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ETF的冰与火之歌:爆款ETF的诞生与迷你ETF的消亡

2020年06月23日 07:5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 ETF的冰与火之歌

  □本报记者 李岚君 王宇露

  近来行业ETF被资金炒得热火朝天,奈何“蛋糕”只有一个:当被先行者抢占身位,很多同类ETF只能失宠,即使是大公司产品,也难逃清盘的命运。

  6月18日,鹏华基金发布关于鹏华深证民营ETF终止上市的提示公告。早在6月12日,鹏华基金即称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已表决通过终止鹏华深证民营ETF基金合同相关事项的议案。6月16日,华安中证民企ETF也宣告终止合同。

  基金清盘虽然是常规操作,但发生在大热的ETF之中却较为少见,尤其是在市场还存在“巨无霸”ETF日进斗金的盛况的情况下。业内人士指出,迷你ETF是基金公司不断咬牙坚持、亏损运行的产物,清盘则代表着优胜劣汰,正是ETF市场化竞争的结果。

  迷你ETF困局

  一边是海水,一边是火焰。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2日,目前存续的股票型ETF中,场内份额超百亿份的ETF共有17只,涵盖科技、证券、消费、医药类ETF,而场内份额不足1亿份的共有58只,不足0.5亿份的则有32只。

  即便是大热如ETF,其马太效应也极为显著。与“巨无霸”ETF相比,迷你ETF基金陷入发展困局。“无论宽基ETF或是行业ETF,通常只有2-3只爆款,其余同类产品基本属于陪跑。”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受累于动辄百万元的开发成本,低于5亿元规模的ETF基金都是在亏本运行。在咬牙运行一段时间之后,如果仍无起色,清盘止损实属正常。”

  上海证券创新发展总部总经理刘亦千解释:“对ETF基金来说,优先发行的产品具备先发优势,很容易吸引更多资金流入。对于基金公司来说,就如同滚雪球一般形成良性循环,规模越大跟踪越容易,成本越低;对投资者来说,规模大代表市场流动性好,交易更方便。”

  刘亦千指出,作为指数基金,ETF基金跟踪相同的标的,基本属于同质化产品。在这种背景下,迷你ETF不具备差异化的竞争优势,甚至导致份额被其他相似的大型ETF吸走。

  行业和主题产品仍有发展空间

  爆款ETF的诞生和迷你ETF的消亡均具备指数基金自身的特殊性。比如,在当前市场结构性行情下,热门行业和主题ET就比宽基ETF更吸引眼球。

  自2019年四季度以来,随着科技股热潮的持续,科技ETF产品也表现突出。今年春节后,科技类ETF全面领涨,华宝科技龙头ETF、华夏5G通信ETF、国泰CES半导体ETF、国联安中证全指半导体ETF等热门基金业绩表现均较为突出。

  此外,无论是行业类还是主题类ETF,也都受到市场资金的追捧。华宝中证科技龙头ETF于今年2月成为规模最大的科技类ETF,2月20日成立的华夏中证新能源汽车ETF首募即突破百亿元。此外,华夏中证5G通信主题ETF一季度吸金约271.61亿元,国泰CES半导体行业ETF吸金约89.28亿元,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平安中证新能源汽车产业ETF、国联安中证全指半导体产品与设备ETF等科技ETF,也都在一季度大举吸金。

  随着科技股热潮的不断推进,多家基金公司密集布局科技类ETF,涵盖半导体、5G、芯片、新能源车等各个细分行业,科技类ETF的暴涨也使其陷入“危险”境地,业内一度出现科技ETF暂停审批的传闻。

  6月19日,证监会官网发布的最新公示信息显示,华宝中证电子50ETF和易方达中证人工智能ETF两只基金在6月8日同时获批。这是继1月21日国泰中证新能源汽车ETF拿到批文后,首次有同类产品获批。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ETF的冰与火之歌:爆款ETF的诞生与迷你ETF的消亡

2020-06-23 07: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