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综指代表性增强 私募:A股新经济市值占比将持续提升

2020年06月23日 07:5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辉

  在今年以来科技、医药医疗、大消费等弱周期行业持续大幅跑赢传统周期板块后,6月19日晚间,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重新编制上证综指以及推出科创50指数的重磅消息。对此,更加注重绝对收益的证券私募普遍认为,有关股指的变动与编制,有望带动未来新经济尤其是科技股的投资热度持续高企。在新经济以及优质个股进一步成为市场主流的同时,A股新经济板块的市值占比将继续提升。

  新综指代表性增强

  榕树投资研究主管李仕鲜表示,此次上证综指编制规则的修订,符合我国金融体制更加灵活开放的政策导向,也使市场指数作为宏观经济晴雨表的属性得到更好体现。指数修订后,上证综指对于上交所上市公司的代表性以及我国经济的代表性将得到提高。而科创50指数的推出,则标志着科创板的市场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将对科创板市场的整体走势起到指示性作用。同时,科创50指数推出后,公募基金也会匹配相应的指数跟踪型基金产品,科创板的市场关注度将会得到提升。

  肇万资产总经理崔磊分析,此次上证综指重新编制剔除ST股,将有利于上证综指长期走好。虽然目前ST股的市值占比合计不到1%,但这些存在退市可能的股票,未来仍可能对指数和投资者信心有较大负面影响。而推迟次新股纳入指数的时间,则会在次新股纳入指数后降低对指数波动的影响,确保指数稳定有序地波动,有利于资金在市场内的长期积蓄。另外,将科创板个股纳入指数则有利于优化上证综指的行业结构,提升新综指对A股所有上市公司尤其是新兴产业的代表性。

  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胡泊表示,在本次上证综指重新编制以及科创50指数发布之后,未来A股行业龙头以及权重股的优势会越来越明显,将有利于上证综指的长期运行,以及指数化产品等长期资金的投资回报。

  关注新经济领域机会

  综合多家券商机构的最新研究来看,美国纳斯达克指数近十年屡创新高。安信证券统计显示,目前在纳斯达克指数中,科技、医疗、消费三大类行业的合计市值权重超过90%,其中仅信息技术行业的市值占比就超过一半;上证综指的行业分布中,金融和制造业等传统行业占比则超过50%,指数受经济周期影响明显。

  对此,李仕鲜认为,从推出科创板及试点注册制,到创业板的注册制改革,再到科创板指数的推出,政策制定者在持续引导投资者关注新科技、新经济和新产业。过去40年,美股标普500指数市值排名前十的公司已经从传统的石油钢铁,全面转换成为新兴互联网公司。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本次两大指数编制和推出后,建议投资者更多关注新经济领域的投资机会。

  兴聚投资进一步分析指出,今年以来,A股大量二线细分行业白马股持续赢得外资资金青睐,并在股价上持续表现强势,相关公司大多是各自行业的龙头。虽然短期从静态估值上看较高,但他们所代表的先进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车、新材料等行业,都是我国未来新经济的重要突破方向,这些行业在未来中国经济中将占据更大比重。今年以来A股相关上市公司的市值占比情况,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这一变化,即新经济公司市值占比持续上升,传统行业逐步降低。今年以来北向资金对于相关公司或主动或被动的增配,也是这一“新旧转换”的体现。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综指代表性增强 私募:A股新经济市值占比将持续提升

2020-06-23 07: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