间、壁垒、需求持续性来看,中圈是比较好的投资区域。

  4.您从2018年开始管理博时医疗保健行业混合,至今的累计收益率非常好。能介绍一下在医药行业连续大涨之后,如果市场风格出现转变,您会如何平衡收益和风险?

  葛晨:我们在构建组合的时候,既需要自上而下判断行业的长期趋势、确定持仓主体结构,从而在中长期的维度上跑赢行业基准;同时也需要自下而上地分析具体个股的经营情况,寻找股价驱动力和预期差,以获得超额收益。而我们有着一支分工明确又紧密合作的医疗保健投研队伍,保证了这些工作能够高质量地完成。

  我觉得既然是一个行业基金,最重要的就是分清楚这个行业的发展驱动力是什么,他未来的发展大方向是什么,在大方向上面不能出错。而那些代表了产业发展方式的核心资产,是我们配置的基础。在方向上不错,那么基本上就能够跟上时代进步的步伐。

  此外,我们需要能够达到超额收益。这些超额收益其实就是要能从底部挖掘出跟别人不一样的股票,然后这些股票还要比之前大家拥有的共同持仓要有更好的表现,这就非常考验我们的投研能力和个股的挖掘能力。所以我们把把握大方向称为“守正”,把个股的挖掘,从自下而上的挖掘一些预期上的个股称为“出奇”。我觉得只有把“守正”和“出奇”都做好了,在景气度向上的医药子行业中选出优质个股,才能够长期跑赢基准。

  博时医疗保健产品风险等级:中高

  

  基金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

  葛晨任职时间:2018-04-09至今;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博时基金葛晨:再谈医药股估值 关注长期竞争格局得到优化的公司

2020-06-24 10: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